(20230226)大部分的人一生就是在追求五欲,養家活口、平日上班、假日吃喝玩樂或出去玩。今早看到網路一篇文章標題寫到:「草食男普遍化,6成年輕男性不婚、無女友,無性生活。」
之前也看到新聞說預估到了2040年時,日本會高達47%單身,全球各國也邁向單身社會的來臨,2015年西班牙與英美等國獨居率20%,韓國在2016年獨居率達40%。
當然單不單身對菩薩道修行者是都可以,單身的修行者就沒有家庭羈絆,照顧好父母,照顧好自己,那幾十年後很老的時候,也許那時充滿了AI人工智慧等機器人,會照顧這些獨居年老者。
有配偶沒生小孩的人,也許年老的時候配偶先走了,那也變成單身,因此獨居率在幾十年後會高達近五成的原因,或許也是因為現代大家年輕人越來越不生小孩。
但也許將來幾十年後科技發達,生小孩又不用靠人類自己生了!當然這些暫時都只是想像。
人活著如果不修行其實都在追求五欲,賺錢養家活口,放假在家休息或出去玩到處吃喝玩樂,就這樣過一生,然後重新再來繼續輪迴;若造了惡業的話就往惡道邁進,或者未來世要承受苦果,因此不修行的話真的非常可怕。
而話說回來,因為人類除了生存經濟需求之外,也有感情需求,所以需要有人陪伴都是正常的,當人能夠溫飽之後自然想要有親情、友情、愛情,享受天倫之樂、人倫之樂等,而菩薩修行者當然也可示現福報很好,家庭事業美滿,身體健康幸福快樂等。
而當菩薩修行者越來越無所求時,對於錢財若賺足夠了,也沒有想要交朋友等感情或欲望等需求,那越來越離欲時,自然能「無欲則剛、無欲則柔」;而當人在貪錢財或貪感情時,反而容易被詐騙集團所欺騙,因此這些年新聞常常有詐騙集團假冒跟某男子或某中年婦女談戀愛,然後騙取對方錢財的事情,或者假冒投資高手教你投資,結果是把你的錢全部騙走。
因此對眾生越來越無所求,不僅更解脫,反而對自己也有保障,比較不會被騙錢!而當菩薩就是為了利益眾生,不是為了從眾生身上得到錢財,也不是為了從眾生那邊得到友情或感情,也不是想要得到眾生的恭敬!菩薩寫文章利益眾生也不是為了要得到眾生的點讚或稱讚,而只是純粹想要利益眾生往佛道邁進而已。
你付出的時候若想要得到眾生的友誼或恭敬,那就是有所得心,那這樣最後還是會苦了自己;因為當你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卻沒得到想要的回報時,可能內心就會痛苦!但菩薩為什麼能夠解脫,因為「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菩薩沒有想從眾生身上得到什麼,菩薩是因為想要眾生離苦得樂,才對眾生很慈悲去利益對方。
既然沒有想要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那對方接受你的好處之後,有沒有恭敬你或怎麼樣,你都無所謂,這樣就更加解脫自在了!你內心還是很歡喜並且很想幫助別人,「慈悲喜捨」或許就是這樣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