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3)最近發生了有名的「白飯之亂」,簡單說就是有27位大學生在大約晚上七八點去熱炒店用餐,然後在菜還沒上完時就把店裡的兩大鍋免費白飯吃完了,但熱炒店沒有補上新的白飯,因此大學生們紛紛上網給一顆星負評,造成老闆不爽投訴媒體與社會大眾開始輿論,有罵大學生不懂事的,也有罵熱炒店老闆說謊的,老闆跟媒體說自己喪偶獨自撫養兒子長大,覺得被網路霸凌挖出過去的傷痛,因此昨日也發布7/16暫停營業。
這世界大家就是為了生計在忙碌,大學生們經濟能力不好,當老闆的也怕被吃垮,因為現在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而人跟人相處其實就是彼此都會在意感受,不論在家庭或學校或在工作場合,不論在情場或商場乃至道場,人跟人之間彼此相處感覺不愉快那就容易造成糾紛,有了糾紛就會吵架或冷戰;因此人與人之間相處時其實重要的是要讓彼此感情好,要用菩薩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要用慈悲與智慧來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讓自己跟對方彼此都能達到雙贏的目的。
所以佛法中常說要解冤釋結,其實在生活中很多很小的事情,都有可能造成家人或同事或客戶有不好的感受,那別小看這些小小的事情,在「挖呀挖呀挖」這首歌唱說:「小小的種子開小小的花」,其實有些小小的種子也可能長成大樹乃至將來擴大成森林,人跟人之間小小的感受不愉快,長期累積都可能造成彼此互相仇恨,或者夫妻失和乃至離婚也都是因為很小的事情累積的,或者兩國之間也可能因為很小的事情造成戰爭。
這讓我回想起來一件事情,有位主力退轉者跟我非常有緣,那有另外一兩位退轉師兄以前跟我也是好朋友,但後來都退轉離開;而我以前跟這一兩位師兄也有一點點不愉快的事情,但當時我有跟他們道歉以為早已解冤釋結了,但其中一位比較不熟的師兄表面上說沒事,但不愉快還放在心上,他退轉後就跟主力退轉者一起連續攻擊,直到去年才停止。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是每個人心性不同,有的人內心受傷後會放在心裡,那像我個人有些不愉快的事情很快會忘記,只記得快樂的事情,連有時候昨天發生的事情都很快就忘了,但別人有可能因此受傷而埋藏在心裡,等退轉的時候才會爆發出來。
當然我也會反省若以後跟人有衝突時,該怎麼樣處理會更好,最好的方式還是跟對方好好解冤釋結,而平時我們也要跟眾生用四攝法,要有同理心體貼眾生的感受,盡量不要傷害眾生的心靈。而我多年前已經努力跟對方道歉了,對方幾年後突然大爆發,那我也不會太放在心上,盡力了就好,因此對於那些退轉者而言,我覺得對他們也仁至義盡了,他們要不要回來都是他們的自由,我是不會討厭他們。
因此我們面對眾生,不論是白飯之亂還是甚麼之亂,我們都盡力跟對方解冤釋結,沒辦法化解就用時間去化解,長期迴向自己與對方都早成佛道,大家終究還是會往解脫與往佛道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