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最近有朋友與菩薩好像覺得人生很苦,有了聲聞心態,覺得活著沒意義,生無可戀。因此本篇就來討論如何增加快樂的方法。

我們都知道一切感官都是內相分,也就是說我們的感覺其實都是大腦中產生的物質,因此人會憂鬱或不快樂可能是大腦出了問題,或者有可能某些化學物質分泌的不夠,因此要讓自己的大腦產生快樂的化學物質是很重要的。

能讓我們快樂的化學物質是腦內啡(endorphin),亦稱安多芬或內啡肽,譬如長期運動的人(長跑或重訓),或者長期冥想(修定力)的人,大腦都會產生腦內啡。

腦內啡是體內一種天然的鎮痛劑,能讓人止痛與抗憂鬱,這也是因為這人經歷了長跑、重訓等痛苦,剛開始運動時很痛苦,但體內就產生了腦內啡,就讓他感受到快樂,這樣就是先經歷痛苦再得到快樂,此人也因為突破自己的極限而得到快樂。

同理冥想或修定力也是可增加腦內啡,所以修定力也是能讓人感到快樂,因為定力修到有「欲界定」或「未到地定」時,人就能感受到輕安快樂的覺受。所以定力好的人應該是不會厭世,色界天人才會以「禪悅為食」,他們每天都在禪悅當中。

有固定運動的人通常會比較樂觀、開朗,因為他們在運動中感受到快樂。像我也喜歡重訓也喜歡修定力,因此我每天都自己產生快樂的種子,然後我喜歡寫佛法文章利益眾生,這也是讓我快樂的地方,還有我喜歡跟朋友聊天、關心朋友,這也能讓我快樂。

現在有一種「葉子老師」教的原地超慢跑,對身體很好又不傷身體,因為可以刺激湧泉穴,有老菩薩練了幾個月後,原本白頭髮竟然變少了,變黑髮了,很多老人或重病的人練了身體都變好。葉子老師還說我們每天都要微笑,微笑的表情也可讓大腦產生快樂的物質。

增加快樂的種子還有跟家人愛的抱抱,可以多跟家人,譬如跟父母、夫妻子女之間多抱抱也可以增加快樂;那假如單身一個人生活就買個大玩偶抱抱,或想像自己像小寶寶在 佛菩薩的懷抱中,你看寵物貓咪被主人摸或抱抱的時候,牠們就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這代表牠們很快樂,而研究顯示主人聽到寵物貓咪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時,主人也會很紓壓,能釋放很多壓力。

或者有的人泡澡也可以增加快樂,總之人要多做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然後人還要多曬太陽,增加陽氣這樣也會增加快樂。

當然有些增加快樂的方法很不好,譬如吃糖吃甜食,糖會激發腦內啡與多巴胺等物質,讓人感到鎮定,但糖分是造成癌症與許多疾病的主因,最好少吃。還有吸食毒品當然也是絕對禁止。

最好增加快樂的方法就是運動、曬太陽,修定力,還有要注意各種營養素要均衡,蛋白質要夠,各種蔬菜水果要吃,如果營養素不夠也可能讓人憂鬱。

每天都要睡飽,運動,修定力,吃得營養,這樣自己才會產生很多快樂的種子,然後要努力修菩薩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般若,努力修行累積福德與智慧,努力去利益眾生,這樣人一定會越來越解脫快樂,而且未來世也會有可愛異熟果報,人一直努力利益眾生,不論在世間工作中或在護持正法的義工當中,自己也會得到成就感得到快樂,因此繼續努力往佛道邁進,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