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部落格中提到,供佛的功德無量!建議大家每天都要供佛
供佛功德系列文章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49


但是要怎麼樣供佛呢?

首先最好家裡有準備佛桌或佛龕來放佛像,
如果家裡真的都找不到地方放佛像的話,那就找最清淨的地方或桌子放佛像。

佛像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得到,也可以用圖像或佛卡的,也可以去買甚至訂做木雕或石雕乃至金屬的佛像。

另外供佛的話可以供水果、供香、供清水。另外也可以供花和供燈。
記得要準備新的供盤,或是從來沒用過的新盤子,如此一來就可以供果了。
要供香的話就要買香爐,供水的話也要買供杯。
記得供佛物都是要清淨的,也就是要洗乾淨。只要是人可以吃的新的清淨飲食甚至新衣物也都可以供佛,
當然一定要素食和熟食。
 

我們在講堂或在講裡供佛都是叉守胡跪然後念:
願此香花果,遍滿十法界,供養佛法僧,增長諸福慧,正法傳十方,皆共成正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如果家裡有佛像每天都可以供水果、供清水、供香。
有素食的飲食剛煮好也可以先供佛,供三十分鐘再徹下來吃。
這樣食物自己吃,福德也累積到了!真是幸福!

如果要徹下來就是念偈贖回,以一小段香贖回,
念:「
願此清淨香,贖回供佛物,祇求佛加持,增長諸福慧,正法傳十方,皆供成正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平實導師在書上有說過如果是在自己家供佛,若是容易敗壞的水果或飲食,那合掌問訊贖回就可以了。如果是耐久物那在家就用短香贖回。另外在講堂就不論什麼物品供佛都要用香贖回。
因為我們在自己家裡的佛堂,我們就是守塔人或守堂人,佛經中說供佛物屬於守塔人,因此是自己受用;如果到寺院供佛那供佛物屬於那個寺院的常住的,我們就不可隨意贖回,除非寺院的常住或守塔人答應我們贖回才可以。
而在講堂時是因為講堂沒有常住,所以我們才用香贖回。

 

註:《優婆塞戒經》卷5〈19 雜品〉:「若自造作衣服鉢器,先奉上佛,并令父母師長和上先一受用,然後自服。若上佛者以花香贖,凡所食噉,要先施於沙門梵志,然後自食。」(CBETA, T24, no. 1488, p. 1061, a14-17)

《優婆塞戒經》卷6〈24 業品〉:「若偷佛物,從守塔人主邊得罪。」(CBETA, T24, no. 1488, p. 1069, a2)
一般來說供佛物品要取下來都要用香花贖回,或是要寺院管理者同意,或守護佛塔的人同意才可贖回,因為此供佛物屬守塔人。而在家裡的佛堂,因為我們就是守塔(堂)人,所以供佛物屬於我們自己的,因此合掌或禮拜贖回即可,當然您覺得不安也可以用香贖回。

平實導師在《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七輯第313頁開示說:【如果是去佛寺供佛之後的供品想要取回,應該向寺院的管理者取得同意;若是去佛塔供佛,要向守護佛塔的人要求取回。如果沒有先說明就直接取回,或是守塔人不同意,就不可以取回。如果直接或強行取回了,這個偷盜罪是從寺主或守塔人那邊得罪的。剛才有人遞上紙條來問:「我在自已家裡佛堂供佛的食物,照這道理來講,供佛後我自己就不能用了,也不能拿來送給別人,那是不是要放著爛壞了?」是你自己家中的佛堂,你就是守塔人;你向佛像問訊或禮拜了以後,就算是贖回了如果覺得不安,再上個香,以香贖回也可以的;假使已經上過香了,不想重複上香,也可以用一朵漂亮的花,或者一小盤有香味的花來贖回;這裡講的是守塔人,而你就是家中佛堂的守堂人。如果將來有機會去朝聖,一定會遇到佛塔,如果是有守塔人的,供後就留著,不要取走;如果沒有守塔人,你覺得放著壞了很可惜,那就以香、以花贖回。】
(著述者:平實導師,正智出版社,初版二刷公元2007年九月,《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七輯,第313頁)

========================================

菩薩正行(二)第50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生活起居之布施及供養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0/50
 正元老師開示:【「若上佛者,以花香贖」,是說一切的物品上供了 佛之後,那就成了 佛所有的東西了,照理說我們是不能再用的了,可是現在應身佛已經不在了,放著也就浪費掉了,那該怎麼辦呢?佛陀就教導我們說,這可以用香或花把它贖下來。也就是說:在佛寺、講堂中,有守塔人(也就是常住眾)者,除了守塔人以外,其他人所上供佛菩薩的物品,例如飲食、貴細藥、衣服、缽器等,都應該供上一朵花或是點上短香來贖回。所謂貴細藥,指的是人參、西洋參、牛樟芝、沈香等比較珍貴而且可以久放的藥材補品。但是在自己的家裡,或是在外面餐館用餐的話,比較容易敗壞的水果、飲食,如果放著,很快就會壞掉了,這些食品在供佛之後,可以不必用花或香贖回,在問訊致意後,就可以請下來食用;但是其他可以耐久放的貴細藥、衣服、缽器等等的物品,仍然應該要以上花或上香來贖回的。這是 佛陀所立的規矩,我們知道以後,就應該要照這樣作才好。】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0/50

 

 

總之記得供佛要用清淨物,水果要洗乾淨,飲食要新煮好的,不可以用吃剩的來供佛,要用新的清淨飲食供佛。
..
 
下面有許多佛經上的供佛功德故事,
證明了供佛功德無量!
請大家收看,並且鼓勵家人、親朋好友一起來供佛。

我們教導所有眾生都一起供佛,這樣眾生的福報就會好,不會落入惡道,並能夠走入佛法中。

 


相關閱讀: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供佛功德:福德第一的尸婆羅尊者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47417558

供佛功德─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21

 
供佛功德──波羅奈人身貧供養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15

供佛功德-寶手比丘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5

捧沙供佛成轉輪聖王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3

佛典故事:布施——白淨比丘尼衣裹身生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375

佛典故事:善光公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387

佛典故事-往世惡口成醜女,見佛歡喜轉端嚴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96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供佛 功德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