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八十四期第八十一到九十四頁

http://books.enlighten.org.tw/images/download/pdf/20121010135349f.pdf

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e/239-ga1_084

=======================================

我的學佛之路─學佛後的轉變

     末學尤宏娟於 2008 年 4 月參加台中講堂週五禪淨班共 修,親教師是楊正旭老師,回首來時路真教人覺得不可思議! 末學在家排行第二,從小到大唯一的心願就是讓我的父母以我為榮,所以求學過程就像個拼命三郎一路過關斬將,直到醫學院畢業要選擇就業科別,本想選擇非常有興趣的神經內科,自己對於精確的神經學檢查可以找出病人病灶所在的診斷,再藉由精密的影像檢查來驗證自己的診斷,這偵探一般抽絲剝繭的過程,心裡非常嚮往,但因為母親與我男友(現在的同修)他們 一致的建議,希望我能選擇女生較有優勢的科別,所以義無反顧地走進婦產科,也開啟了日後進入正覺的大門。

     末學在 2000 年醫學院畢業進入台北榮總婦產部接受五年 的住院醫師與總醫師訓練,每天從早到晚宛如趕場跑攤的生活(晨會、查房、上刀、處理病房病人的問題、接生、超音波檢查、接新住 院病人及安排檢查……等)沒一刻可以偷閒,每三天值一天班,值 班的夜晚除了處理病人的抱怨、準備明日晨會報告,就剩下永遠趕不完的出院病歷陪著你在電腦前繼續奮鬥。每個月一次的死亡病例討論會是每個住院醫師避之唯恐不及的差事,因為事前的準備不僅耗時、耗體力,到最後還會面對全婦產部師長的唇槍舌戰與猛烈的砲火攻擊;雖然是為了教學相長,但是難免成為立場不同、派別不同的師長們手下的砲灰,所以每次上台 前的心情就像是即將用肉身擋子彈一般,忐忑不安。然而每一 次在整理一位病人的死亡病例,常常一整天反反覆覆地翻閱這位已死亡的病人每一次住院經過,會發現經歷一次次的開刀、化療、併發症治療,沒多久又因為癌細胞復發或轉移而再開刀、再化療、再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住院治療……等。

     由於住院次數頻繁,幾乎每一位病人在死亡前都已經和我們住院醫師熟識,有的甚至像是自人己的親人般親近,每當整理到很熟識病人的死亡病例時,常常會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這位病人 生前住院時的一顰一笑、種種一起經歷的悲歡離合,甚至會有很盛情的要幫我相親的橋段……等;在回顧病人生前所經歷的一切醫療過程後,不禁佩服她們的勇氣與毅力,換作是我, 我都沒有把握能夠如同她們堅強地走這一回!這五年面對數不清的病人來來去去,有新生命報到的喜悅,也有無法抵擋的無常痛苦。我的工作是將專業的醫療知識轉換成病人和家屬聽得懂的話來解說,例如:有一位七十歲卵巢癌的阿嬤,已開過三次刀和十八次的化療,她每次來住院都和我們住院醫師親切的話家常,她最關心的是她的孫女還沒有好歸宿,所以每次來住院化療時,阿嬤詢問的不是這次化療她會不會嘔吐得很厲害,而是問我們還有沒有未婚的住院醫師可以介紹給她的孫女?所以在查房時要向阿嬤回報的是我們替她物色的對象她是否滿意;而阿嬤的家人很捨不得與她分離,有新的化療藥上市也頻頻詢問適不適合阿嬤?他們看著阿嬤這麼不排斥住院化療,總是對化療抱著奇蹟出現的希望,一路在旁加油打氣! 我的工作卻是要他們隨時有面臨無常來臨的心理準備,告訴他們癌症病人就像是在走鋼索的人,前一秒看似好好的,下一秒 一步踏空就摔了下來!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她走好、讓她好走。 每經歷一位熟識病人的離開,心裡的難過會將自己的情感武裝起來一次,畢竟一次次面對無常的到來是很需要勇氣的,到後來因為害怕心裡難過,會慢慢的不再對病人付出私人的情感,也漸漸接受無常到來的無奈。

    但是心裡也想著每一位病人快結束生命前是否已透露出蛛絲馬跡,可以讓我們及早告知病人及家屬,好讓他們有機會話別、有機會交代後事、甚至化解恩怨與了結心事,而不是生與死的人心裡都帶著一分遺憾。在醫學上死亡的判定為呼吸及心跳停止、瞳孔反射消失等生理機能喪失。每當我宣告病人死亡前,拿著聽診器放在病人左胸前聆聽十秒鐘,再用手電筒偵測病人的瞳孔反射確定消失後,當著病人的面,向一旁陪伴的家屬宣告病人的死訊。整個過程中有十秒鐘是我與病人作最單獨的相處,我習慣閉上眼、靜靜的聆聽世間最寧靜的片刻,我知道待會兒睜開眼後要面對家屬的悲傷與不捨,我要保持平穩的聲調,莊嚴恭敬的宣告完病人的死訊。 

     還記得第一年當住院醫師,面臨一位年輕病人往生時,當場淚流滿面說不出話來!原來面臨死亡是這麼難過,本以為訓練有素的醫學專業可以理性的執行完最後一道任務,但是心裡就是這麼不捨,原來人只要相處久了就很難割捨這一分緣分。 當時對生與死的瞭解自以為很寫實,因為除了面臨病人的死亡,也同時經歷迎接新生兒的驚喜;每當心中出現對死亡的傷感時,我就到產房看看新生命的來到,告訴自己生命本來就是有生也有死,如果捨不得死亡,是否意味著不讓新生命的報到。漸漸的越來越接受生死無常的來來去去,只是對何時自己會有無常抱著一分惶恐。

     隨著醫療經驗的累積越多,出現在我心中的疑惑也越多, 例如:明明同樣是長子宮肌瘤的子宮,有的病人會合併嚴重的血崩與貧血,有的會解尿或排便困難,更有人長了十公分以上 的肌瘤卻毫無症狀,站在醫學的專業角度分析:這是因為子宮肌瘤生長的位置不同而導致的症狀不同,但是繼續追究下去, 又為何有人長的位置好、有人長的位置差?是機率問題抑或是運氣好壞的差別?是後天失調(飲食不當、壓力太大)造成抑或是先天基因導致?追根究柢之後往往沒有真正的答案!只好以個人體質不同來作統一的標準答案。醫學的進步總是著重於研發更新更有效的治療藥物與方法、更先進的診斷與開刀技術, 甚至有更好的預防醫療,來治療疾病與預防疾病的發生;但對於疾病發生原因的探討只能一味的回歸到生物醫學(生理學、生化學、細胞學、病理學……等)的抽絲剝繭,總是在人體表相上尋尋覓覓疾病的病因,但是無法圓滿解答每一位病人的病因!到 頭來似乎只能「一切都是命,萬般不由人」!遇到了只能感嘆 「三聲無奈」!尤其是見識過各式各樣的婦科癌症病發過程, 治療方式、復發情形……等,心中的憂慮與恐懼是與日俱增的,因為我也可能有遇到的一天!結婚前很灑脫,心想要是哪一天真的被我遇上了癌症,我要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 彩,認命地走,不接受任何治療。但是這種想法在婚後生了小孩以後改變了,心裡只求別在我拉拔孩子長大成人之前要我走,在那之前要我接受化療我都願意!這些顛倒妄想真的很苦、也很沒智慧!因為不懂因果、因為沒有佛法的正知見! 讓自己的無明籠罩!

     末學於 2005 年完成婦產科總醫師訓練後,隨同修回到他的家鄉豐原市與公婆同住,並服務於署立豐原醫院,當時自認練就一身好武藝,初到貴寶地,想大展長才一番;接下來的三 年真可用「一身是勁」來形容,除了快速建立起自己的病人群 之外,更積極參與社區演講、子宮頸抹片義診、孕婦的媽媽教室講座;只要是女人,從年輕的孕婦到年老的更年期婦女,都是我的事業版圖;很快的我追求的名聲、地位與財富,全都到齊之後,心想接下來還有什麼是我該再追求的呢?看看前輩與同儕們的成就,似乎還有升官和提升學術地位是我可以設立的 下一個目標;但是此時心中出現了遲疑的聲音,回想自己從小 到大總是馬不停蹄的追求一個又一個人生目標,可是為何心中的煩惱越來越多?快樂的時間越來越少?我再追求到下一個 目標之後,我的心是否就此滿足,是否不會後悔我的人生這樣忙忙碌碌地過下去?

       就在我得不到肯定答案之際,我的學佛因緣翩然來到, 2008 年 2 月有一位產婦於剖腹生產後發生羊水栓塞,當時正好是農曆過年期間,原本大家開開心心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喜悅,就在瞬間風雲變色,產婦於產後要餵奶之際,突然發生全身抽搐失去意識;經過急救三個多小時還是挽救不回她的生命,我反覆思索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手術後本來一切都恢復得很好,產後第一天產婦就可以下床去餵奶了,為何會發生這種令人措手不及的變化?為何老天跟我開了這麼大的玩笑?也跟產婦及她的家人開了這麼大的玩笑?當天晚上令我更驚訝的是警察來到加護病房,表明有家屬到警局報案,案由是「醫師殺人了!」屬於刑事案件,警察先生到現場做採集證物等, 依法辦理相關事項,隔天早上檢察官及法醫就到醫院進行相驗遺體及製作筆錄;就如電影情節一般,進入一間門口站有法警的房間內,經過檢察官分別介紹在場的法醫、書記官後,我被安排坐在檢察官正對面的位置,桌上放著一台錄音機作全程錄音,檢察官要我回答每一道問題之前先想清楚後再回答,因為我所回答的一切都會錄音並且作為呈堂證供!

     整個訊問過程我沒有恐懼或是緊張的感覺,有的是滿腹沒有解答的疑問;我只是將我所遇到的整個醫療過程向檢察官及法醫報告,筆錄完成讓我簽名蓋手印之後,直到當我走出詢問室時,心裡的悲傷才頓時湧現,令我覺得不可思議又無法接受的是:我剛剛真的成了一位殺人的嫌疑犯!怎麼會這樣?怎麼會從一位救人的醫師變成一位殺人犯?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是我害病人送命的嗎?是急救不夠才挽回不了嗎?……一個接著一個的疑問不停問自己、不斷回想整個過程,想找出有無被我忽略的蛛絲馬跡,到最後我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幾天,驗屍報告出爐證實產婦死於心肺栓塞,與醫療過程無關,所以家屬也撤銷告訴。對醫院而言,表面上這件醫療糾紛落幕;但是對我而言,無言的恐懼才正式上演!實證醫學對於羊水栓塞的認知是眾所公認的,它的發生機率為八萬 分之一,屬於一種無法預知也無從預防的產科急症,近六成的死亡率,而存活的產婦也只有百分之八沒有腦傷;羊水栓塞發生的機轉,現在被發現是母體對胎兒細胞產生的一種嚴重過敏反應,面對這種來無影去無蹤的隱形殺手,就算日新月異的醫 學進步仍是束手無策,所以有「生產災難」之稱,它更是每一 位婦產科醫師的夢魘!

     接下來過了三個月膽顫心驚的日子,因為心裡無法接受遇上羊水栓塞只是偶然的機率問題,只是算我和產婦倒楣讓我們碰上了,我實在不甘心,這種答案我無法認同,所以我要尋找真正的答案!從此之後,每當有產婦待產,我幾乎待在產房寸步不離,只要產婦有什麼風吹草動,心中對於無常的恐懼立刻升到最高點;這種日子過不了多久就讓我自覺快做不下去了!還好有長官、同事及病患的加油打氣,再加上不服輸的個性, 我要尋找一個能真正說服自己的答案、能讓自己勇敢無懼走下去的答案;剛好當時我的同修明心破參回來,原本我並不清楚我的同修在修學佛法的內容,他告訴我他破參了;那時候我以為他是通過什麼有關佛學的考試,聽到他順利通過考試,心裡自然替他高興,因為從小到大最高興的就是通過考試;可是奇怪的事出現了,當晚我夢見我的同修明心破參回來,可是在夢中我非常生氣!氣到醒來之後,我還很明顯感受到氣憤的氛圍持續了半天之久,這與平日理智的自己不同,同修通過考試, 我應該高興都來不及啊!怎麼我會氣成這樣?實在想不通。下班後我把昨晚作夢以及自己無法解釋生氣的氛圍還持續了半天之久告訴我同修,隔幾天後,我同修竟然告訴我有位義工菩薩將我的夢詢問一位親教師,他們說這是因為我有大福報,要我趕快來正覺學法!當時正值我人生茫然失措的階段,聽到如此一說,當下就決定參加 2008 年 4 月 25 日台中講堂週五禪淨班共修。接下來兩年半的課程,真讓我驚喜連連!原來真正的因果是如此計算、是如此精確、是無法阻擋;原來我過去無量劫所造作的一切善因惡因,都會引生我今生及未來世的善果惡果;原來一切皆依於法毘奈耶運轉下去,原來整個世界是由一 切有情的如來藏中共業所感生的;原來有情與無情的差別在哪裡?原來一切有情生而平等是從如來藏的角度來看……等。

    隨著親教師所教導的正知見越多,才發現醫學對於人與因果的瞭解是非常表相化、非常名相化的,對於疾病的真正病因只侷限於現世的因果論與基因論,總是無法合理套用於每一位病人身上;但是 佛陀早在兩千五百年前沒有顯微鏡的發明下就已經告訴我們,「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所以告誡當時的弟子要用布過濾後再喝水才不犯殺生的過失,佛陀的智慧是不可思議的!就連細菌、病毒等微細有情,早在 佛陀示現的年代就教導過弟子,而我們還要經歷兩千五百年後科學醫療技術的發展,才證實牠們(細菌、病毒)的存在,想一想、比一 比,我的智慧和 佛陀的差距,真不知道如何想像,還不只是天地懸隔!由於醫學的養成背景造就實事求是、合乎科學邏輯的習性,我從不迷信任何宗教、玄學,我只是安守本分過日子;但是因緣一旦成熟了,一切就如同按下開關一般,自動上演, 無從想像遇上一件令我難忘的醫療糾紛,竟是促成我走入正覺講堂的推手,更無從預料 佛陀所傳下來的佛法竟解答了心中無數的疑惑!再也沒有什麼比佛法更符合科學邏輯、更值得學習的智慧!而且可以親自實證!佛陀示現的成佛之道才是我最究竟的依歸!

     接下來跟著親教師所教導的佛菩提道如何行六度波羅 蜜,更是令我受用無窮;小時候不懂布施,除了學校規定的樂捐活動、購買紅十字郵票之外,幾乎沒有主動布施的行為;長大以後只知道賺錢很辛苦,所以很節儉、很會存錢,還會設定每年要達到的存款目標,成了名符其實的守財奴;所以我最怕別人向我借錢,因為不好意思開口追討,更不會作布施,只會心裡嘀嘀咕咕埋怨對方。學佛後聽到親教師教導布施之因果,才開始規定自己定期護持講堂固定金額,經過一段時間後奇妙的轉變開始發酵。以前和親朋好友吃飯最後總是我們付帳,因為大家一致的共識認為我們賺錢比他們多,當然由我們買單。 時間久了,我心裡就起了計較的想法,事後總是向我同修抱怨:「這些親友怎麼不懂人情世故,應該也要禮尚往來一下吧!」心裡的覺受是苦的;但是學佛以後想法轉變了,想想我都可以布施給跟我無親無故的講堂了,這些是我這一世的眷屬,哪有不肯布施的道理?甚至推廣到我的病人、路人,他們 都曾是我無量世的眷屬,只要我能力所及,還有什麼不肯布施的理由,所以心裡的苦受開始越來越少,樂受越來越多;而且首度覺得自己是真正的有錢人,因為隨時都拿得出錢來作布施!六度波羅蜜的第一度布施中的財布施就讓我初嘗甜頭,讓我實際體驗布施真的可以去慳吝!接下來的無畏施,更是讓我的醫病關係大翻轉;過去常以為自己能做到視病如親的地步,已經很盡全力了,為什麼仍有病人或家屬會有不滿意的地方? 為什麼我會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在拜讀 平實導師的鉅作與 楊老師上課正知見的熏習下,弟子慢慢體悟到過去所有的困惑與痛苦皆起因於自己的妄心與不順己意而來;原來我存在著這麼多的我慢、我見、我執,並未將自己與一切有情平等看待, 而且對自我價值與形象非常執著,所以我有痛苦。

 

 

     在對於如來藏的正知見熏習愈多之後,才發現過去所有的困惑與痛苦皆是虛妄而不真實,真正的我何嘗有這些痛苦。當我不再以醫生的角度去幫助病人,而是以感同身受病人的苦去幫助病人,我該做的是如何減少病人的痛苦、降低病人心中的畏懼,而不是增加病人的負擔,所以不再計較病人的不合理要求,面對任何逆緣對境(病人或家屬的抱怨與不滿)我的心中痛苦越來越少,最後漸漸只有包容與不捨,甚至想要病人同我一般進入正覺,修學正法、離苦得樂;因為我知道真正的治病良方, 不是現今我開的處方用藥,而是這張正覺開課通知。以往看門診病人太多時,心裡會焦急、會對囉嗦的病人不耐煩,所以下診後身心疲憊不堪,常常被有些病人氣到連飯都不想吃;學佛以後,每次看診前先作意要行無畏施來看病人,結果這才體驗到原來沒有我見生起時就沒有痛苦、原來心中只有幫助病人的念頭時才沒有苦受、原來沒有痛苦是這麼的快樂!無畏施帶給我的受益更讓我對於接下來的上課內容期待不已!

     當進入持戒波羅蜜的課程時,對於正受菩薩戒心中雖然很嚮往,但是對於茹素和故瞋有些沒把握,當時自以為是很挑食的人,對食物的接受度很低,所以起的顛倒想是認為茹素可能找不到想吃的食物、可能身體會受不了、可能不方便;就在下不了決心時,佛菩薩自動幫了我一把!2009 年 5 月我遇上了 一位懷有胎兒發育異常的孕婦,在妊娠 27 週就早產了,出生後才發現有一隻小腿發育不全;還記得當我向產婦表示自己未能在產檢超音波事先發現胎兒發育的異常感到很愧疚,沒想到產婦當場不但不怪我,還反過來安慰我,要我不要太自責,讓我感動不已!當下立刻決定不再吃眾生肉,因為就連我犯了過失,眾生都慈悲的原諒我,我又於心何忍再吃眾生肉!從此茹素,並將茹素的功德迴向給這位小菩薩及他的家人;自從我茹素了以後才發覺原來以為挑食的習慣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人的心總是容易起顛倒想,當作出了心得決定以後,再也沒有多餘選擇之後,什麼素食都可以接受,因為我知道不吃眼前的食物就只有餓肚子,就無法繼續活下去,所以一切飲食只要方便、吃得飽就可以接受,不但沒了偏食而且苦受又更少了!以前一想到要吃什麼美食,就算需要千辛萬苦排隊、等候,也非吃到不可,若吃不到就會起瞋,想一想未學佛之前自己真是沒有智慧又間接造作了殺業,實在愚癡。對於自己會不會因起故瞋心行而犯下波羅夷重罪,經過與親教師小參開釋過後,弟子便信心滿滿的於 2010 年 2 月 28 日於台北講堂正受菩薩戒。 

    受菩薩戒的功德非常殊勝,受戒當天是弟子第二次面見 平實導師(第一次是三歸依),於唱誦爐香讚時望著 平實導師的身影就不停地掉下淚來,一路哭到受戒結束,心中的感動實在無法言表,想著 平實導師為我們付出的一切,弟子只能加緊腳步,大步邁向菩薩道,才不算辜負 平實導師的一片苦心!受戒之後,原本容易起瞋的心行,開始有了戒體約束的力量與心得決定,慢慢地越來越可以於起瞋前,察覺到瞋行的習氣種子快要現起而作意去約束它;偶爾也是會忍不住犯了戒行,每次於 佛前懺悔之後,心得決定力量又增長一分;而且每兩個月一次的布薩,都讓弟子心裡的輕安又多了一分;受菩薩戒以後,從不敢生氣到後來不習慣生氣的轉變,讓我又發覺了一件稀世珍寶,原來不生氣才沒有苦受,原來沒有苦才是真正的快樂;我學佛、受菩薩戒之後,越來越快樂了! 這其中的奧妙,是世俗人無法想像的,但是在正覺講堂的每 一位菩薩都有相同的體驗! 

     2010 年 12 月初於台中講堂週二聽經完後,接到 12 月 12 日台中世貿素食展正智書香園地需要人手幫忙的消息,心中雀 躍不已,心想終於有機會可以為講堂貢獻一點心力,無論如何也要把原來的安排挪開,好來參加這次素食展中正智書香園地的義工工作。當天中午抵達會場後,被指派擔任引導參觀民眾到正智書香園地的書攤,好讓在書攤的義工們可以向參觀的民眾推薦 平實導師的曠世鉅作,與有緣眾生結正法緣。末學在引導民眾的過程中,心中的感動深深撼動著我:其一為能在眾多五花八門提供現場試吃試喝的素食攤位中,脫穎而出,讓正在大啖口腹之慾的參觀民眾,願意亦步亦趨地跟隨我們,被引導到正智書香園地的攤位,其中最大的原動力是來自會場外、 會場門口義工菩薩們辛苦發放人手一張精美禮物兌換券,而在會場內每條走道都可見到很發心的義工菩薩們,穿梭不息的引導參觀民眾前往我們的正智書攤與正法結緣。這些事先整體流程的設想與安排,真是煞費苦心呀!不僅可以讓眾多的參觀民眾與正法結緣,更讓我們正覺佛子有培植福德資糧的機會,心中的感謝與感動,實在溢於言表。其二為引導參展民眾的過程 中,還真是消除性障、長養慈悲心的最佳時刻。在發送兌換券或詢問有無兌換精美禮物時,面對和善的有情,他們欣然接受我的結緣,讓末學親自感受到成就一分接引眾生學佛的願力, 內心立刻增大要接引更多眾生學佛的心願;這種讓自己能更精進的動力,還真是要先度人才能達到度己的效果呀!可是並非所有參展民眾都那麼和善,也有不願理睬、甚至排斥、閃避我的接近,就像以往在路上自己碰到發傳單的推銷員一樣的反應—最好不要拿,免得還要找垃圾桶丟棄。但末學心想這一 張兌換券是可以讓大眾與正法結緣最佳的管道,甚至可以讓有因緣的眾生,他們的法身慧命活過來,絕對不可輕言放棄。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碰到越是表情漠然、眼神不屑的參觀民眾,我越是對他鞠躬哈腰,把自己原來的身分忘掉、把自己的面子拋掉,所做的一切只求有為人處;當我真的這麼做了之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且心裡有股想要多為不理睬我的眾生多做些什麼,只希望眾生都能早日修學佛法。

     以往因為職業的關係,所面對的民眾大多和和氣氣的,這次參與義工工作時,第一次以無名小卒的面貌來直接接觸形形色色的參觀民眾,雖然讓我體驗到一般眾生的冷漠,但我更要讚歎在同修會內長期投身於義工行列的眾多菩薩們,他們的發心是那麼勇猛,能夠嚐盡世間冷暖而繼續為眾生付出;他們的悲心是那麼廣大,才能夠無視眾生不和善的回應、不畏辛苦,在自己的佛菩提道上精勤不懈。藉由做義工的實地體驗,才真正感受到為什麼菩薩種性是這麼彌足珍貴—能包容眾生的無明、又願意無怨無悔地為眾生付出自己的心力,即使做的是最卑微又不起眼的工作,只要想到是為了救護眾生,即使是寒風刺骨抑或是豔陽當頭,都可以面帶微笑發放正覺文宣,不但 不苦還覺得法喜充滿!未學佛以前總是為自己過日子,結果苦多於樂,時常為了維護財色名食睡而造作惡業,自以為追求自我肯定,結果苦不堪言;踏入正覺學法以後,一步一步了知因果、接受因果、深信因果,開始學習如何行六度波羅蜜、如何長養菩薩種性、如何行菩薩道,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輕安與快 樂,更帶給我意想不到的終極目標—可以究竟成佛!讓我有 了這一世以及生生世世努力的目標!感謝 世尊將佛法傳下 來!感謝 平實導師將 世尊所傳之法次第分明、施設方便教授我們所有正覺佛子!感謝親教師楊正旭老師循循善誘、一路護持,讓末學從不懂佛法的門外漢,到能開啟這一世的菩薩道! 願生生世世值遇大善知識,願生生世世護持正法利樂有情!

 

一心頂禮 本師釋迦牟尼佛

一心頂禮 法身慧命父母 平實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 親教師 楊正旭菩薩摩訶薩

                                                                                       佛弟子 尤宏娟 頂禮敬呈

                                                                                       公元 2012 年 3 月 1 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 正覺 正覺同修會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