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典中有記載!譬如佛世八歲就成阿羅漢的均提沙彌,他在過去佛世時曾經誹謗一個阿羅漢像一隻狗,後來他有親自向阿羅漢懺悔,但也因此當狗五百世,直到 釋迦佛世時才被舍利弗尊者救度而轉為人身。(因為有懺悔所以免除地獄罪!)

均提沙彌七歲成阿羅漢的故事:輪迴雖苦,終究苦盡甘來!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3239803

救命深恩、永生報答:舍利弗救均提沙彌因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2481852

《賢愚經》中提到優波毱多尊者往昔也曾經說過一個阿羅漢像猴子,當時他也有懺悔,但也因此當猴子五百世!(有懺悔所以免除地獄罪!)

禪宗四祖優波毱多尊者:《賢愚經》優波毱提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306522

那假如有人誹謗阿羅漢沒有懺悔!那果報是在地獄的。 今天就舉出一個佛典故事,來說明誹謗大菩薩或誹謗阿羅漢的果報是很嚴重的!詳情請看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Dw/D10/D10-5.htm

 

 

仇伽離誹謗阿羅漢的果報

 

《雜寶藏經》卷第三

白話解釋如下

釋迦世尊的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與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時常結伴一起遊化各處聚落,利樂眾生。這一天來到了一處瓦窯,碰上天氣轉變,下起了大雨,兩人就近躲入瓦窯內避雨。正好在之前有一位牧牛的少女,也因為避雨而停留在這所瓦窰內,待在後面更幽暗的深處。因為聲聞的聖人,不入定時,與凡夫沒什麼兩樣,所以不知不見。這位牧牛女,見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相貌堂堂容顏端正,她心中起了淫慾的邪念,因為無法壓制下來,於是便失不淨,臉色潮紅。雨停了,二位尊者從瓦窰出來,要繼續去行化,不一會兒,牧牛女也跟在後面出來。這一幕被仇伽離這個人看在眼裏,他善於形相,觀人顏色,能判知有作行淫相或無作行淫相。他看到這牧牛女的臉色,有成就行淫相,殊不知是該女自己起了淫慾無法克制,心中起了空思妄想,幻想著行男女淫行,私出不淨而導致臉色異常。仇伽離不知實情胡亂猜想,就這樣誹謗說:「尊者舍利弗、目犍連,在瓦窯內姦淫牧牛女!」向比丘們廣說這件事。比丘們再三的勸諫他:「千萬不可誹謗尊者舍利弗和目犍連!」而仇伽離不但不聽勸告,反而生起了瞋恚嫉妒心,更加忿忿不平的大肆喧嚷。

有一位長者,名叫『婆伽』,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曾為他演說佛法的要旨,而證得了阿那含果,命終之後往生梵天天上,於是大家就稱呼他為『婆伽梵』。此時婆伽梵遙遙地在天上,因天耳徹聽,得知仇伽離誹謗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遂特地從天上來到人間,進入仇伽離的房中。仇伽離看見有人突然出現在自己的房間,覺得很奇怪,便問道:「你是誰?怎麼會在這裡?」答說:「我是婆伽梵。」仇伽離說:「哦!是婆伽梵,聽說您已往生梵天,您老因何事情而來寒舍呢?」婆伽梵回答說:「我以天耳聽到你誹謗舍利弗尊者和目犍連尊者,我勸你千萬不要再到處宣稱二位尊者有作這種事!」就這樣再三的勸諫他,還是沒辦法讓他聽得進去,反而被他譏諷說:「你,婆伽梵!說已證得阿那含果,所謂阿那含者,名為『不還』,何以還來我身邊呢?若是還這樣子的話,那佛陀所說的話就是虛假的囉!」婆伽梵趕忙解釋說:「所謂『不還』者,是指不必再回來欲界受生,而不是說不能以色界天身示現神足通前來啊!」

仇伽離不但不認錯,還把 佛陀也一併誹謗進去,此時在他的身上,立刻長出了惡瘡,從頭至腳大小如豆。他來到佛所,質問佛陀說:「云何舍利弗、目犍連,可以姦淫牧牛女呢?」 佛陀勸諫他說:「不要這麼肯定的說舍利弗、目犍連有作這種事!」仇伽離一聽到 佛陀也這麼說,於是更加的生氣,這時惡疱瘡轉大有如奈果大小;第二遍還是以這件事來質問佛, 佛陀再度勸諫說:「不要這樣子說!」此時疱瘡轉大如拳頭大小;第三遍還是不聽勸止,他的疱瘡轉大如瓠瓜般大小,全身非常的灼熱,於是跳入冷水池中泡涼,不久連池水也沸熱起來,疱瘡在水裏全部潰爛,隨即命終,墮入摩訶優波地獄。

此時有位比丘請示 佛陀說:「世尊啊!以何因緣,尊者舍利弗、目犍連,會遭受這般嚴重的誹謗呢?」佛陀回答說:「過去劫時,舍利弗、目犍連,曾是凡夫的時候,看見有位辟支佛從瓦窰出來,也是有位牧牛女,跟在後面出來,就誹謗說:『這位出家比丘,必定與這個少女,在瓦窯內共為行淫交媾!』由於造了這種口業的緣故,墮入三惡道中,受無量苦!這一世他們雖得聖果,證得阿羅漢,因為先緣還未了盡,所以仍然還會被誹謗。你們應當要知道:聲聞人,不能作為眾生的大善知識,為什麼是這樣子呢?如果舍利弗、目犍連,當時能在仇伽離面前稍為示現一下神足通,仇伽離就不敢誹謗,則能令他免入地獄之苦;因為不知為他示現神通的緣故,才使得仇伽離墮入地獄!」

遇到這種事情,如何處理? 佛陀這樣開示說:「這是菩薩行者才做得到的!如鳩留孫佛時,有一仙人名叫『定光』,與五百仙人在於山林中草窟裏共住。那時有位婦人,由於偶然的機遇,走到這草窟來,適值天降雨,寒風刺骨,一時找不到遮風避雨的地方,就走向定光仙住的處所。由於天黑,借宿了一夜,天亮了才辭別仙人走出草屋。諸仙人看見了,就心生一念:『這定光仙,必定和那個女人,行不淨行!』那時定光仙,知道他們的心念,擔心他們造口業誹謗,將來會墮入地獄,隨即騰昇虛空中,高度有七棵多羅樹那麼高,作十八種神通變化。諸仙人看了之後說:『身能離地四指,這是沒有淫慾的人才能辦得到的!今天看定光仙,能昇虛空七棵多羅樹高,作大神變。若說他有與女人行淫,是沒有這個道理的啦!我們怎可對清淨的聖人,作出誹謗呢?』五百仙人隨即五體投地,捲曲著身體對著定光仙殷重懺悔。由於菩薩懂得處理,才得以讓他們懺悔,不造口業,免除了三惡道重罪之苦。大眾應當知道,菩薩有大方便,才真正是眾生的善知識啊!」

佛陀繼續說:「那時的定光仙人,就是當今的彌勒菩薩;那時的五百仙人,就是今天的長老等五百比丘啊!」

 

 

仇伽離誹謗阿羅漢的果報

《雜寶藏經》卷第三

昔有尊者舍利弗、目連,遊諸聚落,到瓦師所,值天大雨,即於中宿。會值窰中先時有一牧牛之女,在後深處。而聲聞人,不入定時,無異凡夫,故不知見。彼牧牛女,見舍利弗、目連,其容端政,心中惑著,便失不淨。尊者舍利弗、目連,從瓦窰出,仇伽離善於形相,觀人顏色,知作欲相,不作欲相。見牧牛女在後而出,其女顏色,有成欲相,不知彼女自生惑著而失不淨,即便謗言:「尊者舍利弗、目連,婬牧牛女!」向諸比丘,廣說是事。時諸比丘,即便三諫:「莫謗尊者舍利弗、目連!」時仇伽離心生瞋嫉,倍更忿盛。

有一長者,名曰『婆伽』,尊者舍利弗、目連,為說法要,得阿那含,命終生梵天上,即稱名為『婆伽梵』。時婆迦梵,遙於天上,知仇伽離謗尊者舍利弗、目連,即便來下,至仇伽離房中,仇伽離問言:「汝是阿誰?」答言:「我是婆伽梵。」「為何事來?」梵言:「我以天耳,聞汝謗尊者舍利弗、目連,汝莫說尊者等有如此事!」如是三諫,諫之不止,反作是言:「汝婆伽梵,言得阿那含,阿那含者,名為『不還』,何以來至我邊?若如是者,佛語亦虛!」梵言:「『不還』者,謂不還欲界受生。」

時仇伽離,於其身上,即生惡瘡,從頭至足,大小如豆。往至佛所,而白佛言:「云何舍利弗、目連,婬牧牛女?」佛復諫言:「汝莫說是舍利弗、目連是事!」聞 佛此語,倍生瞋恚,時惡疱瘡轉大如奈;第二又以此事,而白於 佛, 佛復諫言:「莫說此事!」疱瘡轉大如拳;第三不止,其疱轉大如瓠,身體壯熱,入冷池中,能令氷池甚大沸熱,疱瘡盡潰,即時命終,墮摩訶優波地獄。

爾時比丘白 佛言:「世尊!以何因緣,尊者舍利弗、目連等,為他重謗?」佛言:「過去劫時,舍利弗、目連等,曾為凡夫,見辟支佛出瓦師窰中,亦有牧牛女,從後而出,即便謗言:『彼比丘者,必與此女,共為交通!』由是業緣,墮三惡道中,受無量苦!今雖得聖,先緣不盡,猶被誹謗。當知聲聞人,不能為眾生作大善知識,所以者何?若舍利弗、目連,為仇伽離,現少神足,仇伽離必免地獄;不為現故,使仇伽離墮於地獄!」

如此之事, 佛作是說:「是菩薩人!如 鳩留孫佛時,有一仙人,名曰『定光』,共五百仙人,在於山林中草窟裏住。時有婦人,偶行在此,值天降雨,風寒理極,無避雨處,即向定光仙所,寄宿一夜,明日出去。諸仙人見之,即便謗言:『此定光仙,必共彼女,行不淨行!』爾時定光,知彼心念,恐其誹謗,墮於地獄,即昇虛空,高七多羅樹,作十八變。諸仙人見已,而作是言:『身能離地四指,無有婬欲,何況定光,昇虛空中,有大神變,而有欲事!我等云何,於清淨人,而起誹謗?』時五百仙人,即五體投地,曲躬懺悔。緣是之故,得免重罪,當知菩薩有大方便,真是眾生善知識!」

佛言:「爾時定光仙人者,今彌勒是也;爾時五百仙人者,今長老等五百比丘是也!」】

 

佛典故事選輯

 

相關閱讀:

 

佛典故事:對 佛起善心與惡心的果報差別很大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021

 

發願走 阿難尊者和大迦旃延尊者路線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279803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供佛功德:難陀尊者富貴端正相好因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57125

文武全才的悉達多太子:佛陀是福德智慧圓滿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4787645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