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佛經跟大家介紹鬼道的種類。

這世間真的有鬼!很多人都有體驗!世界各地很多旅館飯店有人自殺或身亡,
那裡常常鬧鬼,也有人在英國古堡拍到鬼影,證明真的都有鬼!
雖然我們一般人感應不到鬼道眾生,可是有陰陽眼的人就感覺得到,
的確因為這世間確實如佛教所說有六道眾生,鬼道是其中一道。
三善道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三惡道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而鬼道屬於哪一道呢?
如果是很可憐的餓鬼那就屬於三惡道的餓鬼道,
如果是土地公或是城隍爺那種有福德的鬼神,還是算三善道之一。
初地的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卷86〈74 遍學品〉中說:
十不善道,有上、中、下:上者,地獄;中者,畜生;下者,餓鬼。
十善道亦有上、中、下:上者,天;中者,人;下者,鬼神
。」(CBETA, T25, no. 1509, p. 663, a17-19)

所以鬼神是有修十善的,只是修得比人類差,因此去當鬼神;
但餓鬼是因為造了十惡業,所以去當沒飯吃、很可憐的餓鬼。
因此鬼又分為兩種,一種是有福德的鬼神,另一種是餓鬼。
如《大智度論》卷30〈1 序品〉說:「鬼有二種:弊鬼、餓鬼。弊鬼如天受樂,但與餓鬼同住,即為其主;餓鬼腹如山谷,咽如針,身惟有三事:黑皮、筋、骨,無數百歲不聞飲食之名,何況得見!復有鬼,火從口出,飛蛾投火以為飲食。有食糞,涕唾膿血,洗器遺餘。或得祭祀,或食產生不淨。如是等種種餓鬼。」(CBETA, T25, no. 1509, p. 279, c21-28)

也就是說如果是有福德的鬼神,那他們是跟天道一樣受樂的,但他們的世界是跟餓鬼住在一起,當餓鬼的主人!
其實這就跟人間很像,人間也有國王或大富長者,有很多當官的或有錢人福報很好!
但人間也有很多貧窮人很可憐,他們當有錢人的奴僕!現代雖然沒有奴僕,但如果是窮忙族也比較辛苦。

所以鬼道的世界中,如果是餓鬼就很可憐!咽喉如針一樣細,無量的百歲都不聞飲食的名稱,更何況能夠看見飲食;
餓鬼都常常要去搶食人間的糞便,鼻涕吐痰或膿血,或去搶食人間祭祀的食品,要吃種種不淨之物,非常可憐!

在佛經上常常說一切地方皆有鬼神,《長阿含經》卷208 忉利天品〉:「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舍宅,皆有鬼神,無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兒市肆及丘塚間,皆有鬼神,無有空者。凡諸鬼神皆隨所依,即以為名,依人名人,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國名國,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
由此可知,有河神、湖神、山神、土地公、城隍爺這些鬼神,他們都不是天道,而是鬼神道,
他們都屬於有福德的鬼神,是三善道之一。
除有福德鬼,另外像是「大力鬼神」,也是很有福報的鬼神!
《大智度論》卷100〈89 曇無竭品〉:「山頂有三十三天宮,其城七重名為憙見,九百九十九門,一一門邊,皆有十六青
大力鬼神守護。」(CBETA, T25, no. 1509, p. 752, b13-15)

也就是說大力鬼神是保護天界的宮殿,
忉利天就是三十三天,玉皇大帝是三十三天的天王,
三十三天也就是說有東西南北四方各八個天,4X8=32,加上中間的玉皇大帝,就是三十三天。
所以道教有玄天上帝或各種上帝,道教的境界就是忉利天。
而忉利天玉皇上帝也掌管人間,
因此人間的土地公、城隍爺...等,都是玉皇上帝封的!
城隍爺又分為縣城隍、府城隍、都城隍,京畿城隍,這樣位階越來越大,
他們也都是大福德的鬼神。

佛經上中常常提到「非人」,那也屬於鬼神道!
就是指有福德的鬼神,或是也有「羅剎」、或是「夜叉」,那也都算是鬼神道之一。

這些「鬼神」、「非人」也都有機會證悟!
《大智度論》卷39〈4 往生品〉中也說:「鬼神道中,如夜叉、密迹金剛、鬼子母等,有得見道,是大菩薩。」(CBETA, T25, no. 1509, p. 344, a28-29)
所以夜叉、密金剛、鬼子母,他們也有機會明心見道,如果他們明心見道的話,也算是菩薩摩訶薩。
他們有些可能也是大菩薩去示現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幫助聖女的 無毒鬼王,和各種鬼王,其實也都是大菩薩去示現的。

我們來說明一下這些眾生是甚麼?

1.夜叉的種類有分許多種?
《正覺電子報》第八十六期第126頁的「佛典故事─瞋恚對治鬼」中,
有提到:

平實導師週二講述《妙法蓮華經》中曾開示,夜叉之義乃是往世樂善好施,卻熏習造作生為夜叉之種子與行為,大概分為三類
(一) 地行夜叉,此類有情雖愛布施,卻瞋心重,又喜好酒肉,故色身粗重,當其捨報之後會成為地行夜叉,居住在須彌山腳
下活動;因喜愛吃肉的緣故,故不能遠離畜生,其果報只能在地上行走。有布施之福報,長壽,其為四王天所管轄。
(二) 空行夜叉,心喜布施,但厭惡為眾生作事,不樂勞力付出,亦喜乘快車快馬,快速來去,個性剛強,不易改變。居住在
須彌山腳下,但可飛行。密宗裡有一種非人類的空行母、空行勇父,就是這一類有情。
(三) 宮殿夜叉,此類夜叉是喜樂布施房舍,但心性卻喜嫉妒,亦愛比較,常與人諍論;生在須彌山山腰,有宮殿,來去皆乘
坐宮殿,屬四王天管轄。】

2.金剛,就是 佛陀的護法神,他們是保護 佛陀的應身,通常沒有人看得見的!
《增壹阿含經》卷22〈30 須陀品〉:「密迹金剛力士在如來後,手執金剛杵。」(CBETA, T02, no. 125, p. 663, c7-8)
這個 平實導師也說過,有一次 佛陀跟外道尼健子論法,外道不肯回答 佛陀的問題,乃至 佛陀問了三次都不回答,密跡金剛神就拿著金剛杵,飛在空中跟外道說:「你再不回答 世尊的話!我就在 如來面前把你的頭打破成七份。」
外道只好投降!所以誰敢在 佛陀面前不乖!金剛神就會逞罰他。
當密跡金剛的好處是可以聽到全部的佛法!道業會增長很快!但會很累!因為都不能睡覺。
要隨時保護 佛陀!

《增壹阿含經》卷30〈37 六重品〉:【世尊告曰:「云何,尼健子!轉輪聖王當復老乎?頭白、面皺、衣裳垢坋?」是時,尼健子默然不報。世尊再三問之,彼亦再三默然不報。是時,密跡金剛力士手執金剛之杵,在虛空中而告之曰:「汝今不報論者,於如來前破汝頭作七分。」
爾時,世尊告尼健子曰:「汝今觀虛空中。」
是時,尼健子仰觀空中,見密跡金剛力士,又聞空中語:「設汝不報如來論者,當破汝頭作七分。」見已驚恐,衣毛皆竪,白世尊言:「唯願瞿曇當見救濟,今更問論當疇對。」】(CBETA, T02, no. 125, p. 716, a4-14)


3.鬼子母:就是有一個鬼王的老婆,她與鬼王生了一萬個兒子!人稱「鬼子母」。她非常凶暴專門吃別人的兒子,大家跑去跟 世尊求救!
世尊就把鬼子母的最小的兒子抓來放在缽裡!
鬼子母找了七天七夜都找不到兒子,非常的懊惱,聽說 佛陀有一切智,就來請問佛。
佛就跟她說:「你有一萬個兒子,只少了一個!何故那麼憂愁懊惱一定要找到他呢?
世間人民只有一個兒子,或五個、三個兒子,而你卻殺害了別人那唯一的兒子
。」
鬼子母就稟告世尊說:「我如果找到我的小兒子!那我就不再殺世間人的小孩。」
佛陀這時就讓鬼子母看到自己的兒子在缽裡,但鬼子母使盡其神力,都無法就出自己的兒子,於是又來請求 佛陀。
佛陀說:「如果你能夠受持三皈五戒,盡形壽不殺生,我就馬上還你兒子。」
鬼子母馬上聽了 佛陀的指示,受三皈依與受五戒。
佛陀馬上還給他兒子,並跟她說:「你要好好持戒!你在迦葉佛時,羯膩國王的第七個小女兒,當時你大作功德,但不持戒的緣故,今天受此鬼形之身。」

《雜寶藏經》卷9:「鬼子母失子緣
鬼子母者,是老鬼神王般闍迦妻,有子一萬,皆有大力士之力。其最小子,字嬪伽羅,此鬼子母兇妖暴虐,殺人兒子,以自噉食。人民患之,仰告世尊。世尊爾時,即取其子嬪伽羅,盛著鉢底。時鬼子母,周遍天下,七日之中,推求不得,愁憂懊惱,傳聞他言,云佛世尊,有一切智。即至佛所,問兒所在。時佛答言:「汝有萬子,唯失一子,何故苦惱愁憂而推覓耶?世間人民,或有一子,或五三子,而汝殺害。」鬼子母白佛言:「我今若得嬪伽羅者,終更不殺世人之子。」佛即使鬼子母見嬪伽羅在於鉢下,盡其神力,不能得取,還求於佛。佛言:「汝今若能受三歸五戒,盡壽不殺,當還汝子。」鬼子母即如佛勅,受於三歸及以五戒。受持已訖,即還其子。佛言:「汝好持戒,汝是迦葉佛時,羯膩王第七小女,大作功德,以不持戒故,受是鬼形
」」(CBETA, T04, no. 203, p. 492, a12-29)


由此可知,會當鬼道眾生的鬼神,一定有造了一些惡業,但本身又造了福德,
因此可以當大福德鬼神!
出家人每天在施食的時候,都會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
就是要施食給鬼神道的眾生,還有愛吃龍的大鵬金翅鳥。

通常有皈依三寶的鬼神都會護持守護正法,成為佛教的護法神!
而鬼神會尊敬有修十善的人類!
行善之人會有許多鬼神保護!佛經上也常說受三皈依之人會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護,
受五戒會有二十五位護法神保護。
而如果造惡眾生,鬼神就不去保護他們,像群牛一樣,百千個人只有一個牧羊人守護。
而行善眾生,就像國王或大臣一樣,會有百千護法神保護!
所以我們學佛當菩薩的人有強氣,最少都超過36+25=61位護法神保護,受菩薩戒更多!
乃至開悟明心更多!


《長阿含經》卷208 忉利天品〉:【「世人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有一神護耳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大臣有百千人衛護一人,彼亦如是。修行善法,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以是緣故,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

這些護法正神都是皈依三寶的,他們可能是夜叉,也可能是鬼神,
所以「非人」其實並不可怕!
鬼神們也會守護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58〈35 梵志品〉:【「復次,舍利弗!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中,諸佛及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
,諸天龍、鬼神等,皆守護是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是諸佛等,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故。」」(CBETA, T25, no. 1509, p.

70, b4-8)

《地藏經》中有說到許多鬼王!其實那些鬼王都是大菩薩!至少都是好多地的大菩薩!
佛陀在《地藏經》也受記一位大鬼王將來一百七十劫會成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8 閻羅王眾讚歎品〉:【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却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亦不可限量。」】(CBETA, T13, no. 412, p. 785, c15-21)

由此可知鬼道中的鬼王,其實很多都是大菩薩去示現的!

這樣我們還需要怕鬼神嗎?如果我們很乖的話,他們會保護我們的!
最後我們來看: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95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佛教崇拜鬼神嗎?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7/95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8 閻羅王眾讚歎品〉:「爾時,鐵圍山內,有無量鬼王,與閻羅天子,俱詣忉利,來到佛所。所謂惡毒鬼王、多惡鬼王、大諍鬼王、白虎鬼王、血虎鬼王、赤虎鬼王、散殃鬼王、飛身鬼王、電光鬼王、狼牙鬼王、千眼鬼王、噉獸鬼王、負石鬼王、主耗鬼王、主禍鬼王、主食鬼王、主財鬼王、主畜鬼王、主禽鬼王、主獸鬼王、主魅鬼王、主產鬼王、主命鬼王、主疾鬼王、主險鬼王、三目鬼王、四目鬼王、五目鬼王、祁利失王、大祁利失王、祁利叉王、大祁利叉王、阿那吒王、大阿那吒王。如是等大鬼王,各各與百千諸小鬼王,盡居閻浮提,各有所執,各有所主。是諸鬼王,與閻羅天子,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俱詣忉利,在一面立。
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CBETA, T13, no. 412, p. 784, c3-20)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8 閻羅王眾讚歎品〉:「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勅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佛讚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集聚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却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亦不可限量。」」(CBETA, T13, no. 412, p. 785, a27-c21)

鬼故事or佛菩薩感應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562019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95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佛教崇拜鬼神嗎?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7/95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95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佛教崇拜鬼神嗎?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影音連結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佛教崇拜鬼神嗎?

我們先來看一下,鬼神在法界當中是屬於哪個階位。法界總共有十種: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傍生、鬼道、地獄,也就是說法界總共有這十種。那前面四種,佛、菩薩、聲聞、緣覺,是學佛人得到果證,而歸到這四個階位裏面;那其他呢,天、人、阿修羅、傍生、鬼、地獄,統統是六道輪迴,他是屬於凡夫的部分。也就是說,天將來可能當人,當鬼或者下地獄,那地獄的眾生呢,他將來也可能生天,可能當人。也就是說,所有的這六道輪迴的眾生,他就不斷地在那邊輪轉,所以叫作輪迴。我們剛剛講說崇拜鬼神,神其實有兩種,叫作天神跟鬼神。天神其實是屬於天的部分,鬼神就是鬼道的部分。

所以,從天跟鬼都是屬於六道輪迴的眾生來看,他其實是跟人一樣。人過去世有無量世,我們也都曾經當過天神跟鬼神,所以天神鬼神其實沒有什麼好崇拜的。其實佛教不講究崇拜鬼神,因為他跟人一樣,都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但是人呢,一個學佛人呢,他會信受三寶,歸依三寶,所以學佛人不崇拜鬼神,而信受佛法僧三寶。那到底什麼是天神,什麼是鬼神,我們等一下再來說明。

我們現在先來講一下,信受三寶的這一部分。說一個學佛人不崇拜鬼神,信受三寶,他有幾種心態?一個人信受三寶有四種心態。因為這一部分對學佛人比較重要,所以我就提出來順便作個說明。那這四種心態,有迷信、仰信、解信跟證信這四個心態。

那什麼叫作迷?迷就是不知道,譬如說我們不知道路,亂走,走到後來我們就說他叫迷路了,因為不知道路才會迷路。所以迷呢,我們在信受三寶上面說迷信,就是說完全不懂什麼是三寶,那完全不懂三寶就去信,所以我們說他叫作迷信。那爲什麼他不懂三寶他會信呢?因為他有很多理由,很多情況,譬如說,「因為那麼多人信了嘛,所以我也信了」;基督教也是一樣,「因為我的父母信,所以我信」。佛教同樣,他生在佛教的家庭,「因為父母信了,所以我也信了;雖然我完全不懂什麼三寶,但是我相信我的父母的判斷」。或者說「我的老師相信了,我的長輩信了,所以我也信三寶了」。這一種叫作迷信,完全不懂什麼是三寶,因為別人的原因所以就相信了。

但是這種人,他有缺點也有優點。那優點是什麼?他有善根,因為這可能是跟他過去世學佛的因緣有關,因為過去世學佛,所以他可能一聽到 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或者聽到 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他馬上就相信了;因為過去世所學的種子,在這個因緣在這個當下它流注出來,所以他就相信了。那這種人很容易教導,也就是說你教他什麼,他就學什麼;但是呢,他的缺點也是容易被誤導,他的缺點就是他容易被誤導。

那這種迷信的人他容易教導。那有些人對於世間法很聰明,但是一談到學佛,怎麼說都不信,他一定要叫你拿岀科學證明,來給他看說學佛是可以證明的,他一定要證明他才會去相信;所以這種人反而不迷信,但是他反而是有缺點的。也就是說,這種世間法很聰明但不信的人,佛就說他也是屬於「八難」,他叫作「世智辯聰」。所以,迷信不是全部都是缺點,他也有優點。而且,通常都是有善根的人,他一開始處於迷信的階段;但是這樣的人他信了以後,他雖然處於迷信的階段,但是他會進入仰信的階段。

什麼叫作仰信?說剛開始是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信了;那後來去看看看,看佛經說這個佛很崇高,大家都這樣子說,所以他就產生了敬仰,那因為敬仰而信。當然敬仰而信,不一定要經過迷信;但是迷信的人,如果他過去世有學佛,他還會到仰信這個階段。所以仰信當然比迷信的階段要高一些。

接下來說,一個人仰信以後,久了以後他會想要去看說,他所敬仰的這個佛,到底祂在說什麼,祂爲什麼成佛,祂來人間到底要教人作什麼,爲什麼我們稱祂是佛,他要開始去瞭解。那後來他讀經,經過了幾年的研究,他終於理解了說:哦!學佛原來是這個樣子,而不是只有拜拜、作法會而已;而是說佛來人間,祂真正教人什麼叫學佛,爲什麼每個人都可以成佛,爲什麼依照佛的說法以後可以成佛,這些他都理解了。那理解了以後,這時候就進入了因爲理解而相信,這時候信心更具足了;因為他對佛法已經有具備了基本的瞭解,所以這時候就進入了解信的階段。

那學佛的最根本,不是只有理解;最根本就是說,他能夠因為證得你所理解的部分。譬如說佛在某一個經典說要怎麼修,你要作什麼才能具足什麼樣的條件,你才能證得什麼樣的法,這時候你也同樣證得。譬如說,我們講說學佛要證生命的實相,要找到生命的實相;那找到生命的實相,要怎麼樣去找,佛就教你;那後來你也真正的照著佛所說的法去作,最後也證明了說佛講的是真的,「我也終於找到我生命的實相、生命的本源」,這個才是自性佛、才是法身,你也證得了。證得了法身,這時候就進入了證信。

那證信是不容易被扭轉的,因為你已經證明了。譬如說三加三等於六對不對?那你已經證明了說,三加三一定等於六;別人不管怎麼跟你講,說三加三等於五、三加三等於二,你都不可能再相信了;因為你已經證明三加三等於六,經過了證明,那就是不會再有疑了。對於找到生命的實相這個法身,你已經具足了信,不再退轉了,這時候就進入證信的階段。所以,信受佛法僧三寶有這四種心態,那第四種心態是最堅固了。

講完了這一部分,我們回到我們的主題:到底什麼是天神?什麼是鬼神?

我們先來看說什麼是神。通常我們會覺得說,因為這個天人跟鬼,他能幫我們人作許多我們人辦不到的事;那我們人覺得說,他具備了這樣的能力,很殊勝,不可思議,所以就稱他為「神」。譬如說你的親戚朋友生病了,或者說你的親人生病了,那你求鬼神來幫忙治病,結果有一天真的治好了;或者說你求財,結果財也求了——真的求了,那你就覺得說你辦不到的事,所以你就稱他為神;不管那是天神還鬼神,你就說「我拜的是神」。所以,只要是很不可思議,他的能力讓你覺得很不可思議,可以幫你,你就覺得他是神。所以,通常我們有句話說「這個人很神」,爲什麼用這個名字?因為他在某一方面他很殊勝,他可以作別人所沒辦法辦到的事,所以我們就說這個人在某一方面他是很神的,這就是神。其實他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他是天跟鬼,那爲什麼我們叫神?因為我們人覺得他很殊勝,所以就稱他為天神跟鬼神,其實他是六道輪迴的眾生。

那再來,來談說那天神跟鬼神,到底有什麼樣的差異。我們先來看看說,民間的信仰的這一個部分。那民間的信仰的部分,有玉皇大帝、玄天上帝、土地公、城隍:那玉皇大帝其實就是我們佛教裏面講的忉利天——三十三天裏面那個帝釋天;那玄天上帝就是三十三天當中的一個,其他三十二天的一個天王,他都是屬於忉利天的天神;那土地公是屬於有財的鬼,民間我們經常拜土地公,叫福德正神,他是屬於有財的鬼;那還有城隍,城隍他不只是有財的鬼,他也是大力鬼。因為他們過去世有修行布施,但是因為一時氣憤,而不慎造了惡業,所以生到鬼道之中;因為他有布施,所以他變成有財鬼,而且也是大力鬼;惡業報了,但是他的布施的這個善業,也在他鬼道之中得到了善報。所以,一個人如果說往世樂於修行布施,即使他一時不小心,造了下墮鬼道的惡業;他雖然下墮鬼道之中,但是他也不會成為餓鬼,他會成為有福報的鬼。譬如說像土地公,就是有福的鬼。

那天神跟鬼神到底有什麼樣的差異呢?譬如說玉皇大帝、玄天上帝,他是屬於天神,那天神他是不會接受人間的這種供養。所以,有人殺生,殺畜生要供養這個上帝,供養天神,其實天神是不吃這些東西的。天神他在天界,他所享受的食物,遠遠比人間的食物甘美;所以,你用人間的這些食物來供養他,他是不會吃的。所以,你想要得到玉皇大帝、玄天大帝、四天王天天王來眷顧你,你只要行十善業就可以了;因為這些天神,他都是行十善業而生天的,所以當他知道這個人間有人行十善業,他就會很眷顧於他。因為他知道,他未來世必定成為他的眷屬,他會生天成為他的眷屬;所以,既然未來必定成為他的眷屬,所以你在人間的時候,他就會幫你忙;所以你不用殺生來拜天神。

那鬼神呢,鬼神雖然有福報,但是他不像天神,所以你拿酒肉來供養他,他就是需要了這一部分,所以鬼神他是吃人間的供養,這也是他的福報之一。所以,天神跟鬼神是有差異的,只要你拜的神他是會來吃你的供養的,那就是鬼神,不吃的就是天神。這是天神與鬼神的差異。

那剛剛講的是民間的信仰的部分,是屬於說土地公、城隍、玉皇大帝還有玄天上帝。接下來我們講佛經裏面記載的鬼神,比較有名的、大家經常聽到的,是屬於天龍八部。那天龍八部——在佛經裏面講的天龍八部,指的就是守護佛法的神,他們都歸化於佛的威德,成為佛的眷屬,他們也都護持佛還有佛法。那這天龍八部這八部,第一個是天,第二個是龍,還有夜叉,乾闥婆就是樂神,阿修羅,還有金翅鳥,還有緊那羅就是歌神,摩睺羅伽是大蟒神。我們稍微對這天龍八部來介紹一下。

「天」當然大家都知道,最有名的,你所知道的就是玉皇大帝。但是天在佛經裏面講的,目前的忉利天天主叫作釋提桓因,但是還有四大天王,還有魔——天魔,然後還有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這些都是屬於天界。那天界,因為天界只要你生天就有三種神通,所以只要是天,我們就說他是天神。這是第一個是屬於天。

那還有龍,龍有四種龍,有卵、胎、濕、化這四種。龍有個天敵叫作金翅鳥,但是金翅鳥不能吃龍王。在《法華經》裏面有介紹了八種龍王,這八種龍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不特別去介紹。

那接下來,我們來介紹龍王的龍宮。龍王的龍宮又廣又長,龍宮很殊勝,它用七寶所作成七重壁、七重欄楯;還有門旁有五百鬼神守著門,那門的旁邊還有園觀、浴池,還有種種樹、種種花、種種飛鳥,這是屬於龍的部分。那天界的龍有什麼樣的功用呢?牠是要守護天界的宮殿,牠還可以起雲,然後下雨來利益人間,牠還可以守護轉輪聖王的寶藏。這是屬於龍的部分。

還有一種叫作夜叉。夜叉他可能住在地面上,其實他跟人在一起,但是因為他的色身是微細物質所造成,所以人看不見;他可能住於地上或者是空中。因為夜叉有大力,他很勇健——夜叉翻成名稱叫作「勇健」;因為他有大力,所以他會惱害人,如果他不是龍天護法的話,他是可能會害人的。但是因為夜叉有一部分是歸依佛的,所以他就成為守護正法的鬼類,所以你有時候拜到的都是夜叉。

再來說,夜叉他其實是四天王天的天王所統領,他主要的任務就是守護四天王天跟忉利天。他們雖然是鬼類呢,但是他們也可以得到種種的歡樂,而且他們具有威勢。那有關於說夜叉的種類呢,在《大智度論》裏面就舉岀了三種夜叉:第一個叫作地行夜叉,那地行夜叉他可以得到種種歡樂,但是因為他過去世只有修行布施,所以他不能飛行;第二種叫作虛空夜叉,或者說叫作空行夜叉,這是具有大力的,他是很勇健的,他行走如風,而他爲什麼能飛呢?因為他過去世有布施車馬的緣故,所以他能夠飛行;第三個叫作宮殿飛行夜叉,有時候叫作天夜叉,他本身就具備了種種的娛樂,還有可以方便自己到處行走的東西,所以這一種宮殿飛行夜叉,他也是因為過去世布施車馬,所以他能夠飛行。這是屬於夜叉的部分。

再來我們講乾闥婆。乾闥婆就是很會奏樂來娛樂帝釋天,也就是玉皇大帝,這是屬於樂神的部分。那《法華經》的記載,有四種樂神:叫作樂乾闥婆王、樂音乾闥婆王、美乾闥婆王、美音乾闥婆王。樂乾闥婆王是掌管管樂的部分;樂音乾闥婆王是管弦樂的部分,也就是說在世間有管樂弦樂,在天界也是管樂弦樂;那美乾闥婆王是管樂奏得很好的;美音乾闥婆王是屬於弦樂奏得很好的。

接下來是緊那羅。緊那羅他是歌神,他很會唱歌來娛樂這個帝釋天,也就是玉皇大帝。緊那羅他的形狀很像人,但是頭上長了一隻角;所以緊那羅翻譯,從梵文翻過來叫作「人非人」,因為頭上一隻角但形狀又像人。

接下來還有金翅鳥。那金翅鳥,天界的金翅鳥牠羽毛是很美麗的。那金翅鳥也有卵、胎、濕、化這四種,龍是牠的食物:卵生可以吃卵生;濕生可以吃卵生跟濕生;那胎生的金翅鳥,可以吃卵、濕、胎三種龍;那化生的金翅鳥,可以吃卵、濕、胎、化這四種龍。那這個金翅鳥牠不能吃龍王,這些龍王是不被金翅鳥吃的。

最後還有一種叫作摩睺羅伽,這是大蟒神。那大蟒神這一部分呢,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不介紹。

天龍八部就是這八部。這些不屬於人的異類,他因為歸化於佛的威德,所以成為佛的眷屬,所以我們就特別拿出來介紹。

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影音連結

正覺教團法界弘法



相關閱讀:
 

鬼故事or佛菩薩感應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562019

禪宗鬼故事:上吊自殺的參禪人(請珍惜生命)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676892

蟑螂與鬼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1085055

任何地方皆有鬼神,行善之人多護法神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675294

如何不怕鬼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486347

蟑螂與鬼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1085055


親耳聽到的真實恐怖鬼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372707

軍中鬼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28527388

鬼壓床&如何超度鬼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652925

吃素學佛人不吃五辛(蔥、蒜、洋蔥、韭菜)的原因(引用了《楞嚴經講記》第十一輯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588338

週一鬼故事「唉呦我的媽」:可憐的女鬼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6924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神 佛法 中元節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