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前天去參加表舅媽的告別式,
她還很年輕才四十幾歲就走了!
告別式的氣氛很難過,因為「白髮人送黑髮人」,
加上表舅在大眾面前念了一封自己寫給愛妻的信,
在〈牽阮的手〉這首台語歌的催情下,
悲傷的氣氛更加凝重,
我看到連經驗老道的主持人,聲音都有些真情地哽咽,
我坐在後面有發現媽媽和阿姨們好像都偷偷地擦了一下眼淚,
而我老婆早就在旁淚流不止,
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種告別式,
哥哥我感覺到眼眶有些濕潤,或許我參加過很多告別式和彌陀法會了,
所以勉強還能忍著。



與妻訣別一定是很難過的!
也許你會說,佛教不是說「不要執著」嗎?
但古人說:「醉後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深。」
因為感情很深才會那麼難過的,如果感情不深那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其實人跟人之間的感情深厚,要分離時會悲感懊惱是很正常的,
因為我們是「有情」,不是無情!
有情眾生就是有第八識如來藏,也有意根意識,有意識心就會與感情相應,
所以不是無情的!我們跟心愛的人分離也是會難過的!

就連解脫的大阿羅漢們看到 釋迦世尊要入涅槃了,
阿羅漢們也痛哭流涕的!
《法華經》中的藥王菩薩品,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祂是十地菩薩,解脫證量高過阿羅漢無量無邊的!
但這樣的大菩薩見到 佛要入滅時,一樣「悲感、懊惱,戀慕於佛。」
《妙法蓮華經》卷6〈23 藥王菩薩本事品〉云:「爾時,一切眾生憙見菩薩見佛滅度,悲感、懊惱,戀慕於佛」(CBETA, T09, no. 262, p. 53, c17-18)

在《大般涅槃經》中提到 佛陀要入滅時,眾生們都悲啼號哭、舉手拍頭、搥胸叫喚…..,大阿羅漢們也是如此!
《大般涅槃經》卷1〈1 壽命品〉:「仁等!今當速往速往,如來不久必入涅槃......。時有無量諸大弟子,尊者摩訶迦旃延,尊者薄俱羅,尊者優波難陀。如是等諸大比丘,遇佛光者其身戰掉,乃至大動不能自持,心濁迷悶發聲大喚,生如是等種種苦惱。」(CBETA, T12, no. 374, p. 366, a1-4)
 

大阿羅漢們戀慕於佛,聽到 佛陀入滅了而痛哭流涕,也許那種感情也有點類似父子情深的那種難過!

可見 世尊是如何在無量世中利益了他們,
也許夫妻情深互相愛護照顧很深也稍有這樣的味道,
因此夫妻分離是很傷感的!
當然我們的丈夫或妻子的修行離佛地太遠太遠,
但每個眾生終將會成佛,
我們成佛時度的眾生,都是我們過往的父母兄弟、夫妻子女,
所有眾生都是我們親愛的家人一樣,
也許因為無量世的感情累積下來,當分離時還是會非常難過的!

還記得上次正偉老師說的那個故事嗎?

修行學佛之目的就是度眾生(電視弘法精彩分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53753554

有一個貧窮的老太太曾經五百世都當 釋迦菩薩的母親,因此當她那一世看到 釋迦佛時,就忍不住去抱住佛陀,不停的親吻!
阿難想要阻止,佛陀說不要阻止,不然那老婦人會死掉!
那位老婦人後來心安定下來了,聽 佛說法後成為阿羅漢,並且是智慧很高是解經第一。
可見我們跟親人間的感情深厚是好事,也將利益他們走入佛道。
佛經上也說「若愛眾生不名煩惱,瞋捨眾生才是大煩惱!」
《菩薩善戒經》卷1〈1 序品〉:「優波離!若諸菩薩犯如恒河沙等貪,如是菩薩不名毀戒。若犯一瞋因緣毀戒,是名破戒。何以故?優波離!瞋恚之心能捨眾生,貪愛之心能護眾生。若愛眾生不名煩惱,瞋捨眾生名重煩惱。」(CBETA, T30, no. 1582, p. 962, a15-19)

因此感情很深、很重情義那是好事情!菩薩是很重感情的,
當然菩薩也有解脫的功德與智慧!

所以菩薩道是慈悲與解脫並重的,不像定性聲聞或凡夫只落在一邊。
定性聲聞落在太過無情,凡夫落在太過執著!
而菩薩則是「多情又無欲無悔」
重感情同時又解脫,腳踏兩條船(慈悲與解脫)。

廣結善緣、消除性障與攝受佛土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28565529

話說回來,
如果是我,我寧願比我的愛妻先走,
這樣下輩子我可以當她的哥哥。
再走之前,我會告訴她:
要好好地活著,要堅強的活下去,
要好好活著努力護持正法、行菩薩道,
有一天我們會再度相遇
!】
以前我跟我老婆這麼說,她都會哭!
與妻訣別,似乎每一世都已經「經歷」過了!
在婚禮的時候我跟大家說:
感覺我跟我老婆已經結過好多次婚了,所以這次婚禮,我一點都不緊張!」
如果在喪禮上,
也許我也會說:【與妻訣別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因為往世以來,我們都有無量無數的丈夫或妻子,彼此曾經相愛又分離,
如果我比愛妻早走,我會跟她說不要哭!我會再回來的!
如果我要看著她走,我會學果郡王一樣,
牽著快往生的老婆說:【別怕!我一直在這裡。】

與心愛的人分離一定會很難過,
但我會做好心理準備!
或許我也會淚流滿面,
或者當時我已經像個得道高僧那樣,
就靜靜的、很沉穩地跟妻子做最後的開示。

與妻訣別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今天我再寫一封〈與妻訣別書〉當做復習和熱身,
與我的心愛的人再作個道別吧!
也當作是個心理準備!

To愛妻妞妞(我老婆的暱稱):

親愛的老婆!
現在又到了我們要分離的時候,
人生無常,死了又生、生了又死,
但我們每個眾生都有個永遠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
所以我死了其實並沒有真的死,
因為我還會再投胎成人再度出生。

以前我曾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現在我決定要留在人間繼續護持正法九千年,
直到末法時代九千年都過完了,法滅盡時我才會走!
到時我會往生到兜率天彌勒內院,跟隨 導師和菩薩們一起去聽 彌勒菩薩說法,
然後在天上過了四千年之後,人間已經過了五億幾千萬年了(兜率陀天一日,人間四百年),
到時我會跟著菩薩們提前下凡人間先布局準備,
然後等待 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我們接著護持供養承事 彌勒佛,聽 佛說法。

所以我會到末法時代最後五十二年,並跟隨 月光菩薩護持正法,
這九千年我都會在人間護持正法,
希望您也能相伴相隨

下輩子再遇到的時候,
也許我又會重新愛上妳,應該說我本來就一直愛著妳了!
當然我們不一定能夠在一起,一切只能由命運或 佛菩薩來安排!
也許 導師感應到我的想法,
知道我是個太過多情的人,可能在下輩子也會放不下往世的妻子,
所以特別在講經的時候暗示提醒我一下!
因為下輩子我還是會繼續喜歡妳,
但能不能再度成為眷屬,就不是我能決定的了!

不過無論如何,
我永遠都會繼續保護妳!
就像《甄嬛傳》中溫太醫跟甄環說:
嬛妹妹,保護妳已經變成我的一種習慣!」

哥哥我就跟溫太醫(實初哥哥)一樣,

保護妳也變成我的一種習慣了
我意識心不用思索,我的意根就會自動地決定去保護妳!

所以如果你跟我未來世的媽媽和我未來世的老婆,你們三個人都掉到水裡,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要先救誰,
希望你們都會游泳,這樣就不用讓我擔心了!

媽媽跟女朋友同時掉到水裡,要先救誰?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41070

寫到這裡有點荒腔走板,
好像一點都不感傷,
因為我故意寫的讓你看了不會難過!

我每次唱歌你都會哭,
因為妳跟我太相應了,
如果我故意寫的很感性,那妳要怎麼活下去!

總之不要太想我就對了!遇到喜歡的人就「改嫁」吧!
不用覺得對不起我!
如果有人說閒話你就拿這封信給他看,
妳說如果下輩子我娶了別人,
妳要嫁給別人來當作報仇,
這樣我也是會接受的,
我不會怨恨妳的!
因為如果我未來世先娶了別人,那是我先對不起妳,
所以妳報仇也是應該的!
但妳要知道我是不得已的,因為無量世行菩薩道,我們必須跟很多人結善緣,
所以每一世可能會娶不同的老婆,我也是很無奈的!

只要記得我永遠都會愛護妳,永遠都會保護妳!
我可以為妳擋死!


佛法愛情故事:我可以為你擋死(耶輸陀羅與 佛陀共患難因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53754082

如果我來不及跟妳道別,
我會在中陰身的時候七天之內跟妳托夢,
在夢裡我會長得很莊嚴,全身「金光閃閃」地跟妳說話,
也許我會跟妳說:「我今生再也不能照顧妳了!」
但我還會跟妳說:「別難過!我們會再見面的!」

在第一個中陰身七天內我就會去投胎,
也請妳記得要在往生後的第一個中陰身就去投胎,
這樣下輩子的福報才會好。

我會投生到中國大陸去,
因為正法將在那邊弘揚,

未來世我想要選的媽媽是胎裡素的,
這樣我就可以胎裡吃素長大,
長大後我很年輕就想要修學正法、護持正法,
也希望能夠很年輕就開悟明心。
所以我們一定會再度相遇,
如果沒有看到我,
就去google或百度搜尋看看網路上有沒有人又在寫佛法部落格,
如果找到一位文筆跟「佛法長興」部落格的
作者很像,

出生年紀算一算又是跟我死後一年的時間差不多(懷胎十月)
那應該就是我!妳可以來留言的!
如果那時候妳很老了,就把我當成孫子吧!
收個乾孫子也不錯!
如果妳年紀跟我差不多又想當我女朋友,記得要先受菩薩戒和努力護持正法當菩薩,這樣我才會接受的!
再見!】

(PS給老婆看,老婆邊看邊哭!看來演習是必要的!這樣真的面對生死時她才不會太難過!)


相關閱讀


多劫兄弟、恩愛情深:舍利弗與目連因緣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0758254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