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生活中其實也都是修行,譬如在家跟家人相處,去上班就是跟同事、老闆或客戶相處,自己開公司也是要跟合夥人或請來的夥伴、員工相處,在學校念書的學生也是要跟老師們與同學們相處;不過現在已到了暑假了,小朋友們都可以出去玩或在家玩電動。
最近有一個醫生在網路PO文說在家打小孩被通報家暴,其實教育小孩這種事情我的看法是,如果你都用暴力用打罵的,小孩長大後內心深處一定不喜歡你,若是我的話還是習慣用愛的教育,當然也要設立好規矩,恩威並濟;但這一世我已經快四十歲了,而夫妻間也決定不打算生小孩,所以也沒帶小孩的經驗。但我就把幾個親戚的小孩當成自己小孩,像我的表姪子從小就有當總統的志願,又喜歡打棒球,興趣跟我比較像。(詳情請看:如果我是總統那篇。)
我印象小時候我跟我弟都超級乖,根本不太需要管,長大後我22歲時就問父母要不要一起陪我去正法道場,因為當初全家也都在淨土宗努力念佛,家人有看 導師的書看了兩年,然後我發現後就說我想先去看看,然後媽媽才陪同我一起去,算是開路先鋒。
在生活或工作中我們也可以累積福德,並且修六度,以前當兵時在工作場合看到一段話,後來查詢發現是蕅益大師說的:
【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
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癡,即大持戒。
真能念佛,不計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
真能念佛,不復妄想馳逐,即大襌定。
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在生活或工作中如果對家人或同事同學很兇很壞,那四攝法就做不好,也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攝法,其中愛語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對人都酸言酸語,或講綺語譬如黃色的性騷擾的言語,那也會傷害到眾生的心;這樣就不是跟眾生廣結善緣,眾生未來或未來世就會遠離你。
而我們在社會中也會看到一些惡劣的眾生,但我們心裏若不討厭別人,心裡不會看不起別人,也不會看不順眼別人,那代表心性也越來越好;討厭或看不順眼別人那是瞋心,看不起別人是慢心;因此我們在面對任何眾生時,其實都可以反觀自己內心,看自己內心是否有善淨法,有無去除染污法;如果看到別人很可憐或失利時,我們生起憐憫心那也是慈悲心,看到別人得到好處時,我們內心不嫉妒而很為對方高興,那也是善心,這些都是會讓我們將來可以得到善報的,因為大福從心生,在經典中也說這樣的心性能得大威勢的果報,可能會很有權勢。就是因為都跟眾生廣結善緣的緣故,眾生自然就會喜歡我們,我們對眾生心存善念或迴向給對方,就算對方的意識心不知道,但善因善緣的種子也種到對方的如來藏中裡了。
事相上的布施是修福,心性上的正直、善良、清淨更是修福德,要利益眾生往修行與佛道邁進才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先影響自己家人親朋好友或同事同學跟他們結善緣,然後再擴大到社會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