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3)有好朋友分享了搜尋電子佛典CBETA的方法,

用越少的字搜尋,可以找到越多的法義。
譬如布施這個法義,如果用【布施】這二字去搜尋,結果找到的法義比較少!
用「施」這個單字去搜尋,可以找到更多法義。

譬如在龍樹菩薩造的《大智度論》中,用「布施」二字搜尋,可以搜尋到989個,

圖片3JPG.JPG

但用「施」這個字搜尋,可以找到1899個,

這是因為經論中有時候字數會精簡,所以我們搜尋時,盡量把字數精簡,那可以找到更多的內涵。

圖片四.JPG

另外CBETA還有很多種功能,詳情可以看這個網站:

http://www.cbeta.org/cbreader/help/cbr_option.htm

【全文檢索除了單字與單詞檢索之外,尚有四種運算方式。

1. Near 運算:其使用符號為 +

範例:佛陀 + 阿難

其意為當一篇文章同時出現「佛陀」與「阿難」,這二個詞沒有先後順序的限制,但有距離的限制,只要距離小於在選項中的「 Near 運算的最大字數」,即符合所要尋找的資料。

2. Before 運算:其使用符號為 *

範例:佛陀 * 阿難

其意為當一篇文章同時出現「佛陀」與「阿難」,而且「佛陀」要在「阿難」之前,並且二者的距離小於在選項中的「 Before 運算的最大字數」,即符合所要尋找的資料。

3. And 運算:其使用符號為 &

範例:佛陀 & 阿難

其意為當一篇文章同時出現「佛陀」與「阿難」即可,沒有順序與距離的限制。

4. Or 運算:其使用符號為 ,

範例:佛陀 , 阿難

其意為當一篇文章同時出現「佛陀」或「阿難」即可,沒有順序與距離的限制。

5. Exclude 運算:其使用符號為 -

範例:舍利 - 舍利弗

其意為當一篇文章出現「舍利」,而且此詞並不是「舍利弗」,即符合所要尋找的資料。


注意事項

    1. 可以使用 ( ) 來表示較高的運算次序。例:佛陀, (阿難 & 如來)。
    2. 可以使用萬用字元 ? 來表示任何一個字,例如檢索「蓮?色」,即可找到「蓮華色」,「蓮花色」.....等。

也有+與&這兩個選項,

A+B的意思就是A關鍵字與B關鍵字兩段名相鄰近時,同時在這句話都存在時,這時就可以搜尋得到!

點入【設定】,再點【選項設定】,然後再點【全文檢索】,可以把Near的距離調整,原本是30,要調整成5也可以!看個人喜好。

圖片 1.png


比如說找 慈心 如何做?

可以用語法:

( 慈心 , 四無量心 ) + ( 修 , 習 , 行 , 得 , 住 )
如此來尋找!

圖片 2.png

語法中的逗點(,)就是【或】的意思,所以慈心或四無量心+修或習,......,

也就是說經文中有出現「慈心+修」或「慈心+習」或「慈心+行」或「慈心+得」或「慈心+住」,

以及假設有「四無量心+修」或「四無量心+習」或「四無量心+行」或「四無量心+得」或「四無量心+住」那都會出現!

簡單的說:

A+(B,C)
A關鍵字與B關鍵字間5個字以內的

A關鍵字與C關鍵字間5個字以內的

以上語法較難懂
也許換成這樣 較容易理解
(A+B),(A+C)

如果要查名相 可以用
掉舉 + (謂,云何 ,名 ,者,何等)

======================================

不過我的建議會把慈心改成慈去搜尋,這樣搜尋到的內容可能又更多了!

有沒有越看越複雜阿!不會的話也沒關係!因為修行是要實修的!

要搜尋經文這種事情教給要寫書的人或者編譯組菩薩們或者老師們去做就好了!

讚歎電子佛典CBETA的發明者,利益無量眾生很方便看經文,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