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我有朋友說他的朋友認識小S,她本人非常的謙虛!之前有個新聞提到小S在節目中講到自己的姊姊大S的新戀情新婚姻,然後沒隔多久就遭到前姊夫汪小菲在網路上的發文攻擊;對此小S引用弘一大師格言回應:「人之謗我也,與其能辯,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意思是說:「別人毀謗我,與其與他辯解,不如寬忍他。別人欺侮我,與其提防,不如化解。」
我們修行人若遭受到身邊的人或網友攻擊誹謗,其實他們也是在幫我們消業障,尤其是受持、讀誦此經如來藏,乃至弘揚如來藏法的人,若被眾生輕賤,那先世罪業也能消除!
如《金剛經》中的〈能淨業障分第十六〉云: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記得 大善知識曾說過,大意是:【「菩薩遊戲人間」,就是「來人間遊行然後被眾生戲弄」,所以像三地的大菩薩主修忍辱,也要常常遭到眾生的糟蹋辱罵,沒有被糟蹋夠,功德就不夠。
不過等三地菩薩忍辱修夠了,三地滿心就會修完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那個時候就不會被眾生糟蹋了,就可以修精進度了,可以生出很多意生身到十方佛土去度眾生。】
因此導師也曾說過,如果眾生糟蹋我們,我們心裡要感謝他們。
廣欽老和尚說:【若你將地掃乾淨,師長硬說你沒掃乾淨,這時你若和他辯,這就是在家性情。若你能接受,說:「好!好!我把它掃乾淨。」這就是修行。】
寒山大士就是 文殊菩薩的化身;拾得大士就是 普賢菩薩的化身。
接著我們再來看 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的開示!
【昔日寒山問拾得曰:
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甚訣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郝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
名利總成空,我心無足厭,
堆金積如山,難買無常限。
子貢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謀,樊噲救主難,
韓信功勞大,臨死只一劍,
古今多少人,那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
看看兩鬢白,年年容顏變,
日月穿梭織,光陰如射箭,
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嘆,
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
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
三寸氣斷了,拿只那個辦。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罵著也不言,問著如啞漢,
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
兒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見,
好個爭名利,須把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談,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
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