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132期第105頁~115頁:

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e/760-ga1_132

http://books.enlighten.org.tw/images/download/pdf/ga1_132.pdf

==========================================================

〈正受上品菩薩戒之心得〉 作者:覺際居士


生與死的問題,從二十年前開始就一直困擾著我,如繭纏縛;直到一年前,我走進了正覺,開始有了改變。
末學出生在二十世紀的七十年代,在東北的一座三線城市裡長大,從小所接受的是辯證唯物主義和無神論的世界觀、人生觀。在我們這一代的觀念裡,儒釋道當中,除了儒家之外,統統都是封建迷信、虛無縹緲的玄想。
二十歲時,在家裡閱讀哥哥的一本《名人格言》,看到書中這句話:「
人,要經常想到死!」從那一天開始,我便真的經常想到生死的問題!想到我死了以後,科技會發展到何種程度?地球多久以後會毀滅?宇宙又會運行多久?太多太多的疑問,以及想要探知答案的事情,在我死後就永遠沒有機會知道答案了;真是悲傷至極,有時甚至會在暗地裡埋怨自己的父母,為什麼要把我生到這個世界上來!
偶爾我也會想:「
人死了以後真的就是灰飛煙滅、成為虛無了嗎?真的是像有些人說的沒有下一世了嗎?」由於對命運難以捉摸的不確定性產生了好奇,於是便對占卜預測產生了興趣,而隨著本地的易學老師學習探討易學理論,想要探知自己的未來,甚至想改變自己的未來。直到有一天,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一個易學圈走出來的佛子對算命的看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文章的作者對易學、八字等命理非常精通,可以準確地算出一個人一生的運勢和流年,乃至流月中將發生的大事。但是,他卻在幫人算命多年之後,越來越迷茫,他說:「周易預測,的確能認識事物的規律,但逃脫不了規律,改變不了規律,那麼認識了又有何用呢?這方面有一本書的確太值得一看,那就是《了凡四訓》,如果真有想改命的朋友,根源只有從那裡做起……周易沒有看到根源、業力,沒有教人解脫的方法。」看了這篇文章,突然想起家中就有這樣一本《修福積德造命法—了凡四訓講記》,末學通過瞭解袁了凡先生的生平,知道了原來「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最重要的是,通過這本書的內容,我隱約知道了我所尋找多年的答案應該就在這門學科當中,這門科學就是——「佛法」!於是在一年半以前,末學開始了通過上網的方式來探求佛法的這條路。
我這個人有個習慣,就是不論學什麼知識或技能,首先都要找到這一行裡最好、最精通的老師。就這樣,我看了許多「
大師、法師、上師、堪布……」所寫的文章,有教人打坐的、修禪定的、坐禪的、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天善法的……各式各樣的法門,但是我總是覺得,這些文章不是太淺俗而搔不到癢處,就是含糊其辭而不知所云,甚至有些根本就是毫無經典依據又不合邏輯道理的憑空想像;顯然地,這些文章的作者肯定不是我所要找的「最好的老師」。後來索性就自我總結,只有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淨土法門比較保險,於是便開始老實念佛;但是問題又來了,我絕對不允許自己是在臨命終之時,甚至壽終之後才知道自己是否能順利往生淨土,必須是在我還活著的時候就確定能夠往生淨土,我就是這樣一個絕不含糊行事的人,而按照某位當代著名淨土法師教的方法來修行,卻無法讓我有這樣的把握,於是我又開始糾結著,繼續尋找。
2015 年11 月8 日,是我人生的重要時刻與轉捩點,那天中午,我去到單位旁的一個批發商場購物,在商場門口,看見一位大姊面前擺了張桌子,桌子上放了一些佛法書籍,其中有一本《無相念佛》,作者是平實居士,當時心想「
居士寫的書,估計沒有太高的水準」,反正閑著沒啥事,就拿起來翻了翻,這一翻可不得了!只看了幾行,便被書中內容吸引,再也放不下了,書中說到:「而念佛人欲持名念佛至一心不亂,亦需功夫。若能以持名念佛及禮佛為方便,欲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法門,並非難事;則往生極樂淨土便有把握。亦可參究念佛:所謂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非無可能。若以念佛圓通法門之初步功夫轉而參禪,則無門之門自然現前,欲得悟明心性,亦有希望。即知禪與淨土,密不可分。……」末學站在那裡,全神貫注地看了好幾頁,這位大姊(就是後來接引末學進入正覺的師姊)在末學旁邊說了很多,但末學專注著閱讀,基本上沒聽見她說了些什麼,因為這本書寫得太好了!太吸引我了!這就是我想要修行的法門,這位平實導師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那位——「最好的老師」!
就這樣,我走進了正覺,開始吸吮正法的法乳,也漸漸發起了菩提心及菩薩大願,正式受持三歸依,從此聽課、拜佛、讀書……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事,開始了我全新的人生。
菩薩戒者,諸佛之本源,行菩薩道之根基,更是菩薩誓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根本戒;在我學習正法半年之後,引領大家學習的師兄帶來一個好消息:求受上品菩薩戒報名開始了!末學當下毫不猶豫,立刻報名求受這殊勝的千佛大戒,從那一刻起,就開始天天盼望受戒成為真正的菩薩。
終於盼到了出發的這一天,末學跟著一行29 人的受戒團隊,來到了臺灣,當晚住在臺北著名的行人徒步區「
西門町」旁的酒店。
第二天早上,在參觀完國父紀念館和101 大樓之後,下午3 點多,乘車前往正覺講堂,一路上真是心懷忐忑,一直看著手機裡的導航地圖。終於快到了!遠遠看到那座樓上四個大字「
正覺講堂」, 突然間心跳加速,鼻頭發酸,眼眶濕潤。到了講堂樓下,又看見正覺義工菩薩們莊嚴、整齊地列隊歡迎著我們,並與一隊隊前來受戒的戒子們相互合十行禮問好,霎時心中有一股漂泊多年,今天終於回到家的感觸,眼淚再也無法控制地奪眶而出。
當晚正逢週二,是 平實導師宣講《佛藏經》課程的時間,導師高坐九樓第一講堂的法座上宣講,而我們這一團被安排在二樓聽經,大家只能通過大螢幕的影音來聞熏開示,但 平實導師的風範和我一直以來所想像的一樣——親切、慈祥、平和、樸實。只是通過螢幕聽經聞法的我們,都羨煞坐在九樓的同修們因緣殊勝,也同時感歎自己福德不足,沒能在第一講堂親承 平實導師的法雨,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大家聽法的心情,因為 平實導師講得實在是太好太勝妙了!
平實導師講法生動有趣,字字珠璣;當天正是解說到《佛藏經》〈往古品〉,大意是說: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前,有佛名大莊嚴如來,十號具足,佛壽六十八百萬億歲,大弟子眾就有六十八百萬億之多,可是在彼佛示現滅度之後,正法住世卻只有五百年就滅沒了,主要原因是後世大多數弟子不解佛法真實義故,不淨說法者眾多,再加上那個世界的科技文明遠遠超過我們僅有百歲人壽者的想像,因此密意只要一洩露就一定很快散播出去了,這樣一個情況下,正法無法繼續弘傳也就滅沒了。
還有說到,諸佛如來之所以滅度後都留下碎身(骨)舍利,而不留肉身舍利,是因為碎身舍利可以廣泛流布,能攝受及利益更多有情,有利於正法弘傳。導師還勸勉大家要發願,將來捨壽後要世世常在娑婆受生,繼續護持正法救護眾生,這是修集成佛所需的廣大福德最快速的方法;在未來正法滅盡後,再與 月光菩薩一起往生兜率陀天,親承 彌勒菩薩座下修學。然後再於 彌勒世尊成佛之前下生人間,爭取在龍華三會第一會中聽聞 彌勒佛說法而成為阿羅漢,這樣在龍華三會之後的第二轉法輪就有入地的可能。平實導師還鼓勵我們精進修行,努力破邪顯正,共同爭取再把正法法脈延續一千年甚至兩千年於不墜,之後如果衰退了就再來復興一次。平實導師的一番話,也更增強了我世世常行菩薩道的堅定信心。
平實導師講經時還提到他曾經的一個夢境:那是 世尊剛剛示現入滅之時,那時 平實導師伏在 世尊前痛哭流涕,悲傷到不能自已,他用右手輕觸 世尊左臉頰,此時 世尊睜開左眼看了他一下,然後眼睛便又慢慢合上,於是 平實導師便哭得更傷心了,結果就這麼哭醒了。平實導師接著又說:那時 世尊身旁所有的弟子包括大阿羅漢們,全都傷心地痛哭流涕,甚至哭到悶絕躄地的程度;有人一定會覺得奇怪,這些大阿羅漢們不是都已經解脫生死了嗎?為什麼還會哭得這樣傷心?平實導師告訴我們說:「
這些阿羅漢其實都是菩薩,不是二乘人,多劫以來就一直跟隨著釋迦世尊,與世尊之間的感情是諸位所無法想像的,這種感情遠遠超越世間父子的感情太多太多倍了!」聽到這裡,末學忽然領悟到了《無相念佛》書中說「子若憶母,如母憶時」之「」,頓時會了無相憶佛念佛的心念法門!導師真是慈悲啊!藉由他夢到過去世的事,來為我們這些弟子指點迷津!
接下來三天,是由章正鈞老師和范正雯老師為我們講解菩薩戒戒相的課程。章正鈞老師首先講了一個故事來說明持守菩薩戒的重要。他說:「
佛世時有一名梵志叫做都提,他在世時,大行布施,作大齋祠,但是卻因此而生起了增上慢,在他身壞命終之後,因為增上慢的緣故墮畜生道,受生於下賤的狗身中。所以我們在行布施的同時,還必須要有持戒的智慧與功德,這樣才能做到行善而不自放逸。」
《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
佛子!受戒有三種受:一者、諸佛菩薩現在前受,得真實上品戒。】地上菩薩難值難遇,我們因為有累劫的善根福德,才能在這一世得遇地上菩薩—平實導師—親自傳授上品菩薩戒,這是多麼殊勝難得的機緣呀!而且,菩薩戒又稱千佛大戒,受持此戒有常得十方諸佛愍念守護、今世後世性戒福慧圓滿等五種利益;菩薩戒不僅是此世「盡形壽」的受持,而且是一受永受「盡未來際」的受持,並且有受無捨,只要不犯重戒以及能如法懺悔滅罪,則生生世世都不會退失此上品戒戒體,真的是太殊勝了!
正鈞老師為我們講授十重戒,末學從中受益良多,其中有一些是我們在生活上很容易忽略的地方,例如觀看鬥牛而歡喜喝彩,這樣的行為是屬於讚歎殺、見作隨喜,同樣是違犯殺戒;還有逃漏稅的行為就算是偷盜,犯了偷盜戒,而且是比一般偷盜的罪過更大,因為是偷全國人民共有的錢財;諸如此類的例證說明,讓我們對十重戒有了更深入而清晰的了解,能夠知所分際就不會輕易違犯。
范正雯老師為我們講解了不敬師友戒、不食肉戒等四十八輕戒的戒相;在兩位老師生動活潑的戒相講解課程中,末學也同時思惟整理,並將自己的身口意行漸漸的往戒相上面靠攏,慢慢的,我發現煩惱減少了,心也逐漸變清淨了!因此更加感恩 世尊慈悲施設的這些戒相,這絕對是為了護念我們在佛道上的進程啊!
另外,為了讓每位戒子在受戒前身口意能更加清淨而堪受上品菩薩戒,老師們特別在這三天戒相課程中的休息、用餐時間,安排戒子們在受戒前能對眾懺悔,讓每一位需要懺悔過往重大罪過的戒子,把自己過去所犯過的罪業,依照十重戒相的根本、方便、成已三個條件來考量,並將所犯事項發生的時間、地點、相關人及經過等,先摘要填寫在表單中,方便我們懺悔時能清楚敘述。會裡為我們安排了許多位已受菩薩戒的義工菩薩,以四位為一組來傾聽作證戒子在佛菩薩聖像前的發露懺悔。末學回想自己此生犯過的罪業,真是難以細數,悔恨交加,至誠於佛菩薩聖像前,當著義工菩薩的面兒,一一發露懺悔,當念到三稱「
自責我心,永不復作」的時候,想到我虧欠過的眾生,禁不住地生起大慚愧而泣不成聲。末學完成對眾懺悔之後,看到同行的師兄、師姊們,幾乎個個也都在發露懺悔所造惡業,他們也都善根流露而痛哭失聲,末學也深深的為他們的懺悔功德而感到高興與欽佩。
每個懺悔時段都有30 多位義工菩薩來見證和傾聽我們的懺悔,見證懺悔的這些義工菩薩們,看起來平均年齡都將近70 歲了,但是他們不厭其煩地一一耐心傾聽,又一一告訴我們該怎樣懺悔,滿懷慈悲地解說,末學再一次為這些老菩薩們的無私付出而深受感動。
星期六下午1 點,我們終於迎來了期盼已久的傳戒法會大典。當傳戒師 平實導師問到:「
汝是菩薩否?」全場的戒子們都高聲回答:「是菩薩!」是的,是菩薩!末學以前從來沒有這樣堅定過。以前末學經常誦讀迴向文,然而對於「世世常行菩薩道」這句偈,心中卻總是懷疑我能作得到嗎?但是此刻,我不再懷疑,有了 導師您的慈悲護念與加持,有了勇猛精進的正覺菩薩們做伴侶,有了了義正法深植在我心中,我還怕什麼?我當然是「甘願作菩薩」!
接著傳戒和尚 平實導師為大家傳戒,我們先後正受「
四不壞信戒」、「四弘誓願戒」、「三聚淨戒」,並發願「從今日起,盡未來際,受持三種菩薩心地戒,永不毀犯棄捨,乃至成佛」!
誠心受戒後,平實導師為我們這些新戒菩薩一一親手授予菩薩縵衣——我終於可以親眼見到 平實導師了!當 平實導師即將走進我們這間講堂的那一刻,我早已經淚眼模糊。導師啊!您知道嗎?在拜讀您的著作之前,我對不可知的未來是感到多麼茫然無助,我尋找多年苦無覓處的人生答案,竟然就在恭讀您著作的字裡行間,霎時湧現了出來……太多太多的思緒,我無從細細表達,總之,從看到您進來再到您走出講堂的這段時間裡,我的目光沒有離開過您,我甚至不捨得眨一下眼皮呀!
當我從您手中接過菩薩縵衣,您慈悲地說:「
恭喜!」我大聲的對您說:「願與導師生死相隨!」導師您也大聲對我說:「!」這個聲音,到現在仍然縈繞在弟子的耳邊,充滿力量!
新戒子們接過縵衣之後,大家共同聆聽 平實導師的慈悲開示與勸勉,導師說:正覺的門風是——無我、無私、解脫、智慧。平實導師叮囑我們要護持正法,荷擔 如來家業,因為如來曾經講過,相似佛法會毀掉正法、淹沒正法,所以一定要破邪顯正,讓正法彰顯才能救護眾生。平實導師還說,他將要在24 年後捨壽,然後投生在中國大陸,大家聽到後,頓時對中國正法的復興充滿了信心而熱烈鼓掌。
平實導師曾經在《宗通與說通》一書中提到:【
如余往昔多世出家於印度,雖得明心,未能見性;復於九百餘年前,於先師克勤大師座下破參,又見佛性。】因此,平實導師於正覺禪三道場特別安立供奉 克勤圜悟大師聖像,也是為感念師恩的緣故,將此禪三道場稱為「祖師堂」。導師還告訴我們 克勤圜悟祖師即是 世尊十大弟子之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而每次舉辦精進禪三的時候他老人家也都會加持護佑著大家。
聽到這裡,末學更加佩服發大心行菩薩道的大菩薩們,不論是 克勤圜悟祖師,還是我們敬愛的 平實導師,他們能夠不畏生死大苦,無懼隔陰之迷,一次又一次的回到五濁人間受生重新悟入諸法實相,繼續護持宣揚 世尊正法,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慈悲呀!
受戒之行圓滿後,當末學乘坐的飛機從桃園機場升起,末學再一次地淚眼婆娑,俯瞰下面這佛法中國——寶島臺灣,心中真是難抑離愁,這裡有我敬愛的 平實導師,這裡有我們正覺菩薩們一張張親切的笑臉;平實導師那蒼勁有力直入人心的法音,義工菩薩們以柔軟的臺灣口音一聲聲的「
阿彌陀佛」,在在都讓我不捨得離開!於是就在深心中發願,回去後一定精進修行,努力培植福德,熏習正知見,破斥邪說,推廣正法,再過幾年我要回來參加精進禪三!
弟子往昔罪業深重,一直擔心會有各種遮障而不能順利正受菩薩戒,現在,這些擔心與害怕都已經過去;我想,這一定是佛菩薩暗中慈悲的護念與加持,還有冤親債主們的寬宏大量,弟子才能圓滿受戒之行。弟子再次感恩諸佛菩薩,同時也把這次受戒的功德迴向給我無始以來的父母師長、親友眷屬以及冤親債主們,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歸命三寶,發菩提心,修學正法,同證菩提。
弟子覺際至誠發願:盡未來際,跟隨 平實導師,護持正法,救護眾生,摧邪顯正;盡未來際,清淨持戒,守護此上品菩薩戒戒體。生生世世不捨眾生,生生世世不離佛道,生生世世護持正法,生生世世利樂有情。
南無本師 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悲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護法 韋陀尊天菩薩摩訶薩
南無導師 平實菩薩摩訶薩
南無正覺海會眾菩薩

 

弟子覺際合十

==================================================================================================

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132期第105頁~115頁:

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e/760-ga1_132

http://books.enlighten.org.tw/images/download/pdf/ga1_132.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