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下午9:22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之前分享了兩篇有關戰爭的佛典故事,今天再來一篇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故事!
法國戰地記者安妮在2015年到烏東,拍攝紀錄片《頓巴斯Donbass》,她宣稱駐守過烏東,烏東死亡人數至今約一萬三千名。
她在影片中提到,大意是:「戰爭的複雜性,沒有一邊是全部的好人,沒有一邊是全部的壞人。在這些事情裏頭,很多人都是共犯!」
==========================
2500年前古印度佛陀時代,當時的琉璃王曾經派兵滅了佛陀的故鄉迦毘羅衛國,這個恩怨很複雜,牽涉到前世今生!
起因在琉璃王的爸爸波斯匿王要娶釋迦族的公主,但釋迦族用了美貌的婢女(茉莉夫人)假扮成公主嫁給波斯匿王,生下了後來的琉璃王;琉璃王小時候回到母親的故鄉時,被釋迦族人羞辱是婢女的兒子,因此他當時很生氣,內心發惡願長大後一定要報仇。
他二十歲時搶了父親的王位,一個大臣提醒了琉璃王小時候的恥辱,勸國王發動戰爭,於是琉璃王派兵攻打釋迦族,但出兵兩次都遇到 佛陀故意坐在軍隊必經的樹下,琉璃王因為尊重那是 佛陀的故鄉,所以退兵兩次,但第三次又要再攻打時, 佛陀知道這是釋迦族的業力,因此就不再阻止。
琉璃王軍隊殺入 佛陀的故鄉迦毘羅衛國,造成至少有三十萬人全部死亡,目連尊者想要救出釋迦族的人民,於是用神通把四、五千人放進缽裡然後飛出城裡,但沒想到缽中的人民放出來時皆化為血水。
佛陀告訴目犍連尊者:「雖然你有神通力可以安置他們,但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的,就是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所以即使你用神通力解救他們的苦難,他們還是無法逃脫於過去所種下的罪業果報。」
佛陀說了過去世的故事,原來在無量劫以前,某個村莊裡的一群人因為飢餓,殺了魚池中的許多魚來吃,其中最大的魚就是後來的琉璃王,其他的小魚們就是後來他的軍隊!
殺魚的人們就是現在被殺的釋迦族,當時一個小孩沒有殺魚吃魚,但看見魚被殺而心生歡喜,就是後來成佛的 釋迦世尊,也因此 佛陀因為這場戰爭而頭痛三天。(另一說法是敲魚頭三下而頭痛三天。)
而當初有兩隻魚在即將被殺時互相討論說:「我們今天無緣無故被這群人捕殺來吃,未來世有福德的時候,一定要報復這群人。」其中一隻大魚是琉璃王,另外一隻魚就是後來勸琉璃王攻打釋迦族的大臣。
佛陀後來授記琉璃王和他的軍隊在七天後全部都會死亡,果真,琉璃王與他的軍隊在大河邊休息時,夜半遇上暴風雨全都被大水淹沒而死,並且命終皆墮入地獄!
=========================================
《文茜的世界周報影片》中引用梅克爾曾在下台前說,大意是:「其實你要進行外交斡旋,一個世界要得到和平,你要了解對方的立場,要了解對方認為曾經受到的迫害,你跟他協商的時候,你才能取得平衡,才能取得和平。」
 
相關閱讀:
 
吃素不殺生: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故事(次法二十之一)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0922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