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下午4:53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佛法常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也就是說你現在過得很幸福,代表過去世你曾也讓別人那麼幸福過,因為前世的因是有修福的,所以這一世你可以有福報。
那如果別人的身口意行讓我們身心造成痛苦,很可能往世我們也曾讓別人這樣痛苦過;
所以現在讓你體驗一下當初別人的痛苦,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改變觀念與行爲,以後不再犯。
因為我們若能體驗到這些苦,我們才不會高傲自大,才能更了解眾生的苦,才能更慈悲更成長,進而改變自己的身口意行,不讓眾生痛苦,爲眾生拔苦與樂,愛語四攝法來對待眾生。
這是我這些年來的體會與理解。
 
 
10月4日下午5:33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楞嚴經》中講到我們五陰十八界還有地水火風等六大都是如來藏妙真如性出生的,其實我們眾生的本體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因為我們造了各種不同的業行,眾生的心性不同所以輪轉在六道中有各種不同的身相。
《楞嚴經》中提到,觀世音菩薩示現各種身相來廣度眾生,譬如示現佛身來度有情,譬如示現獨覺、聲聞來度有情。
那眾生如果想要遠離欲界的欲望,出生在色界天,觀世音菩薩就示現大梵天王來為他說法,使他解脫於欲界的繫縛。
那眾生如果想要當欲界天主,觀世音菩薩就示現天王身為他說法;眾生如果喜歡當天人,觀世音菩薩就示現天人身為他說法;眾生如果想要統領鬼神來救護人間,觀世音菩薩就示現四大天王手下的天大將軍來為他說法;
那不管眾生想當什麼身分,譬如有的眾生喜歡當國王,有的眾生喜歡當大臣,有的眾生喜歡當長者,有的眾生喜歡當居士,有的眾生喜歡當長者或居士夫人,有的眾生喜歡當出家人,有的眾生喜歡獨身修行當童男童女(從不淫欲的人)。那 觀世音菩薩都會示現各種身分來為他說法,不論是天龍八部各種眾生,乃至非人、有形、有想、無想等眾生,觀世音菩薩都會示現。
來介紹一下天界世界與人間鬼神的關係,
《楞嚴經講記》第九輯第153頁提到,四天王天有四大天王,每一個天王他們手下都有大將軍,各自統領人間所有鬼神,人間的福德正神都歸他所管。不管是土地公,或是山域、曠野等城隍,以及鄉城隍、鎮城隍、縣城隍、府城隍乃至京畿城隍,都歸四天王手下的天大將軍所管!
而天太子也管天大將軍,當然在四天王天之上還有忉利天的玉皇大帝也就是帝釋天,人間就是由他們忉利天與四天王天在保護我們!民間一些宮廟,若是正派的通常就是天界菩薩,或者像一些城隍廟那是城隍爺,也都是玉皇大帝敕封的,他們都歸天大將軍所管轄,也就是四天王天乃至玉皇大帝所管轄的範圍。
那眾生因為自己修的福德與心性的不同還有志願的不同,就會成為不同種類的眾生!
您喜歡當哪一種呢?喜歡當國王、還是大將軍、還是宰相、還是當官?還是當平民百姓?喜歡做哪一種職業?士農工商?
喜歡當男生還是當女生?喜歡結婚還是不結婚?要出家還是不出家?要生在人間還是天上?
不論您喜歡哪一種,每個眾生的本質本體都是第八識如來藏,然後我們各自因為不同的發願與不同的業行,成就不同的身相與身分,而菩薩不論當哪一種,都是永遠利樂眾生修行佛道,最終我們都會往成佛這條路邁進。
《楞嚴經》卷6:「「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1]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為人主,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2]其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3]子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1]復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緊[2]陀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陀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薰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CBETA, T19, no. 945, p. 128, b26-p. 129, a24)
[1]獨=緣【元】。[2]其=自【宋】【元】【明】。[3]子=人【宋】【明】。[1]復=有【宋】【元】【明】。[2]陀=那【元】【明】*。[*2-1]陀=那【元】【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