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林玉盃菩薩來正覺講堂的學佛心得,與大家分享!

正智出版社的介紹:【本期內容:同修積極邀著學佛,玉盃菩薩卻總有託詞。礙著同修熱情勉為學法,經過禪淨班的課程薰陶下,竟漸漸聽出興趣,往日的持名唸佛也轉入無相念佛來,既相應又歡喜!可是習氣仍在,讀了「我的菩提路」一書後始知發憤,佛前痛哭懺悔後,心境與拜佛都有了大轉變!文中寫下玉盃菩薩珍貴的拜佛心得,並深覺來到正覺的幸福,雖說要學的太多,但只要來到正覺,就是走在「成佛大道」上!】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1.aspx?kind=5&bkid=325

正覺電子報第八十四期

 

【作者】正覺同修會編譯組 
【出版日期】
【書號】
【開本】
【定價】免費結緣,提供PDF文件下載 

這本書在說什麼 | 閱讀 | 下載 | 購買指南

以下文章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八十四期第95~105頁

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21010135349f.pdf

===================================================

〈我與無相念佛〉 林玉盃居士

 


一、緣起

      我同修從公元1984 年開始接觸佛教,尋尋覓覓的換了多處道場,但覺得都不是他真正想要的。直到公元2004 年,偶然得到一本薄薄的、不起眼的書─《無相念佛》,是由 平實導師著,佛教正覺同修會印行的。喜歡看書的他,一看完之後就說:「這書裡『有東西』,能寫出此書的人一定是有實證者,才能寫得出這番道理、方法與次第。」於是,求法心切的他就積極的找到正覺台中共修處(舊址),開始了每週兩次(週二聽經、週四禪淨班)竹山←→台中往來的求道路程。

      剛開始時我不以為意,還是像以往一樣,他修他的,我忙我的工作,偶而唸幾聲佛號安安心。後來他常要邀我一起週二去聽經,我總以忙為藉口,不跟他去。心想:「他這次找到的共修處,大概會跟他以前去的一樣,反正不久就會離開了,我又不是『櫻櫻美代子』(台語:閒閒沒事情),我不必跟他一起瞎攪和、浪費時間。」
     轉眼二年半的課程快結束了,他不但沒有要離開,還要換到週六的進階班繼續上課,並極力遊說我去報名參加接下來新開的「週四禪淨班」,並說願意載我去上課,我願意上多久,他就載多久。也就是說為了載我去上課,他每週得多跑一趟台中。
      我這人一向迷糊、不積極、沒什麼企圖心,只要家庭、工作能順利正常運作就很阿彌陀佛了,什麼是生命的實相?沒空去想,也沒興趣尋找!但看他這麼熱心,就勉為其難的答應,可是心裡是打算:「只是去聽聽看,不喜歡就不去了。」後來才知道:「學佛,尤其能學大乘如來藏了義正法是難遭難遇的」。聽說有師姊還得鬧家庭革命,才能如願去上課。而傻傻的我何其幸運,不但備受同修鼓勵,還有專車接送呢!真不知是幾輩子修來的福德因緣啊!

二、修學過程

 

      我在公元1996 年時,曾學著手拿念珠持名念佛(念佛?當時不知唸與念之差別)了一段時候後,覺得麻煩,自己改為不拿念珠而用「心念心聽」的方式念佛;但因事忙又定力不足,念佛念得斷斷續續的,想要念佛至一心不亂,真是不可能達成的事。而我一向也不喜歡拗腿打坐修所謂的「禪定」方式,所以多年下來,仍然功夫不得力,心識散亂,只在原地踏步。
      公元2007 年5 月3 日星期四晚上「週四禪淨班」在台中正覺講堂(已遷至現址)第一次上課。親教師上寬下道法師安排的學習進度:講述學佛觀念、菩薩正道、修習無相念佛之知見和方法,使學員能養成念佛之生活習慣,以達到淨念相繼,引導學員動靜中皆能憶佛念不斷。
     上了幾週課之後,漸漸聽出興趣來了,經過親教師講授條理分明、有系統的基本佛法知見及無相憶念拜佛方法之後,因為有以前持名唸佛、心唸心聽,行住坐臥心中默念佛號的些許基礎,「無相念佛」只要把心中的佛號聲音去掉,專注在憶佛念上緩慢的拜佛即可。所以,學習「無相憶念拜佛」這種修持方法時,就覺得很相應,也非常喜歡這種:「直接從意根入手,以『無相憶念拜佛』方式,讓憶佛淨念相繼不斷,來訓練動中定力的方便善巧法門。」這也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敘述的念佛圓通法門,所謂「憶佛念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之境界。
      從此,「無相憶念拜佛」是定課,是運動,是休息,也是心靈的充電時間。拜佛前,萬緣放下;拜佛時,繫心於憶佛之念,身體放鬆、緩緩拜下……起身,全心融入浸潤在清淨的憶佛念中;拜佛完,懺悔、發願、迴向後,離開佛堂,踏著輕快的步履下樓,遍身舒暢,內心喜悅盈滿。
     但好景不常,到了9 月學校開學之後,事情一忙,懶散放逸的老毛病又犯了,拜佛的時間越來越少,甚至少到只有每週禪淨班上課之前的幾分鐘而已。還自我安慰:「已會無相憶念拜佛了(其實還差得遠呢!),等不忙些了,再繼續用功吧!」(多像「龜兔賽跑」裡的兔子啊!)
     同修在2008 年4 月第二次上「禪三」被 平實導師印可明心破參過關,在同年10 月去「護三」之後,我自己一人在家,覺得有點孤單,就隨手拿起他要我看而我一直都沒看的《我的菩提路(一)》。我一看就捨不得放下了,是既感動又慚愧,流著眼淚看完的。雖然見道部分的道理都看不懂,卻會不自覺的跟著起歡喜心而淚如雨下,讚歎於每位見道報告者的般若智慧,也感動於他們對追求法的執著及精進用功的精神。相較之下,自己真的像無知的井底之蛙,都到這把年紀了還一直渾渾噩噩,自以為是「無所求」(如來藏才是真正「無所求」),全然不知這就是活在無明當中啊!
     上了佛堂,在佛前痛哭懺悔之後,心甘情願的開始重新認真的拜佛。佛堂位在頂樓,三面採光,景觀很好,意即太陽是從升起照到下山的,尤其夏天時的佛堂像烤爐一樣,就算開電風扇也是熱風;前段日子不想拜佛,這也是原因之一。但現在因心境不同,沒想到居然也可以改變對熱的忍受度,甚至於可以完全不在意。在拜佛時汗水不斷滴下,卻因專心憶佛而渾然不感覺熱,直至約一小時後拜佛完,才發覺衣服已濕透了;可是,真的不覺得熱,還輕鬆清涼呢!
這次的拜佛經驗,讓我體會到親教師所說的:「想懈怠的人,就會有種種的理由、藉口,如:太冷、太熱、太忙、太累、沒時間……;想精進的人,就會儘量排除困難、找時間修行,即使再忙、再累……,都會堅持把定功課作完。」、「俗法:背覺合塵;佛法:背塵合覺。要能安忍,才能繼續精進下去。」、「修行過程中一定會遇困難,但這是菩薩的莊嚴。若能克服過程中的種種困難,則以後回味起來,都會是甘甜的。所有的菩薩都是這樣經歷過來的,從沒有安安穩穩就能有所成就的。」真是句句智慧良言啊!

       同修在「護三」之後第四天晚上很晚才回到家,我因看過《我的菩提路(一)》裡見道報告者的概略敘述,所以知道了要能明心破參之難度,不但要定力、慧力、福德,最重要的還要真正發起菩提心及種種的因緣皆具足,才能被印可明心破參。而他才上二次「禪三」就能過關,以前因為他不能跟我說「禪三」裡的事,而我不是好奇心重的人,所以至今我才知道他這麼行,真是「近廟欺神」(不!不是神,是七住菩薩!)、有眼無珠啊!他淡淡的回我說:「沒什麼!這才剛剛開始而已,以後要努力的更多、要承擔的責任也更重呢!」
因為同修的明心破參,而使我對在正覺所學的:可對治一般大眾攀緣躁動心念的善巧方便行門—無相憶念拜佛,起了大信心,也更願意拜佛了。在拜佛時,偶而腦中會閃過已作、該作、未作的事,而不斷攀緣著。剛開始還滿為此苦惱;但後來已會一經覺察到有所緣念,便像 平實導師《無相念佛》書中教的:「隨即收攝自心,使攝歸於憶佛之念,不讓悔恨或責備之心來影響當下之修行。」若遇有外緣(聲音、……)干擾,就稍「用力」作意持住憶佛念,使自己不受妄念影響。若無外緣干擾時,就「輕輕的」看住、持著這一憶佛之念,不用力、不作意,最後念而無所念,心中清晰明淨。這時,憶佛拜佛對我來講,是享受,已不再是苦差事了。
慚愧的是放逸習氣使然,還常會有意識說服不了末那,或因忙就找藉口不拜佛的時候。但在日常生活中,會儘量隨時提醒、觀照自己是否看住憶佛念;雖然忘失憶佛念的時候居多,但希望日久功夫深了,能「將這一憶佛念由點到線,再由線到面、成片……最後能在二六時中、四威儀中持續不斷,將憶佛念時時刻刻自然存在心中,使眼根所見、耳根所聞……,自然起念佛之心,莫非憶佛之念,最後能不憶而憶、自動自發的無相念佛、直至功夫成片。」
     但終究已浪費了一年,自己也不是利根性,禪淨班課程到後段,親教師安排的學習進度:學員動靜之中皆能憶佛念不斷、看話頭、觀行、起疑情、發起菩薩廣大願海,全力參究、……。自我檢視之下,竟沒有一項能夠確實做到,越學越心虛,離課程結束的日子越近,越知自己的定力、知見、慧力、福德各方面皆嚴重不足,後悔沒好好把握時間修習而讓日子空過,辜負同修專車接送的美意及辛勞,也已來不及了。硬著頭皮交出「禪三」報名表,沒如實用功而心存僥倖,哪有可能有機會?結果當然是如預期—沒被錄取!
禪淨班課程結束,接著到「週日進階班」上了半年後,深感學得吃力,就以「定力、知見不足,需重新修習」理由,經親教師同意而轉回到「週三禪淨班」,重新回鍋溫習,以期能提昇智慧、加強無相念佛定力功夫、增強菩薩心性。

三、修學「無相念佛」心得

修學「無相念佛」有以下幾點心得 :
1、「無相念佛」之淨念相繼,是心中的那一清淨之念,是離卻語言、文字、形像的憶佛念。

2、要如實憶佛、念佛、拜佛才會有功夫。《無相念佛》:「近代人學佛參禪之所以不得力,多因定力不足所致,尤以動中功夫之缺乏為甚。」憶佛念不得力,皆因常常斷斷續續,所以不得力。沒有如實憶佛、念佛、拜佛就不會有功夫,這是很實際的問題。「修一分,得一分」要老實修行,「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功夫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若憶佛念佛能「像滴水不斷的滴下來,日久就產生穿石的作用」一樣的,念念相續不斷,即能早日修成「無相念佛」,以後要學「止、觀、看話頭、觀五蘊的作用」時,較容易得受用。
3、拜佛只是施設來幫助憶佛念佛而已。拜佛並不在於動作是否非常標準,不在於腰是否能彎90度,也不在於一拜是否可以拜10 分鐘。
念佛、拜佛都是有相,是要讓我們慢慢熏習→漸漸與法相應、契合→修學者能安住不亂,心能專一,即產生「定」,則能定力越增強,性障、習氣越減→進入無相→至「一心不亂、淨念相續」的境界。
4、拜佛工夫成就不成就,還包括福德因緣、是否有正知正見、發心。
例如:誦大悲咒要先發起慈悲心、發願,與 觀世音菩薩之心、願相應,再持誦,那才會有大功效。所以,想學好「無相念佛」之前,理念要清楚正確、要以將來願利益眾生的慈悲心為出發點來修學,並常懷有「慈心念有情,願眾生離苦得樂」之心,拜佛功夫才容易成就。

5、要時時作意憶佛念佛。除了以拜佛方式憶佛念佛,還可以坐禪方式憶佛念佛,平時在走路、等車、等紅燈、吃飯、作家事等,行、住、坐、臥中,若不是必須要集中精神處理事情、工作之外,任何時間、地點,無時無刻都可以無相念佛。
例如布施時,若能帶著憶佛念行布施,說不定能在布施之中得「一念相應」而明心破參呢!(明心並不一定是在靜坐時修定中才能得。)
6、透過實踐,才能得到所要的。
「無相念佛」是行門,就是要透過身體力行去做、去實踐,要能不怕遇困難、克服種種障礙,來提昇自己,而不只是個理論而已。
「來道場學法,是為了成佛,利益眾生。」要常「檢視自己有多少時間是用功在這法門上,也要檢視自己有多少時間是沒有用心在用功修行上。」有無成就,端視自己的發心;是否能成就,就看是否能堅持;有多少成就,就看自己有多想要!

四、期許

我於第一次的禪淨班課程中,因為不夠精進用功,使該修學的知見、該完成的定課、該具備的定力……都沒如期確實做到,以致到進階班上課時,學得吃力而只好再重修禪淨班課程。很慚愧!我算是一個「不良錯誤示範」,現在我不覆藏自己之過錯,也不因才思不敏捷、文筆不佳而願意花很多時間(真的很多),很努力的寫出這篇小小的文章,除了想「漏氣求進步!」(台語)之外,最主要是希望能給大家有一點警惕、激勵作用,如果您是剛上禪淨班的學員菩薩,請您務必把握「說長不長、說短不算短」的二年半時間,好好用功精進,學好「無相念佛」。二年半時間一晃眼就過去了,真的是過得很快的,千萬不要像我這樣,切記!祈願 世尊及諸佛菩薩慈悲,護祐弟子及所有同修菩薩們—學法無礙!

五、結語

     常聽人說:「學佛一年,佛在心田;學佛三年,佛在天邊。」有不少學佛人,早課、晚課、唸佛、拜佛、持咒、誦經發心精進,但幾年下來,仍然妄念、煩惱不斷,習氣依舊,以致後來熱情漸漸消失,就遠離佛而去了(其實佛從沒有離開過他);也有些學佛人,精進用功了很多年(或許10 年、20 年、30 年?),卻一點消息也沒有,連「我見」都斷不了,茫然不知所向,內心著急卻不知如何是好;還有的是跟隨附佛外道(心外求法者),只修人天善法還以為這就是在行菩薩道;更甚的是修習西藏密宗,最後只有成就下墮三惡道之果報,殊為可惜又可憐!

      以上所述,皆因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沒有得到真正的善知識教導正知正見、引導明確可行、可證的方法行門所致。學佛要有正確的知見、方向、方法、次第,才可能漸漸達到目標,否則「就像打陀螺一樣,陀螺在原地打轉、就算轉得再多轉,還是只在原地轉啊!
     但來正覺就不一樣了,在正覺學佛是很幸福的!正覺是個清淨的菩薩僧團,有證得甚深緣起的 平實導師演述殊勝的如來藏妙法,有已見道、謙和親切的親教師教導「無相念佛」以拜佛的方式修習動中定力—能幫助學員實證一心不亂的工夫,並且傳授佛學正確知見、解脫道與佛菩提道正理、第一義諦法、參禪知見等……,循序漸進的讓學員具備紮實的佛學基礎、定力、慧解力。學員在行六度中修集福德資糧,發起菩薩種性,再為第二階段開悟明心、眼見佛性而努力,至第三階段學習一切種智……。要學的、要用功的太多太多了,時間都不夠用了,怎會茫然無從呢?

      我在正覺修習「無相念佛」三年多以來,深感獲益良多,充實佛學知見之外,學會常保持憶佛淨念,所以當周遭環境、事項不順心如意時,因定力、慧力的增加,會立刻返觀自省,耐煩忍受力無形中增強,也使煩惱變少了,心性也調柔許多,和家人眷屬之相處更和諧,孩子、學生們都更愛我呢!雖然明心開悟還遙不可及,但我會無怨無悔的繼續在正覺努力打拼!
在正覺,心中極為踏實,因知道所修習之法無誤而生起大信心故,於修行路上不再徬徨。深感能進來正覺學習如來大乘正法,真是非常有福報。這全都要感恩 平實導師因不忍 佛陀聖教正法被誤謬、淺化、世俗化、藏密化……以致衰微,為救護眾生得以回歸佛教正法,而發大慈悲心創立了正覺同修會,使學人法身慧命得以有依止、安住之處。並感謝同修—陳新布之成就我來正覺學佛及接送上課的辛勞,也要感恩佛菩薩的加持,讓弟子我能順順利利地繼續在正法道場修學。慶幸並珍惜此難得因緣之餘,但願所有有緣人皆能「經由修學此『無相念佛』法門,進而親見『念佛是誰』的本來面目,並得以眼見人人本具的佛性,且永不退失,也都能心量廣大的饒益有情。」
最後,誠心的呼籲所有尚未進來正覺的菩薩們,作個有智慧的學佛人吧!來正覺修學大乘第一義諦正法,護持、弘揚正法,行菩薩道!您就真正的走在「成佛大道」上了!
祈願諸位 色身康泰 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學員 林玉盃
                                                      2011/01/28

==========================================================

 

正覺電子報訂閱
http://www.enlighten.org.tw/taxonomy/term/11

 

正智書香園地(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aspx?kind=5

 

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www.enlighten.org.tw/Newsletter/1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