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我從小一起長大的親人的兒子,目前小學快讀完一年級,他的老師讓全班每個小朋友寫一段話,要用「如果我是.....」來造句,結果有的小朋友寫如果我是警察,有的小朋友寫如果我是螞蟻,有的寫如果我是老虎、蜜蜂乃至恐龍、獅子....等;
譬如有小朋友寫到:「如果我是帥氣的警察,我就可以抓路上的壞人,還可以保護善良的人,讓社會更安全,不會有危險。」
另有小朋友寫到:「如果我是一隻兇猛的老虎,我會把獵物抓得緊緊的帶回家,和爸爸、媽媽還有妹妹一起分享。」
親人說他兒子這樣寫:「如果我是總統,我就有很多權力,全世界都會認識我,我也會發財,變得很有錢。」
當然我們要教導小朋友當總統的目的不能為了賺錢,而是要當菩薩利益眾生。
看來只有我親人的兒子,他的志氣最高,有可能他過去世有行菩薩道修福德,有當過國王或權貴,所以他才七八歲就會想要當總統,真是覺得他很可愛。
我17歲時願望是要當大修行人拯救眾生,那時對當轉輪聖王與大菩薩也非常有興趣!小時候玩電動《美少女夢工廠2》是養女兒的遊戲,那時我在遊戲裡的目標都是把女兒養大成為國王。
古人說:「皇圖霸業談笑間,不如人間醉一回。」那在我看來皇圖霸業都只是虛妄的,不如世世常行菩薩道。
話說回來,菩薩道的目的是要成就佛道,所以世間一切名利欲望權力財富,絕對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與重點,因為那些都是無常終歸壞滅,只有累積福德與智慧往佛道邁進,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但菩薩道因為道業增上,福德增長之後,菩薩的階位越高,越有可能會成為世間的權貴。
譬如之前提過也有的證悟菩薩過去世當過國王、大官等,而經典上也提到 釋迦世尊往昔無量劫當轉輪聖王供佛的故事,從《佛藏經》中說的來算,釋迦世尊大約當過100億次轉輪聖王,每一世都盡形壽供佛,後來終於證悟第八識無所得法,被授記將來成佛。
菩薩道證悟之後是轉依第八識無名相法、無所得法,因為轉依「無所得」的緣故,繼續行六度萬行利益眾生,往佛道邁進,在入地時有阿羅漢的證量,更不會貪世間法了。
但菩薩道初地時就有大福德可以當轉輪王,在《佛說十地經》與《瑜伽師地論》卷48中提到,
《佛說十地經》卷2〈菩薩極喜地 1〉中說:「唯諸佛子!是名略說菩提薩埵極喜初地趣入之門。住於此者生處多作贍部洲王,得大自在,常護正法,能以大施攝取有情,.......。」(CBETA, T10, no. 287, p. 541, a6-9)
二地菩薩當統領四大部洲的轉輪聖王,《佛說十地經》卷2〈菩薩離垢地 2〉中說:「唯諸佛子!是名略說菩薩第二離垢地也。菩薩住此受生多作轉輪聖王,得法自在,七寶具足,有自在力,能除有情犯戒之垢,善巧令彼有情安處十善業道。.......」(CBETA, T10, no. 287, p. 544, b2-6)
三地菩薩當忉利天王(也就是玉皇大帝),《佛說十地經》卷3〈菩薩發光地 3〉中說:「唯諸佛子!是名略說菩薩第三發光地也。菩薩安住於此地中,受生多分作釋天帝,有自在力,善化有情令離欲貪,善拔救護沒欲泥者。」(CBETA, T10, no. 287, p. 546, c28-p. 547, a2)
四地菩薩當夜摩天王,五地菩薩當兜率天王,六地菩薩當化樂天王,七地菩薩當他化自在天王。
《佛說十地經》卷5〈菩薩遠行地 7〉:「佛子!是名略說菩薩第七遠行地也。菩薩安住於此地時,受生多作他化自在天王.......」(CBETA, T10, no. 287, p. 558, a12-14)
修到第八地就當大梵天王了,經典中說一千個世界的初禪天上面就是大梵天王,所以八地大菩薩是小千世界主。
《佛說十地經》卷6〈菩薩不動地 8〉:「佛子!是名略說菩薩第八不動智地。若廣說者,經無量劫不可窮盡。菩薩安住於此地已,受生多作大梵天王,主千世界威德最勝無所映奪;」(CBETA, T10, no. 287, p. 562, a15-18)
而九地大菩薩是當一千個小千世界上面的中千世界主。
十地大菩薩就是當四禪天王(大自在天主),也就是一千個中千世界的大千世界主。
《佛說十地經》卷9〈菩薩法雲地 10〉:「佛子!是名略說菩薩第十法雲地。若廣說者,假使無量阿僧祇劫不可窮盡。菩薩住此受生多作大自在天王,......」(CBETA, T10, no. 287, p. 571, c18-20)
而成佛就是福慧兩足尊,供佛的六種作義就是說:「佛是最大功德田、佛是最大恩德田、佛是一切眾生中最尊貴(是無上正等正覺)、佛如優曇花而難值遇、佛是三千大千世界獨一成佛者、佛是一切法一切義的依止(一切功德圓滿)。」
在佛陀時代時有個小孩捧沙供佛,後來 世尊就授記他來世成為阿育王,由此可見供佛功德有多大。
總之我們修行往佛道邁進,就會越來越解脫,越來越有智慧,福德越來越大;就從三賢位開始後乃至證悟後繼續修行,福德越來越好,也許某一世被 佛菩薩指派從小國王開始當,直到初地後轉輪王這樣一直往上,這過程都是在廣度眾生,能力越來越大,越來越能照顧一切眾生一起往佛道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