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智書香園地(正覺電子報下載)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e

正覺電子報訂閱
http://www.enlighten.org.tw/taxonomy/term/11

簡體版正觉电子报
http://www.hymzw.net/epaper.html

==================================================

以下引用自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e/772-ga1_134

 

【作者】正覺同修會編譯組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22日網路電子版出刊

【定價】免費結緣,提供PDF檔下載

PDF下載 訂閱正覺電子報
 
(連載三十六)涅槃
 
 

本期內容:平實導師繼續對窺基菩薩在《成唯識論述記》中的論述詳實辨析。窺基菩薩認為在四加行位,就得觀修完成大乘四聖諦十六品心而得真見道,等於就是要同時完成相見道位的修證而到通達位,因此一悟就是初地,錯把地前所觀修的四十心都判為資糧位。由於《成唯識論》中之言辭極為精簡的緣故,若是證量不夠的人讀了,就容易將論中的正說與反問之辨正內容混淆而造成誤解;窺基菩薩對見道位之次第與內涵所應有的法住法位不如實知的緣故,以致所說法義產生自相矛盾,將會引生無量過失。他的師父 玄奘大師早在《成唯識論》中以「真見道後,方得生故」,把他的謬見預先破斥過了;此一問題,平實導師以道種智的證量以及佛菩薩的聖教,依《般若經》、《瓔珞經》、根本論、《顯揚聖教論》、《成唯識論》等諸經論之所說,而將佛法的道次第完整演繹出來:於真見道開悟明心之後,依非安立諦真如心觀修三品心,然後再作安立諦大乘四聖諦十六品心及九品心的加行,依真如而證得阿羅漢果;在具足福德及初分無生法忍之後,生起增上意樂而勇發十無盡大願,方得通達大乘見道位之修證而入初地,成為初地心。此亦說明大乘法中煩惱障及所知障的斷除,必須先有七住位開悟明心的真見道為基礎,才能在後續相見道位中次第斷除見道位所應斷除的習氣種子隨眠;由此證明窺基菩薩誤會《成唯識論》中開示的正義,並造成正覺同修會中某師因為迷信窺基菩薩這個錯誤說法,而多次對 平實導師的開示提出質疑,也由於這個因緣,而讓 平實導師將此勝妙法義如實宣說、詳細解釋地開演出來,而能利益今時後世更多學人以及普羅大眾。內容精闢勝妙,學人切勿錯過!

我的菩提路(三)平實導師 簡序

本期內容:平實導師不捨眾生於佛法之修學普遍為邪師所誤導,亦感慨禪門宗旨失傳已久,是故於今台灣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之承平世代,帶領正覺同修會諸同修們出世弘揚如來正法─ ─八識論之究竟了義正法;令同修們於證悟之因緣及條件具足下,得以親證第八識如來藏之所在,彰顯出中國禪宗法脈源遠流長而不斷絕,至今猶可實證的事實。經多年的努力下,至令今日「實證如來藏阿賴耶識之法道」已成當代佛教界實修之顯學,不再有人宣稱證得離念靈知意識境界為禪宗證悟之內涵了。然而,平實導師有感於復興中國佛教之任務目前僅在台灣成功,於大陸地區則仍待全國有志有識之士共同努力才有成功之希望。有鑑於此,平實導師慈悲叮嚀,復興中國佛教之事仍待大眾共同努力,要需仰賴中國禪宗實證之風廣為流行與興盛;是故,於《我的菩提路》第一、二輯先後出版至今已逾十年,賡續出版《我的菩提路》續集即屬必要。平實導師並希望藉由此諸見道報告所顯示當今台灣與大陸佛教局面之差異,顯示台灣佛教界十餘年間之演變,並讓讀者得以從真實證悟者的見道報告中普獲利益。更詳細的簡序內容,敬請諸位詳閱本期《正覺電子報》,並請關注《我的菩提路》第三輯之出版以便先讀為快。

般若中觀(連載三十六)

本期內容:密宗喇嘛教應成中觀派主張「中觀是究竟了義法,唯識不是究竟了義法」,正光老師透過闡明 佛陀五時三教的次第與內涵,證明此一主張乃是顛倒佛道次第的邪謬說法。世尊於二轉法輪般若時期所宣說的僅是大乘人無我,只涉及到總相智及別相智,然而三轉法輪唯識時期所宣說的一切種智,則深入大乘法無我,函蓋初轉、二轉法輪所宣說的法義,並且闡釋斷除三界愛煩惱習氣種子隨眠及無始無明上煩惱的義理,這是般若時期僅偏重在斷三界愛煩惱現行所未宣說的。喇嘛教蓄意顛倒佛道次第、誹謗方廣唯識諸經,正因為唯識經典直斥喇嘛教核心教義─意識心常住不滅-絕非 佛陀所說 ; 古今應成中觀派諸師以各種混淆視聽的邪謬說法,如「大乘非佛說」「唯識不可能高於中觀」「如來藏是佛的方便說」等來誑惑眾生,以維護自身的名聞利養,置眾生法身慧命於不顧,有智之行者當隨著正光老師以法為歸的辨正,審慎思惟,方能於佛菩提道之進修有所增益。

蒼天有眼(連載四十九)

本期內容:若有人問:「《金剛頂經》是真經還?是偽經?」回答:「是偽經。」而再問及《大日經》、《蘇悉地經》等,也是一樣回答「是偽經」;只要您有不斷地閱讀及思惟本篇連載之正確知見,即能肯定且迅速地回答:「是偽經!」因為這些偽經,都是喇嘛教依六識論邪見所創作而成的,在在處處都違背了 世尊所開示之佛法正理。但是,若問:「《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是真經還是偽經?」這就很難回答了。因為這是喇嘛教偽造、滲透佛經的另一種伎倆——在真經中植入他們所偽造的雙身修法之章節。本文接續前期正益老師在《金剛頂經》的「月輪說」與佛典的「月輪說」之間的探討章節中發現:「從『結印』的內容,或是『成密教佛』的想像,都證明《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成佛品〉上述文字段落與密續《諸佛境界攝真實經》說法吻合,由此可確認《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這部真實佛經,被密教有心人摻雜了密法,也可佐證《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的『月輪觀』教法和密續的『月輪觀』是一脈相承,皆是被密教人士增添植入之法。」由此可知,密教的六識論者破佛正法是多麼無孔不入。身為佛弟子,除了要謹慎去找尋真善知識,依止善知識修學外,還應不斷提升對密教各種破壞正法的手段加以了解,才能自利利他,而世世行於菩薩道。在本文中,正益老師還詳細解說譚崔密教如何將「男女二根結合印」摻雜入真經的?又「男女二根結合印」之手印是如何結?其代表之意涵又是如何?只要戴上密教「五方如來大寶冠」就不必修持「六度波羅蜜」諸菩薩行,就能變成「密教毘盧遮那佛」,這種用「膝蓋想」就知道的謬論,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以及密續編纂者如何將印度《奧義書》祭師呼喚鬼神的「唵」結合「月輪觀」,建構譚崔密教的「成佛大夢」?此外,還有常被喇嘛教拿來當「男女雙修」擋箭牌的《華嚴經》中婆須蜜多菩薩,她是如何清淨教化眾生?與「密教婬欲入道」是有天壤之別的。這些內容正益老師都有詳實、精彩之解說,有此勝緣的您,千萬勿失良機喔!

五方佛冠?(連載三)

本期內容:正鈞老師再介紹兩款各以五顆髑髏頭所組成的「五方佛冠」,以及喇嘛教的五姓財神、金剛舞與戲曲表演的恐怖面具臉譜,全都是心性兇惡的羅剎鬼神相貌,由此可知喇嘛教的本質就是跟羅剎鬼神打交道的宗教,在在證明「喇嘛教不是佛教,五方佛冠其實是五方鬼冠」!喇嘛教為了生存及壯大,不斷增長眾生對財、勢、運、色等等欲望的貪愛,編造出各種與「五」相關的「周邊產品」,並且全都冠上佛法的崇高名相,但卻是完全與佛法相違背,然而這種虛假包裝的行銷手法,卻讓不明就裡的社會大眾趨之若鶩,紛紛掏錢護持,並在不知不覺中敬畏、崇仰金剛護法、五方佛、五姓財神……,逐漸與這些鬼神的緣越結越深,也就離佛道愈來愈遠。這也顯示,喇嘛上師乃既貪求出家法中信眾的恭敬供養,又貪求在家法酒色財氣的俗人;甚至更有佛門「大師」爭相夤緣達賴喇嘛的虛假名聲,以為能藉此抬高身價,而不覺自己只是被利用的工具,同時更成為了破壞佛教的「獅子身中蟲」,促使佛教被喇嘛密教李代桃僵的愚癡可憐憫者。正鈞老師不忍佛門四眾一再被喇嘛集團誤導戕害而不自知,為啟瞶振聾故發誠實語,懇請大德詳閱本期連載,深入思惟觀察,庶免誤入喇嘛設下的圈套,葬送自己未來多劫的法身慧命。

救護佛子向正道(連載七十)———論釋印順之崇拜喇嘛教

本期內容:喇嘛教的本質是怛特羅密教的一支,是附佛法的外道,而釋印順身為一位披著佛教僧服,受用如來恩澤的「出家人」,竟然對於悖逆佛教教理及行門的密宗喇嘛教,非但不去加以破斥導正,卻反而認同它是佛教的一支、認同密教「修雙身法能成佛」、明知《密宗道次第廣論》是弘揚雙身法的外道論,還為其中文譯本作潤飾,來戕害中土廣大佛弟子的法身慧命,也毀壞了中國傳統的人倫道德等等這些違背佛法的邪見言行;針對這個事實,宗明老師舉出釋印順的諸多著作之錯謬處加以解析辨正,證明釋印順對密教教理及行門的內涵知之甚詳,而且明知喇嘛教所說是外道法不是佛法,還推崇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邪說,宣揚密宗喇嘛教也是佛教,以此來誤導普羅大眾,同墮謗佛、謗法、謗僧的大惡業。推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釋印順崇信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邪見,完全沒有擇法眼,又不信佛語,還認定大乘非佛說,更不相信有實相心第八識的存在,所以實質上他也就不會相信真有因果及地獄的存在,所思、所見都是與佛法背道而馳,然而因為釋印順所營造的大名聲,迷惑了兩岸三地眾多學佛人;所幸 平實導師以大悲心願感得振興佛教之因緣,也為救護彼等及隨學者能夠回歸正統佛教,而出世弘揚如來藏正法、破邪顯正,將三乘佛法菩提道妙,如實而有次第的演繹出來,引導正信的佛弟子修學真正的佛法,如此才有可能成就佛道,欲知詳情請看本期內容。

為報師恩,當求正法(連載十)——釋印順去世十週年紀念

本期內容:本文開始慶吉祥居士就點出,身為佛弟子(尤其是自利利他之大乘菩薩們),應當重視及努力實踐的事,就是「破邪」,而「破邪」乃是為了「顯正」!慶吉祥居士並指出,要「破知彼之邪,先立我之正」而且要有真修實證,「乃得般若總相智及別相智之慧眼(七住位至十迴向位)甚至道種智之法眼(入地以上)」,才能明辨諸方說法之是非正邪,這也是諸佛菩薩所示範的護法正行。接著說明 玄奘菩薩之《成唯識論》就是依教奉行「破邪顯正」的實例展現,而不是如古今之學問僧或學術界研究者,將佛法只當作世間知識或宗教玄學,專在名相上研究之誤解,乃至顛倒是非、妄作評論,造就謗佛破法的大惡業。慶吉祥居士還真誠地說:「若就《成唯識論》所辨正的邪說來看,其代表人物即是安慧、清辨、月稱,以及其傳承下來的應成派中觀見的寂天、阿底峽,乃至藏密(喇嘛教)的宗喀巴到今日的達賴喇嘛、印順學派等,因為這些人否定第八識如來藏而說一切法緣起性空,致令他們所說的『無餘涅槃』成了斷滅空。」在此可以看出當今佛教界中,到處充斥著邪知邪見,而能了知的菩薩正行者,少之又少,真是可怖!可悲呀!至於《成唯識論》中之諸多「有義」何者才是正確?諸「有義」所指又是何人所說?佛菩提道之修證及如來藏正法之楷定,為什麼在 玄奘菩薩之後三傳就衰落了?還有與 玄奘菩薩之《成唯識論》正理恰恰相反的釋印順破壞正法之《成佛之道》等書,又是如何形成?其邪見主要又是什麼等等,文中慶吉祥居士都有精實的解析。欲為己、為人,無論是現今或將來要「破邪顯正」的菩薩們!您怎能不去詳讀、深思呢!

這菩薩衣可真不容易穿

覺貝居士原本個性好強,是個完全不知隨順因緣的人。從小遭受了許多的病痛和煩惱,後因接觸到佛法,在佛菩薩和菩薩師兄姊們的慈悲眷顧和導引下,讓她信受了佛法並開始修學正法,而能逐漸修除性障,也因此讓她身心的病苦減輕不少,整個人變得調柔有智慧,工作及生活上都得到了極大的利益。更因菩薩前輩的悉心引導,逐漸地發起了菩薩性,因此而發願:希望能救渡更多的眾生!故於2015年冬天,決心要來台灣求受上品菩薩戒。在來台受戒期間,由於看到了 平實導師、親教師和義工菩薩們種種悲憫眾生,辛勤護持正法無怨無悔,種種慈悲有智慧的心行,因而發起大願,今生要來參加禪三,要明心證悟,弘揚正法、護持正法,共同荷擔如來家業。本文內容充滿了覺貝居士真誠、感人的情懷,讀者千萬不要錯過喔!

公開聲明

對於諸大法師誣指當今世上唯一真正禪宗法脈傳承的正覺同修會在破壞禪宗,對此種惡意顛倒的指控;更有甚者,運用各種政治手段,假大陸宗教主管機關之手,來打壓箝制正法書籍在大陸地區發行來利益佛門四眾,故而本會於2008年7月11日起,每期發出嚴正聲明,連續登載至今!

聲明

因達賴喇嘛所屬密宗團體栽贓誣陷,無根譭謗本會,今作此聲明:「正覺同修會、正覺教育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不曾接受本國、外國政府或其轄下任何機構之資金或物資捐贈,所有資金來自會員、大眾的自動捐贈。」以正視聽。

法義辨正聲明

平實導師秉承 世尊救護眾生之悲願,不忍見諸方大法師、大居士,乃至外道喇嘛教諸人等,因無明重障而為名聞利養所縛,持續造作譭謗正法、譭謗賢聖的無間重罪,是故特宣此法義辨正之聲明:凡是 平實導師于書中拈提過的法師、居士,不論是想要以公開辨正或私下辨正的方式,皆欣然應允。更因有自稱「龍樹後族」者,於網路上放話邀約所謂「網站論壇上法義辨正無遮大會」,藉此因緣開示「法義辨正有遮或無遮大會」的真實義理,普令周知,以避免學人受其誑惑誤導,更冀望因此而促使彼等能盡速回歸正道。

中國佛教復興訪談報導

正覺同修會全體菩薩眾,在 平實導師的帶領下,大力弘揚第一義諦正法,彰顯佛法三乘菩提的殊勝與尊貴,更勠力于復興佛教的重責大任,驅逐斷常外道邪見,普令四眾回歸 世尊正道。經過近二十年的努力,不但在臺灣讓佛門四眾普遍接受及認同,清淨實修的菩薩僧團,更令大陸地區的同胞佛子們驚豔,廣受各方媒體的採訪報導。本會將各方媒體採訪的報導,製成DVD影音光碟,將親教師們接受訪談開示的內容整理成文,配合DVD影音光碟製作《中國傳統文化復興》系列的佛法正確知見教材,歡迎各方洽詢本會索取流通。

佈告欄

1. 本會2017年上半年禪淨班,將於四月下旬,在台灣各地講堂同步開設新班,共修期間:二年六個月(費用全免),各禪淨班開課後三個月內仍可報名。歡迎學人廣邀親朋好友前來共修,同結大乘殊勝法緣、共成佛道。

2. 全省各講堂每週二晚上18:50~20:50 平實導師開講《佛藏經》,詳解 釋迦世尊所宣演之《佛藏經》的真實義理,更為佛子四眾闡述 佛陀開演此經之本懷,普令聞者如實了知佛法大藏。台北陸續開放第五、第六講堂(即地下一樓、二樓,目前先開放第五講堂)提供更多學人方便聽聞正法的因緣,不必任何證件即可隨意進入聽經,非常歡迎各方學人前來聽講,請從大樓側面階梯直接進入;座位有限,敬請大德提早入座以免向隅!

3. 菩薩戒布薩、大悲懺法會等日期,請參見佈告欄之公告。

4. 詳述 佛陀妙旨、貫通始終的《法華經講義》,曠古難遇不可錯過;第一輯自2015/5/31出版以來即獲廣大熱烈的迴響,第十三輯將於2017/5/31出版,請洽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局或正智出版社請購。

5. 新書預告:《我的菩提路》第三輯,以及張善思居士所著《次法》,均將於2017年6月30日出版,請洽各大實體書局、網路書局或正智出版社請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