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昨晚比較可憐的新聞是歌星李玟因為憂鬱症而輕生過世了,留下80幾歲的老母親與巨額財產,這些年的婚變與身心健康狀況讓她受盡苦楚。
我認識過幾位好友也是憂鬱症自盡往生的,都是福報非常好不愁吃穿,有幾個是跳樓的,回想起來非常恐怖,也令人感到傷心。憂鬱症這種事情要治療也是很不容易,有的人可以治好,有的人就往輕生這條路走,到現在我也沒有能力幫助這樣的人。
平常我們就要時常觀察自己的心念,反觀自己也是一種觀行,如果內心出現不愉快或不舒服的種子,也要想辦法化解滅除;有的人有時遭遇挫折時會心裡生起「不想活」的念頭,那都是有一分憂鬱的種子,當累積到很多時就是世間醫學說的憂鬱症,累積到無法收拾時就會自殺成功,自殺者中陰身大概就會跟鬼道相應,通常就會當鬼,所以旅店中或有些地方有人自殺後,通常那裏都常有靈異事件,因為往生者變成鬼還在那裏走不出來。
人如果平常有一點點不快樂時,就要想辦法讓自己解決痛苦,不要累積太多壓力或痛苦,之前提過每天運動是讓自己腦內啡提升,能讓我們快樂的化學物質是腦內啡(endorphin),亦稱安多芬或內啡肽,譬如長期運動的人(長跑或重訓),或者長期冥想(修定力)的人,大腦都會產生腦內啡。
腦內啡是體內一種天然的鎮痛劑,能讓人止痛與抗憂鬱,這也是因為人經歷了修定力或運動(如長跑、重訓)等痛苦,體內就產生了腦內啡,就讓他感受到快樂,這樣就是先經歷痛苦再得到快樂,此人也因為突破自己的極限而得到快樂。
因此每天修定力與運動都很重要,可以嘗試葉子老師的超慢跑,老人家也適合,這樣刺激湧泉穴以及讓熱血湧動,身心都會健康快樂;還有睡眠也很重要,睡不好也容易憂鬱,飲食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只要每天吃得營養、睡得好又運動及修定力,相信人一定會快樂。(以上說的是一般人預防憂鬱的方法,憂鬱症患者還是要找專業救治。)
而人活著也要有目標,我們當菩薩的目標是要往佛道邁進,這目標非常遠大,從明心開始,接著還要眼見佛性,然後還要往初地邁進乃至地地增上;因此當菩薩的就沒時間憂鬱,頂多有「菩薩底憂鬱」,大菩薩的歌曲中寫「菩薩底憂鬱,多劫沈積」,那是因為大菩薩擔心往世眷屬道業還沒有增長,因此才顧戀眾生而產生的憂鬱,等到有緣的眾生都修到三地滿心時,大菩薩就不憂鬱而能到八地遠行了,所以歌詞最後寫道:「願您速滿三地,令我捨憂鬱。」
因此當菩薩的人不會因為自己心情不好而不想活,只會看到眾生很苦而有「菩薩底憂鬱」,菩薩因為慈悲心而想辦法讓眾生離苦得樂,因此就在這世間努力修行累積福德並且幫助眾生,引導眾生往佛道邁進才是真正幫助眾生的方法,不然你幫助眾生變得很有錢,他可能身樂而心不樂,甚至有的得憂鬱症而自殺;因此教導眾生努力修行累積福德智慧,這樣也幫助眾生得到解脫,只有布施變得果報有錢那只是有福報,並不是佛法中說的大福德,而是心性上能斷除「外我所」與「內我所」的執著,那才是真正有福德之人。
在《增壹阿含經》卷21的〈苦樂品〉中也有講到,大意是:「有一次 佛陀跟比丘們說,有四種人在世間,一種人是身樂、心不樂。第二種人是心樂、身不樂。第三種人是心不快樂,身也不樂。第四種人是身樂、心亦樂。
怎麼樣的人是身樂心不樂呢?就譬如有修福的凡夫,雖然他常布施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從不缺少,但仍然不免會墮入餓鬼、畜生、地獄道。這樣的人就是身樂但心不樂。
那怎麼樣的人是心樂而身不樂呢?就譬如有的阿羅漢心解脫,但他都不布施,他能免除三惡道的痛苦,可是生活上可能缺少很多東西,這樣的人就是心樂身不樂。
而有的人身心都不快樂,就是心不解脫的凡夫但又不布施累積福德,這樣不僅生活困難,死後也可能墮入三惡道。
而身心都快樂的人,就是能累積很多福德的阿羅漢,常布施四事供養無所缺乏,成為福報很好的阿羅漢,心又解脫,生活又過得很好。」
也就是說如果只修布施但沒修心性上解脫的福德,這人果報會很有錢,但心情上可能會憂鬱症不想活,死了還可能墮入鬼道;或者大象掛瓔珞成為有福報的寵物;因此我們要努力修福德,不論修事相上的福德還是心性上的福德,讓自己成為又解脫又有福報又有智慧的菩薩,也幫助眾生往福慧圓滿的佛道邁進。
註: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樂,而心不樂,如有福凡夫。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心樂,而身不樂,如無福羅漢。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樂,如有福羅漢。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不樂,如無福凡夫。」(CBETA, T01, no. 80, p. 894, a1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