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電影【美女與野獸】全球票房很好,4/2日時已經超過八億七千萬美元!這部電影是卡通改編,因為大人可以帶小朋友們去看,加上女人們也喜歡浪漫愛情故事,所以票房很好!而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學到一些啟示:

一、不要看表相,不要輕視他人的外表:故事開頭的劇情:【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而又美麗的城堡裡,住著一個年輕的王子。雖然他擁有了一切他想要的東西,但這個王子卻被寵壞了。他的脾氣非常暴躁,而且自私。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城堡前來了一個又冷又餓的老太婆。想要用她一朵玫瑰花,去跟這個王子換得一個能棲身的地方。
  王子不屑於她的玫瑰,並且很殘忍地把她趕走。這個老太婆警告王子,不要只看外表,內在才是最美麗的根本。王子不理會,凶狠的趕她離開。突然,這個醜陋的老太婆,變成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女人。王子趕忙向她道歉,但是已經太遲了。
 因為她發現王子沒有一點愛心,為了懲罰他,她把王子變成了野獸,並且對整個城堡以及裡面的人發下了咒語。巨大而恐怖的野獸,羞於他的外表,而終日把自己鎖在城堡裡,只有一個魔鏡可以看見外界的情形。那個女人留下的玫瑰變成了魔術花,將在王子二十一歲時綻放。
  如果在最後一片花瓣掉落之前,王子能夠學會了愛人,而且也有人愛他,那所有的咒語就會解除。否則他就會終身都是一頭野獸了。時間一天天地過去了,他陷入了失望和絕望之中,因為有誰會去愛上一隻野獸呢?

王子因為輕視了一位醜陋老太婆,但沒想到那位老太婆是美麗的女巫變成的,女巫覺得王子沒有愛心,所以就把王子變成野獸,儘管王子跟她道歉也太遲了。這故事也讓人想到經典中的菩薩因為不小心輕慢賢聖而下墮畜生道的故事!譬如均提沙彌的故事,經典原文請看參考資料!

二、愛一個人就要放對方自由,對方如果真的愛你!遲早會再回到你身邊。【有句老話如果你真心愛著某件事情或某個人,當時間到了的時候,放他們自由。如果他們又回來你身邊,那顯然他們真的屬於你。如果沒有,那或許他們一開始就不是真的屬於你,而我們只是幫未來他們真正的主人看著而已。】引用自: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9191&type=Blog

故事中野獸與女主角有了一段浪漫之情,但因為女主角要回去救爸爸,野獸只好把女主角放回去!野獸把女主角放回去,那野獸就永遠要當野獸,因為野獸要靠女主角愛他,他才能變回王子。最後女主角還是回到野獸身邊,而野獸也變回王子了。

三、照顧家人就要像這部電影中的野獸那樣「神勇又貼心」,野獸雄猛的保護女主角願意為她擋死,後來又對待女主角很溫柔,所以逐漸擄獲女主角芳心!我們對待家人朋友也要用如此方式!

經典原文參考資料: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醜陋報:一者,好行忿怒;二者,好懷嫌恨;三者,誑惑於他;四者,惱亂眾生;五者,於父母所無愛敬心;六者,於賢聖所不生恭敬;七者,侵奪賢聖資生田業;八者,於佛塔廟斷滅燈明;九者,見醜陋者,毀呰輕賤;十者,習諸惡行。以是十業得醜陋報。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一者,不瞋;二者,施衣;三者,愛敬父母;四者,尊重賢聖;五者,塗飾佛塔;六者,掃灑堂宇;七者,掃灑僧地;八者,掃灑佛塔;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以是十業得端正報
。」】(CBETA, T01, no. 80, p. 892, a28-b10)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3〈5 論議品〉:【佛告阿難:「父母、眾僧是一切眾生種二福田,所謂人天、泥洹、解脫妙果,因之得成。」
佛說此經時,無量百千眾生、人及非人,或得初果,乃至四果,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或發聲聞辟支佛心,各各合掌禮佛右遶,歡喜而去。
復次,波羅奈國有一輔相婆羅門,其家大富,多饒財寶,金銀琉璃、珊瑚虎珀、象馬牛羊、田業僮僕,在所充足。年過八十,生一男兒,妙色端正,人相具足。父母歡喜,召諸相師占相吉凶,為其立字,號曰均提。年始七歲,父母愛念,放令出家,往詣剎提利因提羅山,至如來所。
爾時如來四眾圍遶,為諸天龍、鬼神、大眾廣說世論及出世間之法。時婆羅門白佛言:「世尊!垂老之年生育此兒,世尊大慈普覆一切,今以此兒為佛弟子。」
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佛為說法,示教利喜,即得道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爾時阿難觀察眾心咸皆有疑,即從坐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叉手合掌,白佛言:「世尊!均提沙彌,過去世時,作何功德?修何行業?值遇世尊獲得道果,何以速疾?」
佛告阿難:「均提沙彌非適今也。過去世時,供養父母眾僧,修妙功德,遇善知識,今得道果。」
阿難白佛言:「願佛說之。」
佛告阿難:「善聽!乃往過去無量千歲,有佛出世,號毘婆尸,在世教化,利益天人。化緣已周,遷神涅槃。滅度之後,於正法中,有一年少比丘,通達三藏——所謂阿毘曇藏、毘尼藏、修多羅藏——面首端正,人相具足,辯才說法,有妙音聲,多人所識,剎利、婆羅門之所供養。時有一比丘,形體麤醜,人相不豐,加復音聲鈍重,常好讚歎三寶。爾時三藏年少比丘見其聲惡,即便毀罵,而作是言:『如是音聲,不如狗吠。』時老比丘言:『汝何以見毀罵也?汝不識我耶?』三藏年少言:『我識汝,汝是毘婆尸佛正法中摩訶羅老比丘,何以不識?』摩訶羅言:『我所作已辦,梵行已立,不受後有。』三藏比丘聞是語已,心驚毛竪。爾時摩訶羅即舉右手,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爾時三藏即前,頭面接足禮敬,求哀懺悔:『而我愚癡,不識賢聖,作是惡業。令我來世得近善友,值遇聖師,漏盡結解,亦如大德。』」
佛告阿難:「爾時,三藏比丘以一惡言訶罵上座,五百身中,常作狗身。」一切大眾聞佛說法,皆驚戰悚,俱發聲言:「怪哉!怪哉!世間毒禍莫先於口。
爾時,無量百千人皆立誓願,而說偈言:
假使熱鐵輪,  在我頂上旋,
 終不為此苦,  而發於惡言。
 假使熱鐵輪,  在我頂上旋,
 終不為此苦,  毀聖及善人。」
佛告阿難:「舍利弗者,於諸眾生為善知識,晝夜六時,常以道眼觀五道眾生,所應度者,尋往度之。」
爾時,摩竭提二國中間有五百賈客,經過嶮路。時估客主將一白狗。爾時伴主初夜煑肉作食。於後夜時,狗偷食之。明日,伴主欲早飲食,求之不得,飢渴所逼,瞋恚內發,手自持刀,斷狗四足,投身坑中,捨之而去。其狗宛轉,受大苦惱。時舍利弗於初夜時,道眼遙見。過夜至旦,著衣持鉢入城乞食已,往詣嶮路,至彼狗所,持食與之。因為說法,示教利喜。狗聞法已,慚愧不樂,却後一七,罪畢得出生於人中。」
佛告阿難:「爾時白狗者,今均提沙彌是。由過去世毀罵賢聖,墮在惡道。由尋能改,慙愧懺悔,發誓願故,得遇善友。遇善友故,罪畢得出生於人中。遇佛世尊,即得漏盡。」
佛告阿難:「當念父母及善知識恩!是故知恩,常當報恩。善知識者是大因緣。」
佛說此法時,無量百千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聲聞辟支佛心。一切大眾,聞佛說法,歡喜踊躍,作禮而去。」】(CBETA, T03, no. 156, p. 141, b27-p. 142, b15)

 

相關閱讀:

 

三惡道苦:祇夜多尊者度二比丘證果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1804647

 

持戒精進:祇夜多尊者的故事,六道輪迴、相遇甚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1752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