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2013.6.1,2013年12.26更新,2014..5.20新增一文《康健雜誌》:【「牛蒡」養生潮!4種人吃錯更傷身】

聽說牛蒡是不錯的東西!買市面上烘培過的牛蒡片泡茶煮來喝對身體很好!
牛蒡可以防癌、排毒、降低膽固醇,讓人恢復標準體重!
日本的癌症專科醫師自己長期飲用過牛蒡茶後也寫書大力推薦!
我們先看牛蒡的藥用價值!

(據說要買烘培過的牛蒡片比較好,才不會太寒!大家自己試試看喔!)

====================================================================================
維基百科上說:【
藥用價值

牛蒡
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預防中風和防治胃癌子宮癌的功效。西醫認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積、祛痰止泄等藥理作用外,還用於便秘高血壓高膽固醇症的食療。中醫認為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研究表明,牛蒡有明顯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補腎壯陽潤腸通便和抑制癌細胞滋生、擴散及移棄水中重金屬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我國《現代中藥學大辭典》、《中藥大辭典》等國家權威藥典中把牛蒡的藥理作用概括為三個面:有促進生長作用、有抑制腫瘤生長的物質和有抗菌和抗真菌作用。2002年國家衛生部把牛蒡列入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單。

牛蒡根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且含量較高,尤其是具有特殊藥理作用的氨基酸含量高,如具有健腦作用的天門冬氨酸佔總氨基酸的25%~28%,精氨酸佔18%~20%,且含有Ca、Mg、Fe、 Mn、 Zn等人體必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其多酚類物質具有抗癌、抗突變的作用,因而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較廣泛的藥理活性。

牛蒡莖葉含揮髮油、鞣質、粘液質、咖啡酸綠原酸、異綠原酸等。牛蒡果實含牛蒡甙、脂肪油甾醇硫胺素、牛蒡酚等多種化學成分,其中脂肪油佔25%~30%,碘值為138.83,可作工業用油;藥理實驗表明,牛蒡甙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抗菌的作用,能治療熱感冒、咽喉腫痛、流行性腮腺炎等多種疾病及抗老年痴呆作用。

特殊功效

1、可增強人體內最硬的蛋白質“骨膠原”提升體內細胞活力。

2、在體內發生化學反應,可產生三十種以上物質,其中“多量葉酸”能防止人體細胞發生不良的變化,防止癌細胞產生。
3、促進體內細胞的增殖,強化和增強白血球,“血小板”,使T細胞以3倍的速度增長,強化免疫力,提升抗癌之功效。
4、促使體內磷鈣及維他命D在組合上之平衡,維持人體成長。
5、能清理血液垃圾,促使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防止老化,使肌膚美麗細緻,能消除色斑,黑褐斑。  】
................................

牛蒡最適合血壓高的人食用

高血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人體內鈉的含量過高。

1、牛蒡根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吸附鈉的作用,並且能隨糞便排出體外,使體內鈉的含量降低,從而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2、牛蒡根中鈣的含量是根莖類蔬菜中最高的,鈣具有將鈉導入尿液並排出體外的作用,從而達到降低血壓的目的。
3、牛蒡根中蛋白質的含量也極高,蛋白質可以使血管變的柔韌,能將鈉從細胞中分離出來,並排出體外,也具有預防慢性高血壓的作用。
4、牛蒡根中所含有的牛蒡甙能使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引用自http://cht.a-hospital.com/w/%E7%89%9B%E8%92%A1

 

===============================================================

《瘦身.抗老,活化細胞的神奇茶飲:南雲醫生重返20歲的真實祕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635

作者:南雲吉則

日本亞馬遜書店★★★★★推薦!
  富士電視台「人志松本的○○□話」、
  讀賣電視台「情報□□□□□□屋」等節目沸騰話題!

  風靡日本、韓國、中國各地醫科大學知名教授--南雲吉則博士
  最不可思議的瘦身、抗老、防癌方法在台首度公開!
  想要逆轉老化.鎖住肌力.遠離癌症,
  原來只要掌握關鍵「1杯茶」!!

  逆轉老化.鎖住肌力.遠離癌症,關鍵一杯茶!
  經醫學檢測,及癌症專科醫生親身實證成功!
  最具成效的瘦身、抗老、防癌方法一舉公開!

  南雲醫生家族的男性一直以來都有道共同的生命關卡,在約莫邁入五、六十歲時,就會因心臟疾病倒下。為避免悲劇降臨在自己身上,四十多歲的南雲醫生開始致力於改善生活習慣及各種抗老和不生病的健康方法。結果不僅打破南雲家五十多歲「鬼門關」的年齡界限,經檢測,55歲的他,大腦年齡38歲、骨骼年齡28歲、血管年齡26歲!身體狀況竟比三十多歲時更加健康、年輕!

  為什麼55歲的他可以擁有二、三十歲的身體狀況?

  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外,到底是什麼方法讓他產生如此不可思議地轉變?

  這都是「牛蒡茶」所帶來的功效!
  ■可吸附並帶走體內多於油脂、膽固醇,讓身體不易發胖。
  ■因長於土中,具抵抗及肌膚修復能力,有效縮小毛孔。
  ■能治癒創傷,提高體內傷口修復能力,預防癌症。
  ■具抗氧化及清血作用,避免血管硬化,罹患心血管疾病。
  ■可防蟲防菌,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
  ■製成茶飲後,不受三餐限制,隨時隨地都能飲用,冷熱皆宜。

作者簡介

南雲吉則

  一九五五年出生於東京都。一九八一年畢業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同年進入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整形外科。歷任於癌研究會附屬病院外科、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第一外科乳腺外來主任醫師。一九九○年設立醫療法人社團南雲會南雲診所,現任同會理事長、南雲診所院長。同時活躍於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外科學第一講座兼任講師、近畿大學醫學科整形外科兼任講師、韓國東亞醫科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大連醫科大學客座教授、日本乳癌學會專科醫師。

===================================================
目錄

前言 比實際年齡年輕二十歲的祕密
五十五歲卻擁有二十多歲體態?
喝牛蒡茶後身體的明顯變化

第1章 牛蒡茶的神奇力量
牛蒡的關鍵在「皮」
牛蒡茶的效果1〈減肥效果〉 皂素帶走脂肪、膽固醇
牛蒡茶的效果2〈美肌效果〉 減少皮脂分泌,緊緻毛孔
牛蒡茶的效果3〈改善手腳冰冷〉 清血效果能有效改善手腳冰冷
牛蒡茶的效果4〈提升免疫力〉 每天喝牛蒡茶預防感冒
牛蒡茶的效果5〈防癌效果〉 牛蒡皮具有防癌效果
牛蒡茶的效果6〈預防中風、心臟病〉 牛蒡皮具有清血效果

第2章 牛蒡茶有助體內環保
自己動手製作牛蒡茶
牛蒡茶的作法
牛蒡茶隨時隨地都可飲用
牛蒡茶的食物纖維能有效解決便祕
牛蒡茶具有塑顏(小臉)效果
每天吃牛蒡,幫身體做大掃除
牛蒡食譜1 醬油醃牛蒡
牛蒡食譜2 柴魚醬油燉牛蒡
牛蒡食譜3 醬油燉牛蒡
牛蒡食譜4 炒牛蒡
牛蒡食譜5 牛蒡沙拉
令人期待的牛蒡商品

第3章 讓牛蒡茶效果倍增的飲食生活
每天確實攝取三餐就能變年輕
每餐吃六分飽能常保年輕
從頭到尾完整利用食材
請選擇糙米、深色麵包
吃魚要連同「骨頭」、「內臟」
吃蔬菜要連同「菜葉」、「菜皮」、「菜根」
菜葉的利用方法
「連皮」吃水果就是最佳保養品

第4章 迅速回春的生活習慣
激烈運動只會縮短壽命
運動過度反而瘦不了,這是真的嗎?
有走路習慣的人不容易胖
利用每天的搭車時間減肥
想淡斑就得早點睡
早起的人看起來年輕
紅酒不喝超過兩杯

第5章 「一湯一菜+牛蒡茶」就能確實重返青春
吃素之後的身體變化
攝取大豆製品以取代肉類
多吃具清血效果的青魚
想吃甜點時,就吃水果吧
「一湯一菜」、六分飽
男性不妨嘗試「一天一餐」
太過壓抑反而對身體有害

後記 青春永駐的法寶--牛蒡茶
我的「人生百年計畫」
================================================

§內文1

牛蒡茶的效果①〈減肥效果〉
皂素帶走脂肪、膽固醇

如前所述,牛蒡茶富含回春精華。然而,喝牛蒡茶究竟能得到哪些實際效果?下列我將介紹幾項具體功效。

首先,牛蒡茶具有「減肥效果」。
因為皂素具有「介面活化」作用,所以長期持續喝牛蒡茶可以改善體質、讓身體不易發胖。

Saponin(皂素)的「Sapon」與「sabão」(肥皂的葡萄牙語)語源相同,皂素具有發泡性,這個泡沫會吸附並帶走膽固醇、脂肪。如同肥皂泡沫會吸附並帶走油脂一般,這種狀況同樣也會發生在膽固醇、脂肪與皂素之間。

為什麼牛蒡具有這種作用呢?
這都要歸功於牛蒡的生長環境。

土壤中存在著許多威脅牛蒡生長的細菌,牛蒡為了抵抗這些細菌,皂素會吸附細菌細胞表面的膽固醇「細胞膜」,進行分解與殺菌。
一旦皂素發揮作用,在體內分解排泄脂肪、膽固醇,就能讓身體不易發胖。所以,每天持續喝牛蒡茶能有助減肥。

當飲食太過油膩時,不妨喝些牛蒡茶、吃些帶皮牛蒡的菜肴,就可以避免吸收過多脂肪。

● 喝牛蒡茶就能接近「標準體重」
在此我想再次強調,有些人誤以為只要每天持續豪飲牛蒡茶,體重就會大幅減輕。

但事實並非如此。
我可以從七十七公斤減到六十二公斤,並非光靠持續喝牛蒡茶而已,「吃六分飽」的原則也幫了我很大的忙,這點請容我之後詳述。

不過,可以讓我十年來維持六十二公斤的標準體重,「牛蒡茶」的確功不可沒。
所以,牛蒡茶的功效在於可以接近自己的標準體重,並加以維持。

比方說,過瘦的人喝了牛蒡茶,可能會變得胖一些,因為那才是他的標準體重。
有許多女性儘管體重合乎標準,甚至低於標準,但她們卻一昧地希望「再瘦一點」。我認為這種觀念很不健康,或許這麼說言重了,但我實在無法理解她們的想法。

其實,醫學上對減肥的定義是指「接近人的標準體重」,而牛蒡茶對於維持標準體重確實有效。 



瘦身.抗老,活化細胞的神奇茶飲:南雲醫生重返20歲的真實祕密


作者:南雲吉則


出版日期:2012 年03 月 09 日

 

總計3 頁,第2 回上頁

內容連載

0102 03
牛蒡茶的效果②〈美肌效果〉
減少皮脂分泌,緊緻毛孔
接著,我想介紹牛蒡茶的「美肌效果」。

不可思議地,只要開始喝牛蒡茶,肌膚就會變得光滑細緻。
以我來說,當我養成喝牛蒡茶的習慣後,就經常聽到別人稱讚我的皮膚,其中最常得到的讚美就是「你的皮膚好細緻」。

皮膚細緻就是「毛孔小、毛孔不明顯」的意思。我相信在各位讀者中,一定有不少人對於自己毛孔粗大、黑頭粉刺、容易泛油等肌膚問題感到困擾。
我以前也一樣,因為鼻頭與兩頰的毛孔粗大,導致油脂經常堵塞毛孔,讓皮膚像橘子表面似地凹凸不平。

但到當我開始喝牛蒡茶後,毛孔中累積油脂髒汙的情況便明顯獲得改善,這都是因為牛蒡皮的「皂素」發揮了作用。
毛孔髒汙來自皮膚所產生的皮脂,也就是「油分」。攝取過量脂肪,就會造成皮脂分泌過剩,讓毛孔髒汙無以遁形。

前文中,我們已經說明了皂素具有吸附膽固醇、脂肪的功效。其實,皂素也能有效抑制皮脂分泌過剩。
只要堵塞在毛孔中的皮脂減少,毛孔就能跟著縮小。

多虧了牛蒡茶的美肌效果,才能讓我重拾細緻的皮膚。

● 牛蒡茶具有高度肌膚修復力
牛蒡茶的美肌效果不只如此,它還可以「防止肌膚老化」。
牛蒡皮具有「抗氧化」、「治癒創傷」等神奇功效,其中關鍵成分就是前面已經多次提及的「皂素」。

很多人都知道紅酒中的紅酒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但在各種水果及蔬菜皮中也都富含多酚,具有抗菌、抗黴、抗氧化、阻擋紫外線等益處。
而牛蒡皮中的皂素也是一種多酚,發揮著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排除形成老化主因的「活性氧」,讓肌膚光滑、有彈性。

另外,「治癒創傷」作用是指當肌膚受傷時,可以自我復原的功能,也可以稱之為「肌膚的自我修復力」。
這種修復力通常隨會著年紀增長而降低。然而年紀愈長,愈容易發生肌膚乾荒、黑斑等問題。

因為牛蒡皮在土裡長期與細菌、小蟲抗戰,所以對於治癒創傷非常有效。不僅可以提高肌膚修復力,更能抑制肌膚老化。

● 牛蒡茶是優於化妝品的肌膚聖品
自從我養成喝牛蒡茶的習慣後,即使偶爾會感覺肌膚缺水,也能馬上得到修復。如果三十多歲便時出現缺水,這就是邁向老化的警訊。但自從我開始喝牛蒡茶之後,便逐漸擺脫這樣的困擾。

「黑斑」是因為紫外線侵入體內、破壞細胞所形成。牛蒡茶能有效修復細胞,終結並淡化黑斑。
市面上充斥著各種標榜肌膚保養的化妝品,價格都不便宜。但其實不用花大錢,只要喝牛蒡茶,就能解決肌膚缺水等問題,不僅可以淡斑,還能防禦紫外線。你不覺得很划算嗎?
http://cht.a-hospital.com/w/%E7%89%9B%E8%92%A1


牛蒡茶的效果⑤〈防癌效果〉
牛蒡皮具有防癌效果
我是癌症專科醫師,大半人生都奉獻給癌症治療,所以我對牛蒡的最大期望,就是「防癌效果」。

這裡,我先稍微說明「癌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癌症就是當我們過度虐待自己身體時,身體所產生的過度防衛反應。也就是說,「癌症」是為了保護身體才會出現的東西。雖然它終究奪走了人類寶貴的生命,但它本意並非如此。

「什麼意思?」或許大家還不是很了解。
其實,我們的身體就如同牛蒡皮一般,具備治癒創傷的功能。
比方說,跌倒後所產生的小擦傷,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後,傷口就會自動癒合,甚至找不到傷痕。

這種狀況也可能發生在體內。假使持續過著暴飲暴食的生活,就會導致胃出現發炎等不適情況。可是只要改掉這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恢復元氣。這都得感謝治癒創傷的作用。

● 牛蒡茶能提高修復力
可是如果一整年都過著這種不健康的生活,就不只是胃發炎這麼簡單了,可能會導致胃穿孔、胃潰瘍等嚴重病情。

此時,我們的身體仍努力不懈地發揮治癒創傷功能,將穿孔部位附近的細胞進行細胞分裂,致力於傷口癒合。
如果可以把洞補起來,便大功告成。然而也有事與願違、傷口無法癒合的時候,但我們的身體不會輕言放棄。

為了讓傷口癒合,身體會不斷分裂細胞,製造「修復細胞」,而這個細胞就是「癌細胞」。
為了癒合傷口,癌細胞會無限制地分裂,而它的能量來源就是靠著不斷吸收體內養分,導致身體變得虛弱,終至死亡。

由此可知,預防癌症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讓傷口出現」,再者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當務之急,就是要改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並隨時飲用牛蒡茶。

如前所述,牛蒡茶具有治癒創傷的功能。只要提高體內傷口的修復力,並加速傷口的癒合,癌細胞就沒有出場的機會。
所以,牛蒡茶的「防癌效果」值得讓人期待。

==========================================================================================================================
 

以下引用自康健雜誌179期,網址: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645

「牛蒡」養生潮!4種人吃錯更傷身

  • 2013-10
  •                     
  • 康健雜誌179期
  •                                         
  • 作者:王暄茹

相關關鍵字:

               
「牛蒡」養生潮!4種人吃錯更傷身                    

圖片來源:陳德信

 

日本料理中常見牛蒡,反映日本人愛吃牛蒡的喜好,58歲的醫學博士南雲吉則看起來只有30多歲,靠的是每日一餐、六分飽以及牛蒡茶養生,稱頌牛蒡茶是「神奇茶飲」。

在台灣,許多大賣場、農會和農產行也都能見到牛蒡茶產品;街坊鄰居也口耳相傳牛蒡茶很好。牛蒡、牛蒡茶究竟好在哪裡?有何神奇之處?

 

降血糖、血脂、穩定情緒 營養價值最完整

牛蒡除了高纖,還含多種營養素,被認為是蔬菜中營養價值非常完整的食材。

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是胡蘿蔔的2.6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美兆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科主任詹恩慈解釋,纖維中的菊糖(菊苣纖維)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重要養分,可幫助益生菌留在腸道內蓬勃發展,促進消化。膳食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可用於減重食譜。

牛蒡保肝、養生的功效則源自於多酚類物質。多種多酚類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與解毒功能,進而促進血糖、血脂的代謝,是裨益三高病人的好食物。

牛蒡中各種礦物質含量高,如鈣、鎂、鋅都具有抗氧化特性,也能幫助穩定情緒。也多虧了礦物質的抗氧化能力,讓血管不易形成動脈粥狀斑,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牛蒡還含17種胺基酸,其中有7種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相當特別。

其中,南雲博士推崇牛蒡粗硬外皮中的皂苷具有減重功效,能吸附並帶走膽固醇和脂肪。
想吃到外皮的人,可用刀背稍微刮除,便於料理與入口。


新鮮牛蒡的養生價值 高過牛蒡茶

牛蒡籽在中醫領域有抗菌、抗發炎、抗氧化、防癌及保肝功效,較常用於利嚥消腫、清熱解毒及慢性皮膚炎,但因藥性溫和,較難在短期內看出效果。

至於取生長兩年以上根莖做出的牛蒡茶,在中醫看來,和新鮮牛蒡的功效差不多,但在乾燥製程中,可能減損抗菌效果,流失部份營養素,還不如吃新鮮牛蒡來得好,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建宏說。

從營養學觀點,牛蒡茶的營養價值也不如新鮮牛蒡。詹恩慈分析,一則牛蒡切片、曬乾過程中,多酚類植化素和礦物質容易流失;二則對腸道消化有益的菊糖並不溶於水,喝牛蒡茶吃不到纖維,自然攝取不到菊糖,剩下的僅有微量營養素。

從價格上看,一包牛蒡茶包至少10元起跳,一整條新鮮牛蒡才30元左右。將價格和營養價值相比,也是新鮮牛蒡勝出。

 

複習【牛蒡10大好處】

排便順暢、增加飽足感助減重、保肝、降血糖/血脂

穩定情緒、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降膽固醇、抗發炎、抗氧化、防癌

【4種人吃錯更傷身】

 

整體而言,長期飲用牛蒡茶無害,不過陳建宏提醒,牛蒡性寒,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粗纖維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

詹恩慈也指出,攝取過多粗纖維恐怕抓走一些營養素,所以,(一)感冒或營養狀態不好時,不適合吃太多牛蒡;(二)肝臟機能嚴重衰退的病人也不適合纖維太粗糙的飲食。

且牛蒡中的鉀、磷若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所以,(三)糖尿病腎病變或(四)腎臟疾病的患者也不該將牛蒡茶當成每日養生茶飲,牛蒡小菜反倒比較適合。

做出美味牛蒡料理的祕訣

 

牛蒡因為纖維粗,口感不甚好,無法當作主要食材,順勢成為「配角中的明星」。

為讓牛蒡吃起來順口,有些餐廳、自助餐會以油炸方式來料理,或是先油炸來破壞纖維。但從健康考量,詹恩慈建議,用滾水快速汆燙,也有相同效果。她也提醒,為了保存牛蒡的營養素,最好避免長時間烹煮,煮湯時也儘量不要反覆熬煮。

著有《真原味的實踐》的北醫公衛系教授韓柏檉和妻子張幼香夫婦倆也是牛蒡的愛好者,常以牛蒡飯當作宴客的主食。將牛蒡去皮切片,插入泡了一晚的糙米中,按下電鍋開關,過一會兒開關跳起來,就可上桌,伴有淡淡香氣的牛蒡飯可促進食慾。

或者將牛蒡切絲泡檸檬水(避免氧化變黑),汆燙後淋上個人喜好的醬汁做涼拌菜。

為了口感好,開明工商職業學校中餐烹飪兼任教師林志哲建議,涼拌、快炒時,最好選用牛蒡較細、較嫩的一端,煮湯、煮飯、焗烤則用較粗、較硬的一端。

 

 
麵包風,瘋麵包 你吃對了嗎?

179期 麵包風,瘋麵包 你吃對了嗎?

  • 購買
  •                              
  • 訂閱
  •                               

或者將牛蒡切絲泡檸檬水(避免氧化變黑),汆燙後淋上個人喜好的醬汁做涼拌菜。

為了口感好,開明工商職業學校中餐烹飪兼任教師林志哲建議,涼拌、快炒時,最好選用牛蒡較細、較嫩的一端,煮湯、煮飯、焗烤則用較粗、較硬的一端。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