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9)正覺電視弘法「學佛釋疑(二)第18集」中,正偉老師有開示說:【大體上說起來,在佛法上面的進步要依靠四個條件,齊步前進才可能作得到。這四個條件就是福德、智慧、定力以及除性障。這四件事情就如同一把椅子的四支腳,一定要齊頭並進;哪一支腳長一些或短一些,這一把椅子都會搖晃不穩,我們一坐上去就會摔下來。】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18

上次引用了兩篇祇夜多尊者的故事,今天再引用祇夜多尊者度國王的故事!詳情請看本篇

《雜寶藏經》卷7:【月氏國有王,名栴檀罽尼吒,聞罽賓國,尊者阿羅漢字祇夜多,有大名稱,思欲相見,即自躬駕,與諸臣從,往造彼國。於其中路,心竊生念:「我今為王,王於天下,一切人民,靡不敬伏,自非有大德者,何能堪任受我供養?」作是念已,遂便前進,徑詣彼國。有人告尊者祇夜多言:「月氏國王,名栴檀罽尼吒,與諸臣從,遠來相見。唯願尊者!整其衣服,共相待接。」時尊者答言:「我聞佛語,出家之人,道尊俗表,唯德是務,豈以服飾出迎接乎?」遂便靜默端坐不出。於是月氏國王,往其住處,見尊者祇夜多,覩其威德,倍生敬信,即前稽首,却住一面。時尊者欲唾,月氏國王,不覺前進授唾器。時尊者祇夜多,即語王言:「貧道今者未堪為王作福田也,胡為躬自抂屈神駕。」時月氏王,深生慚愧,「我向者竊生微念,以知我心,自非神德,何能爾也?」於尊者所,重生恭敬。時尊者祇夜多,即便為王,略說教法。「王來時道好,去如來時。」王聞教已,便即還國。至其中路,群臣怨言:「我等遠從大王,往至彼國,竟無所聞,然空還國。」時月氏王,報群臣言:「卿今責我無所得也?向時尊者,為我說法:『王來時道好,去如來時。』卿等不解此耶?以我往昔,持戒布施,修造僧坊,造立塔寺,種種功德,以殖王種,今享斯位。今復修福,廣積眾善,當來之世,必重受福,故誡我言:『王來時道好,去如來時。』」群臣聞已,稽首謝言:「臣等斯下,智慧愚淺,竊生妄解,謂所行來道。大王神德,妙契言旨,積德所種,故享斯國位。」群臣歡喜,言已而退。】(CBETA, T04, no. 203, p. 484, a12-b14)

 【白話】

  月氏國有國王,名叫栴檀罽尼吒,聽聞罽賓國有尊者阿羅漢,名字叫祇夜多,大名鼎鼎,就很想見到尊者。(於是)就親自起駕,與其多位大臣隨從,前去拜訪那個國家。在半路上,心中私下地生起一念我現在是國王,稱王於天下,一切的人民,沒有不恭敬臣伏的。如果不是有深厚盛德的人,怎麼能受得起我的供養呢?」心中起過這樣念頭後,仍然繼續前進,(一路)直達罽賓國。

  有人告訴尊者祇夜多說:「月氏國國王,名叫栴檀罽尼吒,與眾位大臣隨從,遠道而來相見,希望尊者,整理衣服,一起(恭候)迎接。」這時尊者回答道:「我聽佛說:出家之人,(因出家)修道為俗世所敬重,只致力於修德(其它什麼都不做),何況以(莊嚴)服飾出去迎接呢?」隨即就靜默端坐不出。

  於是月氏國王就到尊者的住處,見到尊者祇夜多,看到他威嚴的德相,更生崇敬和信服之心。於是就上前跪拜,(然後)後退站在一側。這時尊者想吐唾沫,月氏國王,不自覺上前拿遞唾器。這時尊者祇夜多就對(月氏)國王說:「貧道如今還不堪為大王作福田,為什麼大王親自委屈駕臨呢?」當時月氏國王,(內心)深生慚愧:「我原先私下生起的微小之念,(尊者)已經洞徹明瞭。若不是有神奇的德行,怎麼會如此呢?」

  (於是)在尊者這裡,更加生起了恭敬心。這時尊者祇夜多,就為月氏國王,簡略說教法:「大王來時道好,去時應如來時。」月氏國王聽到教誨後,(立即)啟程回國。走到中途,群臣都埋怨道:「我們跟從大王遠道而來,到了那個國家,竟然沒有聽聞到什麼,這樣空空而回國了。」

  這時月氏國王回答群臣道:「眾卿現在責怪我什麼也沒有得到嗎?(其實)先前尊者,為我說法『來時道好,去如來時』,你們還不理解啊。因為我過去世,持戒佈施,修造安置僧人的房舍,建造了許多佛塔、寺廟,種種的功德來種植做國王的種子,現在才享此(國王之)位。如今又修福德,廣積眾善。來世一定又會獲得福報。因此就告誡我道:『大王來時道好,去時應如來時』。」群臣聽聞後,跪拜叩謝道:「臣等地位低下,智慧淺薄而且愚鈍。私下還胡亂理解。(以為)說是我們所往來的道路。大王(具有)神妙盛德,(才能)契合聖人言旨。(因為往昔)積功累德的彙聚,方才能享大王之位。」群臣歡歡喜喜,說完後就退下去了。

 

相關閱讀:

 

三惡道苦:祇夜多尊者度二比丘證果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1804647

 

持戒精進:祇夜多尊者的故事,六道輪迴、相遇甚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1752497

 

 

《雜寶藏經》卷7:【時南天竺,有二比丘,聞祇夜多有大威德,來向罽賓,到其住處。道由樹下,見一比丘,形體甚悴,竈前然火。彼二比丘,而問之言:「汝識尊者祇夜多不?」答言:「我識。」彼比丘言:「今在何處?」語言:「在上第三窟中。」彼二比丘,即便上山,往到窟所,見向然火比丘。時二比丘,疑怪所以,比丘言:「尚有如此名德,何憂不能於先來此?」時一比丘即求決疑,而問之言:「尊者有如此威德,自然火為?」尊者答言:「我念往昔生死之苦,若我頭手脚可然之者,猶為眾僧而用然火,況復然薪?」
時二比丘,即便問言:「不審往昔生死之苦,其事云何?願欲聞之。」
尊者答言:「我念往昔五百世中,生於狗中,常困飢渴,唯於二時,得自飽滿。一值醉人酒吐在地,得安樂飽。二值夫婦二人共為生活,夫便向田,婦住後作食,時彼婦人,事緣小出,我時即入,盜彼飯食。值彼食器口小,初雖得入頭,後難得出,雖得一飽,然受辛苦,夫從田還,即便剪頭在於器中。」時二比丘,聞其說法,厭惡生死,得須陀洹
。】(CBETA, T04, no. 203, p. 483, c19-p. 484, a10)
 

白話翻譯:當時南印度,有兩位比丘,聽聞祇夜多威望德行廣大,就前往罽賓國。到了他的住處,路過樹下,見到一位比丘,身形非常憔悴,正在爐灶前燃火。那二位比丘就問他道:「你認識祇夜多尊者嗎?」對方回答道:「我認識。」那二位比丘(又)問:「(他)現在在哪裡呢?」對方告訴(他們)在上面第三個洞穴中。」

那兩位比丘立即上山,來到了上面第三個洞穴裡,(卻在這裡又)見到了剛才燒火的(那位)比丘。這時二比丘,覺得奇怪。這時一位比丘就說了:「和尚有這樣的名望與德行,怎麼會擔心不能在之前先來到這裡呢?」這時一位比丘就求解惑,而問道:「尊者有如此威望德行,(還要)自己燒火嗎?」

尊者回答道:「我憶念從前生死(輪轉)之苦,如果我的頭、手、腳可以燒火用的話,尚且會為眾僧用來燒火,何況是燒柴呢?」這時二比丘,就問道:「不知從前生死的苦,其事情是怎樣的呢?希望講給我們聽聽。」

尊者回答道:「我憶念過去五百世中,生在狗中,經常困於饑渴。只有兩次機會,自己吃飽過。一是遇到喝醉的人酒食吐了一地,我獲得安樂飽足。二是遇到夫婦二人共同生活,丈夫到田裡了,其妻在後面家裡做飯。當時那位婦人因為有事出門一會兒。我當時立即進入,偷對方的飯來吃。他們裝食物的器皿口很小,開始時雖然(勉強)頭進到了容器中,後來(頭)卻難以出來,雖然得到一次飽腹,後面卻辛酸悲苦。丈夫從田裡回家,立即將我的頭剪掉在這器皿中。」當時二比丘,聽聞尊者說法後,厭惡生死,證得須陀洹果(初果)

 

===================

正偉老師開示說:【我們來看看在《雜寶藏經》裡面對於餓鬼的紀錄:佛入滅後七百年,有一個國家叫作罽賓國,國中有大惡龍名字叫作阿利那,為害國土以及人民。當時有兩百位阿羅漢想要來對治這一條龍,可是卻無能為力。這時候有一位尊者阿羅漢名字叫作祇夜多,他來到水池邊,只是三次彈指說:「龍王,你走吧!不准你住這裡。」結果這一隻龍就馬上逃走了,其他兩千位的阿羅漢就問祇夜多:「我們和您都是已經證得了漏盡的解脫法身,為什麼我們卻沒有辦法移動這一條龍,您只要彈三次指頭牠就走了呢?」祇夜多就說:「這是因為我從過去凡夫位以來受持禁戒,乃至於小小罪也不違犯,這就是為什麼我和你們神力不同的緣故。」後來祇夜多帶著弟子往北印度方向,途中見到一隻烏鴉,尊者仰頭微笑,弟子就問啦:「尊者你為什麼要笑呢?」尊者就說:「以後再說吧!」後來到了一座城池叫作石室城,經過城門的時候,尊者忽然變得很悲傷。入城乞食完了回到城門的時候,尊者又表現出很悲傷的樣子,弟子們就跪在地上請尊者說明,尊者就說:「我在過去九十一劫之前,也就是毗婆尸佛已經入滅的時候,我作一位大長者的兒子,屢次向父母請求讓我出家,父母說要等我娶妻生子之後才能出家。我依他們的意思娶妻生子,再次的請求出家,父母卻偷偷的要我的兒子,抓住我的衣角嚎淘大哭說:『既然生了我,為什麼又要捨棄我呢?』當時我顧著父子之情就答應了兒子,於是就留在家中沒有出家。就這樣又流轉在生死當中,現在我以證道之眼看到宿命之中,天上、人間以及三惡道當中,彼此有緣的眾生想要再見一面,相值甚難、相值甚難。現在我卻能再一次的見到,剛才的那一隻烏鴉,就是那個時候拉住我不讓我出家的兒子。進入城門的時候,我看到有一個餓鬼的嬰兒跟我說:『我在這邊已經七十年了,我的母親為了我進入城中去乞食,七十年了還沒有回來,我非常的飢渴、痛苦,求尊者您進去以後,如果看到我的母親,叫她趕快回來找我。』後來我在城裡見到了餓鬼的母親,我就告訴她:『你的孩子在城外非常的飢渴、痛苦,他很想見到妳。』餓鬼母親說:『我進入城中七十年了,可是我的福薄,再加上我才剛剛生產完,飢餓到沒有力氣,所以即使見到了眾生的膿血、鼻涕、糞穢,但是就馬上被那一些大力的餓鬼給搶走,我連一口都吃不到。我雖然想找一些食物,出城門和我的兒子分享,可是城門前有一些大力餓鬼不讓我出去。求求你,尊者!請你慈愍,讓我離開城門,讓我們母子相見,共同分享這一些鼻涕、穢物。』所以我就抓著這一位母親,然後才能夠讓她離開了城內,現在她正跟她的兒子共同在分享這一些不淨物。我就問餓鬼母親:『妳住在這邊多久了呢』她說:『我見到這一座城建成又毀壞,如此已經七次了。』」那個時候尊者就感嘆:餓鬼的壽命真是太長了,甚為大苦啊!這時候諸弟子們聽到這一段話,都生起了厭離生死之心。

所以各位可以看看:如果我們一旦墮入了三惡道,不要講說三惡道中是多麼的苦、時間多麼的長,一旦進入三惡道之後,還有辦法學佛、還能夠解脫嗎?恐怕是甚難甚難的事。所以在各種經典當中,佛常常告誡我們:要小心!不要造作惡業,不要落入三惡道當中。剛才這一段經文,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眼淚一直流。各位啊!人世間的苦,苦不苦?我們每一個人,可能此生或多或少都曾經有受過很痛苦的時候,但是如果拿來和這樣的餓鬼比起來,人身實在是快樂、實在是自在。我們常常對未來都懷有希望、懷有夢想;世間人想要名、想要利、想要眷屬;學佛的人呢想要心想事成、想要斷結證果;但是餓鬼的願望是什麼呢?兒子餓了七十年,只希望媽媽趕快回來;媽媽生產完沒有辦法坐月子休息,還要繼續去找,找了七十年的痰和糞,最後還要仰賴阿羅漢尊者的幫助,才能夠母子相聚。可是尊者走了之後,這對母子又要怎麼辦呢?.............】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17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