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4年是甲午年!在120年前的1895年,就是中日甲午戰爭的時候,當時清朝與日本在朝鮮半島和遼東進行戰爭,在大海戰中,中國清朝的北洋艦隊幾乎全軍覆沒!導致後來簽訂馬關條約,中國喪權辱國,割讓了台灣、澎湖群島!並賠償了兩億兩白銀!

清朝敗戰的原因很多,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慈禧太后把幾千萬兩的錢花掉,也就是原本要買海軍砲彈和戰艦的錢拿去修自己的後花園,導致打仗時砲彈不夠,彈藥不足!就因此敗戰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2%E5%8D%88%E6%88%98%E4%BA%89

其實清朝末年會一直敗戰的原因說來話長,我們先從中國清朝慢慢越來越弱的原因開始講起:原本中國是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但清朝皇帝因為長期信仰修雙身法的喇嘛教,加上乾隆後期就開始國家衰弱,封閉自守,不知道歐洲西方外國人已經開始工業革命,就落後英法等強國的工業非常多了!1793年英國遣使喬治·馬戛爾尼於乾隆83歲時到中國,喬治·馬戛爾尼在中國停留的5個月內,對中國的情況作了詳細的調查。回國後,馬戛爾尼向英國議會寫出報告說:「中國是一艘破舊的大船,150年來,它之所以沒有傾覆,是因為幸運的遇見了極為謹慎的船長。一旦趕上昏庸的船長,這艘大船隨時就可能沉沒。中國根本就沒有現代的軍事工業,中國的軍事實力比英國差三到四個世紀。」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9%BE%E9%9A%86%E7%9A%87%E5%B8%9D

整個中國在乾隆皇帝時代,長期全國官員都在貪汙,因此後來「嘉道中落」,嘉慶和道光皇帝也無法改變這樣的局勢,國家逐漸衰敗,到了道光年間發生了中英的鴉片戰爭,中國開始割地賠款、門戶大開!乃至咸豐皇帝時還有英法聯軍,甚至連北京城都被攻破!因此有「火燒圓明園」的事情!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A%8C%E6%AC%A1%E9%B8%A6%E7%89%87%E6%88%98%E4%BA%89

後來1861年(咸豐十年)開始自強運動,宰相李鴻章主導,當時清朝決定每年撥出白銀四百萬兩作為經費(實際用在購置軍艦款項只為每年一百萬兩),加快建設海軍。因此成立了北洋艦隊和南洋艦隊。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5%BC%B7%E9%81%8B%E5%8B%95

北洋水師或稱北洋艦隊、北洋海軍,是清朝建立的近代海軍艦隊,於1888年12月17日,於山東威海衛劉公島正式成立,一度為規模世界第八、亞洲第一的海軍艦隊,可是在1894年—1895年的甲午戰爭中全軍覆沒。】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6%B4%8B%E6%B5%B7%E5%86%9B

原本中國北洋海軍比日本強大非常多!日本人甚至感到倍受威脅!但明治天皇非常精進努力!因此後來反而趕上中國!超越了中國的海軍勢力。

1890年時,中國北洋艦隊總排水量為27000噸,而日本海軍總排水量在17000噸以上日本以國家財政收入的60%來發展海、陸軍,當時日本政府年度財政收入僅八千萬日元。1893年起,明治天皇決定每年從自己宮廷經費中撥出三十萬日圓,再從官員薪水裡取十分之一,補充造船費用。到了1894年甲午戰爭時,日本海軍艦隊總排水量為72000噸,多數有配置速射炮的新式艦艇。

戰前日本實際動員兵力達240,616人,其中174,017人有參戰經驗,海軍擁有軍艦32艘、魚雷艇24艘,排水量72000噸,超越北洋水師。日本對清廷改革後的實力仍有顧忌,對於北洋水師不敢輕敵,1880年日本參謀本部長山縣有朋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大清帝國平時可徵兵425萬,戰時可達850萬人之多,「鄰邦之兵備愈強,則本邦之兵備亦更不可懈」。】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2%E5%8D%88%E6%88%B0%E7%88%AD#cite_note-4

反觀中國,1891年後就沒有增加一砲一艦!【不少舊艦又過量使用,部份應進行之改造工程如更換新式火炮亦未能施行。原有的戰艦已開始落伍,無論航速、射速皆落後於日本。】

中日甲午戰爭時北洋艦隊與日本的聯合艦隊之戰力比較:

  軍艦(炮艦)總數, 30厘米重炮, 20-30厘米大炮, 15-20厘米輕炮, 15厘米速射炮, 艦艇排水量
北洋艦隊 12, 8, 16, 149,

0,

3.5萬噸
日本聯合艦隊 10, 3, 8, 160, 97, 4.1萬噸

 

總之中國此次戰爭失敗的原因就是:

1.有壞媽媽、壞阿嬤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她為了要慶祝六十大壽,重修頤和園花了數千萬兩百銀!這可以買十幾艘大型鐵甲船(定遠、鎮遠級的)!

【北洋海軍自1888年正式建軍後,配置有鐵甲艦定遠號及鎮遠號,各有12寸巨炮4門,航速分別為14.5節及15.4節。然而之後到甲午戰爭之前6年沒有再添置鐵甲艦。在此期間,重修頤和園花費數千萬兩白銀,即十幾艘定遠級鐵甲艦的費用1889年光緒皇帝大婚,花費白銀550萬兩,即三艘半定遠級鐵甲艦的費用。】

這一艘大型鐵甲船的噸位是7220噸,我們買十艘就好了,就有72200噸,這十艘新的戰艦就超越日本海軍的72000噸了!更何況我們原本還有3.5萬噸的海軍戰艦。加起來至少十噸以上!10噸比7噸,我國海軍就比他們強了!

2.光緒皇帝結婚也花很多錢!花了白銀550萬兩,一艘定遠約150萬兩,五百多萬兩足夠買三艘吧!這樣我國海軍多增加兩噸,我們就變成12比7了!比日本強快多一倍!(林北結婚只花二十萬台幣!如果是林北當皇帝的話,就把太后的錢和結婚的錢用來買軍艦擴張海軍!減少後公開銷!由此可知後宮管理的重要性)

3.很多官員貪污,還有很多人不夠精進努力!【「有某西人偶登其船,見海軍提督正與巡兵團同坐斗竹牌也。」「每北洋封凍,海軍歲例巡南洋,率淫賭於香港、上海,識者早憂之」。1888年原本預訂購入300箱炮,後因為軍費不足,北洋海軍只購入了3發炮,「從前撥定北洋經費號稱二百萬兩,近年停解者多,歲僅收五六十萬。」《李鴻章全集》:「中國水雷船排列海邊,無人掌管,外則鐵鏽堆積,內則穢污狼藉,業已無可駛用。」至於領導丁汝昌「孤寄群閩人之上,遂為閩黨所制,威令不行」。劉步蟾則被人們稱為「實際上之提督者」。】

4.反之日本的明治天皇非常努力!省吃儉用加上自己和全國官員捐款,傾全國之力培養海軍!所以他們就有能力打敗積弱不振的中國!

 

船名 船式 噸數 馬力 速力 炮數 主炮口徑 管帶 船員 下水年份 結局 圖片
鐵甲艦
定遠 鐵甲艦 7220, 6200, 14.5, 22, 4門305mm 劉步蟾 330 光緒八年1882年 1895年自毀殉國於劉公島 ChineseTing-yuen.jpg
鎮遠 鐵甲艦 7220, 7200, 15.4, 22, 4門305mm 林泰曾
楊用霖
330 光緒八年1882年 1895年被俘劉公島 Chen-yuan.jpg

 

我們從甲午戰爭學到的啟示就是:
我們修行也要努力精進!培養福德、定力和慧力!
福德就像一個國家的錢糧,如果我們把錢糧花費在整頓軍隊和發展經濟!那國力就會強盛!如果把錢糧用在玩樂蓋後花園,那國家就會衰敗!
而同理,我們修行也是如此!我們應該努力累積福德,不是把福報花費掉!要有好福報繼續培養定力和智慧!也用好福報繼續廣度眾生累積福德!
這樣我們修行才會進步,才能殺除煩惱賊!
菩薩要「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因此菩薩要努力累積福德!培養定力和智慧,如此才能廣度眾生,殺除煩惱賊!
如此才能成就佛土!不然沒有福德,佛土即失去,煩惱賊就會興盛,因為沒有定力和慧力的緣故。
所以我們學習到甲午戰爭的啟示,就是要好好勇猛精進努力!不要讓歷史重演!要讓自己的修行越來越強盛!才能殺除煩惱賊,增廣自己的佛土。

 

======================================================================================

以下是維基百科的資料補充:

 

1875年5月30日,清政府諭令北洋大臣李鴻章創設北洋水師,李鴻章通過總稅務司赫德在英國訂造4艦蚊子船。
1879年,向英國訂造撞擊巡洋艦揚威、超勇。
1880年,李鴻章派李鳳苞出使德國,以三百萬兩白銀,向伏爾鏗船廠訂造鐵甲艦定遠、鎮遠

1881年,先後選定在旅順和威海衛兩地修建海軍基地。超勇、揚威由中國海軍軍官駕駛下回國。李鴻章又在大沽建造船塢一所,並派陸軍提督丁汝昌統領北洋水師。[3]
1885年,中法戰爭結束後總理海軍事務衙門成立,醇親王奕譞為總理海軍大臣,慶𧡿王奕劻和李鴻章為會辦,著力建設海軍。李鴻章委託駐外公使許景澂、曾紀澤「幫同辦理」分別向英國、德國訂造巡洋艦致遠、靖遠與經遠、來遠。定遠、鎮遠二艦回國,被日本視為威脅

1891年,戶部上奏停止購買海軍軍械三年。至此以後,北洋海軍未能新增一炮一艦。時為海軍技術突飛猛進之時,至1894年甲午戰爭爆發時北洋艦隊已多年未置新艦,不少舊艦又過量使用,部份應進行之改造工程如更換新式火炮亦未能施行。原有的戰艦已開始落伍,無論航速、射速皆落後於日本。】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6%B4%8B%E6%B5%B7%E5%86%9B

 

也就是說原本中國海軍比日本強盛太多了!但後來中國把錢都用在蓋慈禧太后的頤和園,花了數千萬兩百銀!還有光緒皇帝結婚也花了白銀五百五十萬兩!這些錢原本用來買海軍的鐵甲戰艦,那甲午戰爭日本絕對輸定了!

 

【北洋海軍自1888年正式建軍後,配置有鐵甲艦定遠號及鎮遠號,各有12寸巨炮4門,航速分別為14.5節及15.4節。然而之後到甲午戰爭之前6年沒有再添置鐵甲艦。在此期間,重修頤和園花費數千萬兩白銀,即十幾艘定遠級鐵甲艦的費用1889年光緒皇帝大婚,花費白銀550萬兩,即三艘半定遠級鐵甲艦的費用。】

 

1888年原本預訂購入300箱炮,後因為軍費不足,北洋海軍只購入了3發炮,「從前撥定北洋經費號稱二百萬兩,近年停解者多,歲僅收五六十萬。」《李鴻章全集》:「中國水雷船排列海邊,無人掌管,外則鐵鏽堆積,內則穢污狼藉,業已無可駛用。」至於領導丁汝昌「孤寄群閩人之上,遂為閩黨所制,威令不行」。劉步蟾則被人們稱為「實際上之提督者」。】

 

也就是說,中國在甲午戰爭前五年時海軍實力還是超越日本,但日本明治天皇非常拚,除了認真搞明治維新外,省吃儉用自己捐錢幼教全體官員捐錢,他們到了甲午戰爭前一年1894年,海軍艦隊就非常強盛,而中國在這五年是沒有進步反而衰退!

 

 1890年時,中國北洋艦隊總排水量為27000噸,而日本海軍總排水量在17000噸以上。日本以國家財政收入的60%來發展海、陸軍,當時日本政府年度財政收入僅八千萬日元。1893年起,明治天皇決定每年從自己宮廷經費中撥出三十萬日圓,再從官員薪水裡取十分之一,補充造船費用。到了1894年甲午戰爭時,日本海軍艦隊總排水量為72000噸,多數有配置速射炮的新式艦艇。

戰前日本實際動員兵力達240,616人,其中174,017人有參戰經驗,海軍擁有軍艦32艘、魚雷艇24艘,排水量72000噸,超越北洋水師。日本對清廷改革後的實力仍有顧忌,對於北洋水師不敢輕敵,1880年日本參謀本部長山縣有朋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大清帝國平時可徵兵425萬,戰時可達850萬人之多,「鄰邦之兵備愈強,則本邦之兵備亦更不可懈」。】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2%E5%8D%88%E6%88%B0%E7%88%AD#cite_note-4

 

各國原本都認為中國海軍勝過日本!

 

1894年5月下旬李鴻章校閱北洋海軍,奏稱:「北洋各艦及廣東三船沿途行駛操演,船陣整齊變化,雁行魚貫,操縱自如……以魚雷六艇試演襲營陣法,攻守多方,備極奇奧。」.............戰爭前夕,北洋艦隊大沽、威海衛(今山東威海)和旅順(今屬遼寧大連)三大基地建成,英國觀察員看完北洋艦隊操演後上書海軍部,也認為北洋艦隊戰力不容小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so7WWEyiY



故事中的主角鄧世昌,是中國海軍將領!壯烈犧牲!【在中日甲午戰爭黃海海戰中,因「致遠」艦受傷,彈藥用盡,難以繼續戰鬥,鄧世昌語曰:「倭艦專恃吉野,苟沉是艦,則我軍可以集事。」便意圖撞沉日艦主力艦「吉野」(據《東鄉平八郎と秋山真之》記載為浪速),但「致遠」艦因為日艦攻擊引起魚雷爆炸而沉沒,鄧世昌決心與戰艦同存亡,從而在落水後拒絕救援,與愛犬「太陽」一同壯烈殉國。鄧世昌犧牲後舉國震動,光緒帝垂淚撰聯「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清廷以「壯節」,按提督例從優議恤並,還賜給其母一塊用1.5公斤黃金製成的「教子有方」大匾,撥給鄧家白銀10萬兩以示撫恤,追贈太子少保銜,入祀京師昭忠祠。鄧家用此款在原籍番禺(今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為鄧世昌修了衣冢,建起鄧氏宗祠。抗日戰爭日軍侵佔廣州期間,日軍士兵懾於鄧世昌的威望和英氣,不敢破壞鄧氏宗祠。】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2%93%E4%B8%96%E6%98%8C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