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菩薩會說自己都不會觀行,也不知道要怎麼問親教師,而大家修行彼此也不能討論觀行,因為容易誤導他人或是讓他人失去自己體驗的機會,因此觀行是要自己去做的。但其實觀行沒有那麼複雜和困難的,我們先看看正禮老師的開示,

正禮老師開示說:觀行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對於境界能夠正確的觀察,
而依據正確觀察所得的智慧來行為,這樣就叫做觀行。

觀行有很多的種類,
譬如說有除掉煩惱的觀行,
也有對於五陰十八界,能夠正確去分析五陰十八界而獲得智慧來正確去斷我見的觀行,
也有參究、明心見性參究的觀行,
也有初地菩薩要現證無生法忍現觀的觀行。

觀行基本上要有基本的定力配合才容易成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hnHe9DzfeQ&feature=share

 

或許我們也可以說觀行就是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行為,於行住坐臥、歷緣對境中來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如法?
有沒有如法修行?有沒有時時刻刻安住憶佛念中?有沒有確實現觀五陰十八界的虛妄?
當我們看到一件事情或遇到一個人事物時,我們生起了什麼反應?心理產生了什麼變化?是起貪?起瞋?還是生起了我見我執等無明?還是起善念等心所法?
那究竟又是為什麼我們會生起這些心念?而為什麼會有如此的身行、口行、意行的反應?如此去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行的變化,這樣就是觀行。
當我們產生了煩惱或惡心所,那我們要知道原因,並且去用正知見轉變我們的煩惱和習氣,因為修行的目的就是轉變自己的身口意行,讓自己往善業淨業更好!
而當我們努力觀行五陰十八界的虛妄時,就更減少我見、我執,那在歷緣對境中就更能減少煩惱,生活一定會越來越解脫和快樂,也會越來越有智慧。

至於如何去觀察五陰十八界的虛妄?如何去參禪?這就是正覺講堂禪淨班和進階班的課程會教導的,都是由親教師教導,

我們不適合在網路上或私下與人說明。

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觀察自己心念起伏的變化,並且去進一步了解自己心念起伏的原因,然後用佛法正知見去解決自己的煩惱,這樣就是修行的目的,也就是觀行的目的。

所以老師說觀行需要基本的定力就是如此,一個人心思散亂就會失去正念,一個突發事情發生使得他失去憶佛的正念或是佛法的正知見,然後在當中產生煩惱甚至造作身口意行的惡業;因此佛法的修行需要定力就是如此,有憶佛的淨念可以暫時壓伏煩惱,再配合解脫道的正知見或佛菩提道的正知見,經過觀行斷除我見或親證轉依如來藏就可以把煩惱解決。

因為心得決定於佛法智慧上,再加上有動中的定力,再加上觀行五陰十八界的虛妄,確認五陰身心都是虛妄的,有了這個知見和體驗再加上定力,那就可以時時刻刻都安住在佛法智慧中,不會因為一時失念而造作惡業下墮惡道,這就是斷我見實證初果的功德。

解脫道的四聖諦苦集滅道,苦也是說眾生都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贈會、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其實就是因為我們有五陰身心才會覺得苦,

所以觀行五陰十八界的虛妄是很重要的,如此斷我見認定了五陰十八界是無常、是苦、是空的,這樣實證之後斷我見,那人就不會太苦了。

而大乘的佛菩提道更以斷我見為基礎,再加上明心親證本來無我的第八識如來藏,轉依第八識如來藏本來無我的體性,因此就可以快快樂樂永不入涅槃地繼續行菩薩道了。

 

 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