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本篇是講我看了5億房產的高中生死亡後聯想到的佛法故事。
最近全台很有名的新聞就是一名有5億房產的賴姓男高三生,在與夏男登記同性結婚2小時後,突然離奇墜樓身亡,賴男家屬質疑他是遭到謀財害命。
跟他登記同性婚姻的夏男爸爸是長期幫他家族處理房產的代書,所以肯定被大家懷疑,因此檢方正在調查中。
然後賴姓高中生的母親因為是陸籍配偶,新聞還爆出其實高中生是爺爺的種,所以家庭關係其實很複雜,爺爺跟名義上的賴父都已經往生了,兒子18歲如今也走了,陸籍配偶最多只能繼承200萬台幣,若結果被判為謀財害命,夏男繼承不到賴男的大筆財產,可能全部都入國庫,而且聽說房產不只5億而是價值12億台幣。
18歲的賴男這麼有錢但很早就死了,他生前好像喜歡一個女生,可能有憂鬱症。
這麼有錢讓我想到一個《雜譬喻經》佛法故事,叫做一億里;在《次法》這本書也有引用過,大意就是說過去無量世以前,有一個城市裡,依照財產多寡來分配不同的鄉里,若有一億以上資產就會住到「一億里」。
那有一個爸爸很努力賺錢希望能讓全家住到一億里。就這樣數十年每天辛苦工作,賺到九千萬了但他知道自己快死了,但兒子才七、八歲,他就告訴老婆說等兒子長大你要叫他努力賺到一億,完成我的心願。然後爸爸就往生了!
他老婆辦完喪事後就跟兒子說,你要聽你爸的遺言,長大後要努力賺錢,然後賺到一億就可以住進一億里。
兒子聽完媽媽說的,就回答:「媽媽你放心!何必等到我長大,現在就把財產交給我,我們很快就能住進一億里。」
結果媽媽就把財產交給七八歲的兒子,沒想到兒子得到財產後竟然大行布施、供養三寶、救濟貧苦,半年就把財產散盡了,媽媽因此很痛苦,然後沒想到兒子這時又生了重病,很快就死了。媽媽失去財產又失去兒子,非常傷心難過又想念兒子。
這時一億里中最有錢的首富有八十億,年紀很大卻膝下無子,他兒子死後就投生到這最有錢家中,成為首富與大夫人的長子。
這長子寶寶生來就長得端正聰明又記得上輩子的事情,但親生母親餵養也不肯進食,所有保姆來抱養也是如此,因此首富夫妻非常焦急,到處尋找良策,很多人前來試著餵食也都無功而返。
這首富兒子的前世媽媽聽到這消息,就好奇地到首富家中試試,結果她一看到寶寶就非常愛他,一抱著寶寶時,寶寶馬上就開始進食。首富夫妻非常高興就重金聘請寶寶的前世母親當保姆,然後首富就跟大夫人商議說就娶她當小夫人,讓她一起進來養育我們的孩子。大夫人也馬上同意,並且用厚禮迎娶她進來,並分房產與許多財產給她。
這時前世兒子的母親如願以償住進一億里來照顧寶寶,懷中的寶寶突然開口說話:「您不認識我了嗎?」
小夫人聽到這聲音,又驚又恐而說:「我不認識!」
寶寶又說:「我就是您往生的兒子啊!當時用媽媽您的財產來布施,因為布施的果報讓我投生到一億里的首富家庭。您看這就是不用勞力可以得到福德,布施功德不可思議啊!」
小夫人聽了之後悲喜交集。
寶寶長大後,於一億里地區之中推行大乘佛法,並引導度化鄉里的民眾廣修供養、行菩薩道。因此之故,所謂:「正便億千出之,一邑里能為室舍,安諸施以道,菩薩所入如是。」
這就是我看了五億房產高中生聯想到的心得,這菩薩布施真是謀財的最高境界阿!若我沒猜錯,這菩薩是 釋迦牟尼佛的前身。
由此可知,想要未來世有富裕的果報,就是今生努力布施,而不是一直賺錢把錢財積聚在身上,應該要學此篇故事中的菩薩或古今中外的大富豪一樣,把大部分的財產拿來救濟眾生,如此未來世還是一樣富裕;並且我們也要學菩薩那樣弘揚佛法,度眾生一起廣修布施、行菩薩道。
註:《雜譬喻經》卷2:【昔王舍城中人民多豐饒,九品異居不相雜錯,別有一億里,有一億財者,便入中。時有居士,規欲居中,便行治生,苦身節用廣諸方計,數十年中九十萬數未滿一億,得病甚篤自知不濟。有一子年七八歲,囑語其妻曰:「吾子小大,付與財物令廣治生,使足滿一億,必居其中,全吾生存之願矣!」言竟終亡。喪送事畢,將子入,示其寶物:「父有遺教,須汝長大具一十萬足滿一億,居億里中。」子報母言:「何必須大?便可付我早共居之。」母即付之。於是童子以財物珍寶,供養三尊,施與貧乏者,半年之中財物盡了。其母愁惱,怪子所作。童子未幾身得重病,遂便喪亡。其母既失物,子又幼喪,憂愁憶之。中有最富者,八十居而無子姓,於是童子往生其家,為第一婦作子。滿十月生,端正聰明自識宿命,母自抱乳確不肯食,青衣抱養亦復如是。兒前母聞生子如是,偶往看。見愛之,即抱嗚噈,開口求食。長者大喜,重雇其價使養護子。長者便與夫人議曰:「吾少子性,他人抱養不肯飲食,此婦抱撮兒輒歡喜,吾今欲往迎取以為小妻,令養視吾子,為可爾不?」夫人聽之,便以禮娉迎來,別作屋宅分財給與無所乏短。兒便語母:「為相識不?」母大怖懅而言:「不相識。」兒白母言:「我是母之前子,取母九十萬分用布施,今共來作八十億主,不勞力而食福,為何如耶!」母聞是言,且悲且喜。其兒長大,化一億里為摩訶衍道。故謂:「正便億千出之,一邑里能為室舍,安諸施以道,菩薩所入如是」。】(《大正藏》冊4,頁508,中22-下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